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懂事以来,我对于各种各样的小人偶,总是有种莫名的钟情,一直到了现在的初中时期,依然不害臊地与我的小人偶们生活在一起。

我喜欢将收集起来的人偶有序地摆放在随机的“地图”上——地图可以是书桌,可以是地板,可以是沙发,也可以是窗台上。然后凭借自己源源不断的想象力,为它们编造一个“小故事”——故事的类型可以是复仇,可以是救人,可以是比赛,也可以是进行任务。再接着,我会绞尽脑汁地为一个个小人偶取好记的名字、摆适合的造型、编有趣的技能与天赋。

在故事的进行中,我的两只手会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要把这个人偶举起来,一会儿又要把那个人偶扔飞出去,有时候甚至要两手同时操控四、五个人偶。而我的嘴也不会闲着。仅凭一张嘴,我就能很流畅地为所有的人偶配上音,还会经常地模拟出“噼——啪——俅——噌——铿——噗嘶——”之类的打斗时的声音……

每每被大人们撞见这样的情形,他们都会不自觉地发出看笑话似的笑声,而我呢,也都是赖在“故事”中,懒得理会他们。经常地,我会玩小人偶玩上一整天。有时,故事在进行中被打断,我会将“现场”保留住,等下次有机会继续进行,就像围棋中的中途“封棋”一般。如果有谁破坏了我的“现场”,无论是不小心的还是有意的,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摆臭脸色给他看。

几年的青春就在小人偶之间度过了,虽然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但在小人偶的帮助下,我品尝到了生活中的小事物带来的无穷的滋味。然而,小人偶不是凭空冒出的。

收集小人偶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虽然一个小人偶的价格很便宜,但如果要收集一套的话那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因此,我常常从各种渠道取得我组建“小人偶家族”的资金——平时存点零花钱;比赛得奖、考试满分时向家长要点奖励;在父母打牌赢钱时要些零钱……

记得有一次,我为了收集一套火影忍者的小人偶,整整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其实那些不是专门的人偶,而是手机挂饰,却被我拿来当作小人偶玩,连那个老板都觉得有些好笑。一个挂饰(小人偶)要八块钱,总共有十三、四个,我本想存多些钱,一口气将它们都买下,这样老板应该会给我优惠,可是我又怕在我存钱时被其他人买走,哪怕是买走其中一个也不行,因为那会让我觉得有缺陷,于是每天放学我都往这家小店里跑,身上一有足够的钱,就买下一个。那时我才上小学,每天只有五块买水和零食的钱,为了买下玩偶,我只好将每天的一张五块小心翼翼地塞进书包的一个小口袋里,忍着不喝水、不吃零食。实在有些渴了,便让关系比较铁的同学给我买瓶矿泉水……一直坚持了接近三个星期,我才将所有的小人偶都买到了手,幸运的是,这个好心的老板为我留下了这套人偶。我兴奋地将这些人偶头上连着的挂绳儿都剪了去,然后并排地摆在书柜上,心中满是愉悦。

忍者神龟、数码宝贝、宠物小精灵、火影忍者、高达机器人、神兵小将、虹猫蓝兔七侠传……从小到大,我几乎收集了二十余套小人偶,它们往往来自潮流上的动画片,因而,我经常可以将一集动画片以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双手下演示出来,这让我感到十分的自豪。这种快感往往能弥漫我的全身,简单却富有新意的生活气息刺激着我的神经……

爸爸总是说:“你啊你,不管怎么长大,都玩着小玩偶,怎么就不玩大玩偶呢?”或许,这只是爸爸的一句玩笑话。

小玩偶虽小,却也陪我走过了这么多年,它们或许在我的人生路上渺小如尘,却也品尝过我的爱恨情仇、目睹过我的成长,而对于小玩偶的喜爱,可能只是小爱,却也能与我的青春擦生火花、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