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去几年,往事历历在目。我,一位呀呀学语的小童,转眼间成了一位花季少女。时光匆匆流逝,回想往日时光,心中充满无限感慨。我,长大了!人生就像调味瓶,尝尽辛酸,品尽喜悦!

柠檬拌姜——又酸又辣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让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参加故事大赛,我心里就像火爆玉米——开心。我回家后日日夜夜地准备,连睡觉时也要复习复习故事内容。晚上睡觉后,我做的梦都糍粑拌白糖——又香又甜,我梦见自己站在讲台上自由发挥,赢来一阵阵掌声,还得了个一等奖,好似掉进蜜糖缸里——里外都甜透。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终于让我的到比赛的那一天。坐在台下我的心怦怦直跳。当老师叫到我的时候,我吓了一大跳,接着就又蹦又跳的上了讲台。可当我讲地津津有味的时候,台下的老师不停地笑,我的小辫子也不停地跳动,我一紧张,词全忘了,我的脑子里空空的, 心里有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放弃演讲,跑下台,当了一次逃兵。

这一件事就这样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但是,人都有失败的时候,何必在乎这一两次呢?只要认真对待就没事啦!

黄连木做的笛子——苦中作乐

我一向很少下厨,对于煮饭炒菜,我是北门城外开米行——外行!这次,我要干河滩撒网——瞎张罗喽!

我准备二菜一汤。我先将饭碗煮熟,再将另一个锅洗净,倒入少量的油……“哎哟!烫,烫!”唉,粗心的我尽忘了将锅里的水弄干,在倒油,现在长泡了!倒霉!

待油烧开后,我将事先洗干净的空心菜慢慢放入锅中,接着翻炒;然后,我又舀起一大勺水,洒入锅中,以免把菜炒焦了!最后,我将调料依次入菜,把这盘色、香、味俱全的菜倒入碟中。

接着,我依次煮好萝卜汤,一盘炒花蛤,望着桌上几碗菜,我垂沿欲滴。这些菜真是太棒了:青青的颜色,香香的味道,那感觉真是好极了!

经历这一次后,我似乎长大了,常常自己下厨,而且十分成功!看来,这就是苦尽甘来的感觉吧!

酸、甜、苦、辣,生活四味, 必须尝尽!我爱生活,它使我长大!

成长记事

林书阳

咬一口苹果,里面的果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变成褐色,再咬一口苹果,却发现里面的果肉依然洁白。

——题记

时间:2001年,我三岁。

思考问题:今天吃什么呢?

历史事件:进幼儿园。

从爸妈那儿了解到,我以前是一个小胖子,和现在的我完完全全是两个不同的版本。当时爱好嘛,当然是吃咯!以致我一进幼儿园,那些女老师就会笑着说:“大领导来了!大领导来了!”因为我有大领导风范的肚子和大块头,我也时常以它们为豪。可怜的我啊,到现在才明白老师是在嘲笑我呢……

愿望:有很多很多的“娃哈哈”。

时间:2005年,我七岁。

思考问题:怎样才能让老师喜欢我?

历史事件:被数学老师罚抄100个乘法算式。

从幼儿园升到小学,却不知道该怎样上学,以致上课时讲话被老师批评,作业忘了带被数学老师罚抄100个类似1×1、1×2这样简单的乘法算式,也以致我现在对数学老师还有一点害怕。不会上学,当然要被老师留下来。经过老师的“特殊培训”后,老实的我为了让老师觉得我是一个乖孩子,常常在放学的时候檫黑板、扫扫地之类的,受到老师的表扬。直到现在,我才觉得我当时太老实了。

愿望:当“三好学生”。

时间:2008年,我十一岁。

思考问题:下回上什么网?学校的图书室什么时候开门?

历史事件:遇到了一位改变我未来之路的老师。

我十一岁时,成了两个迷:上网迷和看书迷。我每天都巴望着星期天快点到来,好让我去上上网,随便去图书室借两本书,像《红楼梦》、《十万个为什么》等等。我们的班主任这时也换了,这本来是很快乐的,可是却让我们班变了许多。

也许是上了年纪的原因吧,我们班的同学都不太喜欢她。她喜欢拖堂,喜欢留作业超多,普通话也极不标准,时常把“研究”说成“研九”,把“乘法”说成“趁法”……她在我们眼中大约是……巫婆吧!他的到来并没有使我们班有所好转,而是让我们“本性加厉”,甚至出现学生和老师顶嘴的情况。我在一旁看着,我身体里的“恐怖分子”也开始骚动起来,学会了浮躁、急噪,直到现在,这些才缓缓平息下来。

