小燕子

天气越来越温暖,春天正在无声无息的到来,人们脱下了厚厚的棉袄,换上了长袖。这时,只要你一抬头,就会发现天空中多了几个黑点——燕子,燕子也来到了这里。

——题记

造新家的燕子

春天来了,两只可爱的燕子在我家的屋檐下安了家。一连好几天,我都看见它们在我家的屋檐下飞来飞去,两只圆溜溜的眼睛不停地望着我家的墙角,仿佛在说些什么。

过了几天,我发信他们一会儿飞进来,一会儿飞出去,并且回来时嘴里还叼着树枝和泥巴,看来,他们是要准备“造新家”了!

经过了十几天的努力,燕子们的新家终于做好了。可又过了几天,我又看见燕子门从外面找了些草放置在他们的新家中。我倒有点纳闷了:燕子们的新家不是早就做好了吗?为是么还要找草来放在它们的窝里?我跑去问爸爸,爸爸说,燕子们要开始生小宝宝了,为了使它们的小宝宝舒舒服服地出来,燕爸爸、燕妈妈要把它们的窝铺得暖暖和和、舒舒服服的。

育雏的燕子

燕子们刚刚造好属于它们自己的新窝,现在又要忙着下蛋。下了蛋,燕妈妈又要在巢中孵小燕子。这下可忙坏了燕爸爸,它冒着风雨去寻找食物来喂养燕妈妈。终于有一天,燕宝宝们出生了,燕窝里发出了“吱吱”的声音。燕妈妈和燕爸爸一起忙碌了起来,它们在空中飞来飞去,寻找食物给小虫宝宝吃。它们每回一次巢,小燕子就张着大嘴,“吱吱”地叫着。可是我有点奇怪,燕爸爸和燕妈妈总是轮流挨个喂过去,既没少喂一只,也没多喂一只,它们怎么能记得那么清楚呢?唉,燕爸爸和燕妈妈肯定有它们的方法,我们人是不会懂的。

长大了的小燕子

经过老燕的辛勤哺育,小燕子长大了,黑油油的羽毛丰满了,嘴上黄色的斑点也没了。他们开始从巢中探出脑袋,好奇地观察着这个神奇的大自然。它们悠闲自得的梳着自己那小小的羽毛。有一天,它们中间最顽皮的一只小燕子,慢慢地转过身来,退到巢口,扑闪着翅膀,好像想要飞起来。接着,它的兄弟姐妹们也慢慢地爬向巢口,扑闪着翅膀。燕妈妈停在巢外,高兴地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可以自己出去寻找食物了。它一面在巢中盘旋,交孩子们学飞,一面鼓励它们:“崛起——崛起——”可是小家伙们一副胆怯的样子,好像它们在说,它们宁可待在巢中饿肚子,也不愿冒险往外飞。

也许小燕子们可能是一时胆怯,不敢往外飞,但我相信,它们总有一天会飞的很远很远!

我家的小燕子

我家的小燕子去年春天的一个周日,我偶然间发现,我家房门上面多了一个小小的建筑物,看起来主要材料是黄泥和草棍。经过我的多方观察和论证,是小燕子要在我们家安家落户了。一天放学后,我听见“黄泥建筑物”里叽叽喳喳的,好奇的我踩着板凳一看,里面有两只湿乎乎的小燕子,看样子是刚出生不久。它们紧闭双眼,嫩黄的嘴张得大大的,一直在叫。当时我高兴的恨不得马上把它们抱下来,据为己有。可是一想到刚刚写过的有关爱护动物的作文,手便自觉地缩了回来。就在我愣神的时候,它们的叫声更大了,看来是饿得受不了了吧,可能是以为我是它们的妈妈,在向妈妈要吃的吧。我爬下板凳,到厨房拿了一些剩下的米饭粒,轻轻地放在它们嗷嗷待哺的大嘴里,它们很享受的吃了下去。早就听奶奶说过燕子这种动物的脾气不一般,我可不敢长时间逗留,喂了一会就赶紧下来了。不一会,我看见老燕子飞了回来,看上去比刚来时瘦了很多,羽毛也不如之前光亮顺滑了。看来,为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啊。所以,我决定每天给小燕子一家送一些食物,减轻燕子夫妻的负担。从那以后,只要是一有时间,我就把一些米饭粒轻轻地放在燕子窝附近的窗台上,刚开始它们还不领情,时间长了,它们已经轻车熟路了。有时我还把妈妈打死的苍蝇和蚊子也放在那里,也不能总吃素啊,总得让它们开开荤啊。这样一来,我和燕子一家的关系越来越好,只要是我上学的时候,燕子妈妈都会送我一段;每当我放学回家时,燕子一家都会叽叽喳喳的欢迎我,甚至有时候还围着我飞一会……今年春天,我高兴的等待着小燕子一家回来,可是别家的燕子都回来了,就我家没有动静。又过了几天,那个黄泥建筑物突然掉了下来,摔得四分五裂的。原来,小燕子早已知道自己的小窝坏掉了,可能已经搬家了。其实,自然界中所有的小生灵都是我们的朋友,只要我们有一颗善待动物的心,动物都会和我们人类和谐相处的。吉林省集安市麻线小学六年二班