愿望:回到四年级那个文静的我。

时间:2009年,我十二岁。

思考问题:复杂。

历史事件:无。

成长记事

人生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学习成长,学习做人的道理。童年是成长中最精彩的一段篇章。童年难免不了磕磕碰碰;童年也难免不了挨打挨骂。无论怎样,每人的童年都是美好的、有趣的、也是最快乐的。

眼看我就六年级毕业了,我将告别童年,原来时间这么快,一转眼,我已离开东山小学四年了。回想起过去的光阴,是如此怀念,如此有趣,有时是那么的可笑。每次经过的地方,似乎是从前一段记忆的来源。每当看到那个斜坡,那次的伤痛,依然记忆犹新。

在南一中生活区里六号楼前有一个斜坡,下面放满了盆栽。可是在此两年前是没有的。在两三年前,这是小孩子玩耍的地点,孩子们就是为了比谁爬得快,才一个个爬上去,可是却不知道那有多少的危险。

我和姐姐也曾被这斜坡吸引过,斜坡才8、9米,不是特别高,可是很陡,但是可以沿着边缘慢慢地爬上。我和姐姐因为看到其他的人爬到上面,也跃跃欲试。

开始要爬我和姐姐还下了很大的决心我和姐姐打赌谁更快,赌的还是棒棒糖,平时吃父母买的,没有自己赚过,为了棒糖我下了决心。

看起来简单的坡居然这么那么难,刚爬到两三米,胆子就小了,不敢上去了,虽然就是5、6米,可是就是爬不上去,手害怕的发抖。这时每一步都是成功的起点,每一步就是向棒棒糖迈进了一步。

距离渐渐地缩短了,我一手扶着地,一手扶着墙,心里还在恐惧地颤抖着。一步又是一步,好容易到了顶,心中的石头才缓缓地落下。不知是什么原因,脚还在发抖,为了安全,我死死地抱着身旁的那棵鸡爪树,不肯放手。

过了好久,传来一阵掌声,姐姐笑着叫我下来。下来,听了这句话,心中刚刚熄灭的火苗,再次萌发出害怕的火焰。我按着刚才的部分,小步小步的走,走了大约5分钟,我才走了下来。

既然我走了,姐姐想不走都难。我硬叫姐姐爬。姐姐的速度更慢了,每一步之后,就是几分钟的停顿。虽然也爬上去了但是速度很慢。看了姐姐的爬坡,我更有信心。

我又爬了好多次,一次比一次快,我兴奋极了。后来,姐姐叫我从另一边下来,我缓缓地爬,只听见姐姐的一声:“打针。”我转身一看究竟,姐姐竖起食指,又说了几句打针打针。不知这么搞的,我的手一松,我就从上面滚下来了。就是几秒钟。

我醒了,晕晕沉沉的,头很痛,刚才滚下来的那段篇章,在记忆中已经找不到了。只是很痛,身上很酸痛。没力气站起来。

这件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好像刚刚发生过一样,如此清晰,坐下仔细想想,觉得有点不值,就是一根棒棒糖,何必大费周章呢?真为自己的举动感到好笑。

原来童年如此的有趣

成长记事之治痘痘

我的脸有“痘痘开发区”之美称。为了这一脸青春痘我可是费了不少工夫。 刚开始青春痘从脸上冒出来,以为是蚊子叮的,也不在意。痘痘在我的脑袋上频繁出现。我才知道我长痘痘了。 妈妈带我到一个老医生家,医生给了我两种擦痘痘的药水,叫我一天擦两次。我看这药水好玩,每天没事干就擦,痘痘不但没少,还变多了。妈妈说这种药没用,又给我买治痘痘的中药。 我吃什么西药都没事,就是怕喝中药。每天得喝两次,早上上学,一大碗中药不咽下不能出门。一大碗中药在我眼里有脸盆那么多,妈妈总是说再喝一口就没了。我一看还有一大碗,她就说我喝完了就可以喝果汁了。我禁不住果汁的诱惑,便硬着头皮把中药喝下去,老妈又说什么“哎哟,果汁被我喝完了”一类的话。喝了一大堆中药,头上的痘痘也不见少。可老妈不知是哪儿听来的,中药要多喝才有效。 我漫长的成长生涯几乎被治痘痘的中药淹没了。现在住在学校,本以为没有高压锅可以帮我煎中药,谁知老妈竟从药店买来袋装的中药,一天两袋。开始我想:反正老妈也不知道我在学校有没有喝中药,我把中药扔了她也不知道。我在心里打着“小算盘”。只可惜我妈是个精明的人,她叫寝室同学看着我,喝完中药才能上学。我开始担心我的味觉会不会出问题。每天喝中药搞得我打嗝都是中药味。但痘痘也总算少下来了。 一脸的痘痘我是不介意,我妈却老唠叨,痘痘这么多,以后会嫁不出去的一类话。再说了,她小时候也长痘痘不也嫁出来了吗,说不定过几年我脸上的痘痘就会随着成长自动消失了,着什么急吗!