惊险一刻

惊险一刻

小河中心小学五(4)何浩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小红回家时,看见两只燕子一齐飞出了窝,小红想,可能是燕子妈妈和爸爸出去寻找食物喂他们的孩子吧。正想着,突然小红看见燕窝里的四只小燕不安分地你挤我我挤你。“也许是饿了吧,也许是它们想跟父母出去玩吧,也许是它们正嬉戏呢,也许是它们正在抢食物吧,也许……”小红正想着,突然一只小燕一不小心从窝里掉了下来。开始时,它还张开翅膀,可是它那刚长了几根羽毛的翅膀是那么柔弱,根本无法支撑它的身子。小燕急得叽叽叫,好像在喊:“救命呀!救命呀!爸爸妈妈快救救我呀!”它拼命地扇动着翅膀,可它还是“啪”的一声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小燕痛得叽叽直叫,挣扎着想站起来,它扑腾了几下翅膀都没成功,只能像一滩烂泥一样瘫在地上。小红被吓了一跳,等她醒悟过来时,邻居家的小花猫“咪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箭步冲向小燕子。它像见到了仇人似的分外眼红,尾巴竖得笔直,嘴里还不时地发出低沉而急促的“呜呜”的声音,好像在说:“今天你别想逃了。”小燕子突然看到了一个庞然大物,吓得叽叽叽地直尖叫。小花猫被这突如其来的叫声吓了一跳,它不由自主的往后退了几步。当小燕不再尖叫时,小花猫又逼上前来,还试探着伸出了爪子。小红一看情况迫在眉睫,大声喝道:“咪咪,不能吃小燕!不能吃小燕!”可是馋红了眼的小猫无动于衷,反而逼得更近了,甚至还用鼻子嗅了嗅小燕。这时的小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愤怒地直跺脚,“咪咪,快点走开!不走我就对你不客气了。”可是咪咪耳朵就像聋了似的,怎么叫它也不听,还朝小燕一掌拍了过去。小燕子吓得魂飞魄散,都不敢再叫了。小红急中生智,捡起身边的小石子就砸向咪咪。可是,咪咪轻轻一跳,躲过了石子,那不听话的石子差一点还砸到了小燕子的身上。看来小花猫敬酒不吃吃罚酒,小红忍无可忍,冲上前,飞起一脚,只听见“喵”的一声惨叫,咪咪瞬间就跑得无影无踪了。小红抱起小燕,用布小心翼翼地把它的伤口包扎好。这时,小燕子的父母一起轻快地飞回来了,他们嘴里还叼着小虫。看着眼前的情景,它们似乎明白了一切,它们叽叽地叫着,围着小红飞了几圈,好像在说:“谢谢你救了我家孩子。”小红看看怀里的小燕,再看看母燕,自言自语地说:“不用谢,保护小动物是我们应该做的。”

简评:文章想象丰富,情节生动曲折,这离不开小作者平时的细心观察。指导老师:薛彩玉

我的邻居一家

春天,我家屋檐下来了新邻居----燕子一家。

开始是一只燕子每天忙着衔你筑窝,不几天燕窝就做得像那么回事了。

清晨,那只燕子站在院里的电线上,唧唧喳喳地唱个不停。过了几天,又飞来一只燕子。爸爸说这是未来的燕子妈妈,筑窝的那只是未来的燕子爸爸。爸爸还告诉我,过不多久就可以看到小燕子了。

在妈妈的提议下,爸爸还做了一块承粪板,挂在燕窝的下边,以免燕子的粪便弄脏窗台。

我每天都要仔细观察燕子,看它们把自己的家筑得越来越大,我猜一定是怕地方小了容不下那么多燕子宝宝。我焦急地盼着燕子宝宝们的出世,一天,两天,一周,两周。终于在一个傍晚见到了整整齐齐地从窝里探出头来的四个燕子宝宝,它们个个张开大大的嘴巴,那鹅黄色的尖嘴巴长得惹人喜爱。不一会儿,燕子爸爸妈妈捉来飞虫,挨个儿喂它们吃,燕子宝宝们乖乖地等着,谁也不争不抢。

过了些时候,燕子宝宝们学会飞出窝,站在院里的电线上。燕子爸爸妈妈唧唧喳喳地教它们怎样飞,怎样捉虫,我家的小院热闹起来了。

秋天,燕子一家搬走了。爸爸说它们是去南方,那里有它们的新家。

我很想念我的邻居,盼着明年春天它们还来跟我做邻居。

燕子一家和它们的朋友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柳丝轻拂,桃花盛开。小红家屋檐下的燕子一家从南方飞回来了。最近又新添了几只小燕子,整天唧唧喳喳。小红十分开心,每天都认真观察燕子一家的生活。

今天,小红刚放学回家,就发现燕妈妈不在家,可能是出门为孩子们觅食去了,小燕子们唧唧喳喳地在嬉戏。突然,一只羽翼还未丰满的小燕子不慎从窝里掉了下来,邻居家的一只窥视已久的大肥猫立刻冲了上来,想要把小燕子当成自己的美餐。说时迟,那时快,小红刚要跑过去救小燕子,燕妈妈一个俯冲冲下来,猛劲地啄肥猫的眼睛,肥猫疼得喵瞄叫,好像在说:“哪里来的破鸟,快闪开,别吓跑了我的美味”。燕妈妈可不示弱,它怎能忍心自己的孩子被肥猫吃掉,它拼出了全身的力气和肥猫搏斗,肥猫生气了,要和燕妈妈决一死战,它咬住了燕妈妈的头,拖住不放。这时小红一个健步冲上来,拿起书包砸向肥猫,肥猫“喵喵”大叫两声,放下燕妈妈,一溜烟逃走了。燕妈妈英勇负伤,头部流血不止,小红伤心地捧起燕妈妈,带回家为它疗伤,她又架起梯子,把小燕子送回窝里,还拿来米粒喂它们。

几天后,燕妈妈的伤养好了,它又可以出去为小燕子们觅食了。燕妈妈和小燕子们每天一见到放学回家的小红就会唧唧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感谢她呢!

简评:小燕子妈妈真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