成长记事之补脑

记得四年级的时候,妈妈每天都让我吃鱼肝油。那种鱼肝油的腥味特别浓,让我有时候想吐,妈妈怪我成绩一般般,让鱼肝油给我补补脑。开始我还不会吞胶囊,只能把它咬破,那种味道我难受得不能用言语表达。 爸爸妈妈让我每天都记得吃。有时怎么也咽不下去,反而那里面的油和外面的一层皮都化了,我差一点就要吐出来了。在我晚上睡觉时,突然打了一个嗝,鱼的腥味一下子全部出来了,我的嘴里比吃了黄莲还难受。 后来,我总是会把鱼肝油藏起来不吃,可还是被我妈妈的“千里眼”发现了。我被逼之下还是咬破了胶囊吃。吃完后,我满嘴的鱼腥味都会散发出来,再加上几个饱嗝,污染空气啊,我自己在里面都快臭死了。那种味道又有点像死鱼身上发出来的味道。 如今,我不再怕吃鱼肝油了,我感觉它似乎起了效果,我的成绩和记性都变好了。考试平均成绩稳定在九十几分。以前我经常会忘记带这个忘记带那个,而这几个学期,我再也不会丢三落四了。鱼肝油成了我晚饭后的必备营养品。

成长记事之长高

听同学说去测了骨龄,还说她能长到一米六十。我赶紧也去测了骨龄,医生对我说:“你大概能长到一米五十五,骨龄大概有八岁,以后要多锻炼身体,如果努力,可以长到一米五十八。要多跳绳,多跑步,吃些骨头汤,吃防范早熟的药品,如:大补阴丸和钙尔奇钙片!” 听了这番话,我十分担心,整天想着这件事,连做梦都梦见自己因为骨龄达到一定限度,只长到一米五十三就长不起来了。妈妈也十分担心,让我每天跳绳200个,还特意给我买了一个篮球,这些日子都熬骨头汤给我喝。补品也吃了进去,4克大补阴丸和1粒钙片,可别提多难吃了,大补阴丸苦苦的,钙片却酸酸的,有股儿特别怪的味儿。 艰难地过着这样的日子,也不是一无所获,我一个月就长了1厘米。“照这样下去,还真能长到一米五十八呢!”妈妈兴奋地说着,又将补品塞进我的嘴里,渐渐地,我也不担心了,一些体育运动逐渐减少,难坚持。妈妈又想尽办法,在我睡觉前使劲地拉腿,大有拔苗助长的味儿,这办法也挺好的,月底量量身高也长了1厘米。 现在我有时会忘了吃药,但妈妈却会逼迫我,把药塞进我的嘴里,从那艰难的日子至今,一年多,我长高了12厘米,看来这药虽难吃但还是挺有效果的。我相信自己能长到一米五五的,也可能长到一米五八以上,超过医生的预测。

成长记事之训练视力

我的身体什么都好,就是视力不怎么样。我记的我一上幼儿园中班时就戴上了眼镜,都是因为我平时看电视时离电视太近了。于是,我就要常去眼视科医院眼睛训练室, 训练我的眼睛。 训练时,医生会拿好多塑料珠子让我串,串得我手发麻、眼发酸,还要看黑白旋转图案……这些还不苦,倒霉的是我的眼睛一只好一只坏,所以要遮住那只好的,我只能看见“一半的世界”,成了独眼龙,很烦。 我看见的三D电影都是平面的,所以我还要看一些三维图片来训练我的视力,这些玩意听说是用来刺激我的眼睛,让我的眼睛变好,而且眼镜还是要戴到初中才行。 有时,我要像一个实验人一样呆在医院的“黑屋子”里,脑袋上被贴上好几条电线, 好像是在探测我的脑电波。医生又叫我看一个黑白格子图,哄我看中间:“不要让大老虎到中间啊!”吓我一跳,我忙用余光看了看旁边,压根就没有大老虎吗?把我当小孩。 不过,现在我的眼睛好多了,但半年还需要复查一次,看看要不要换新眼镜。有一点更烦的是我老掉眼镜,每掉一次就被老妈大批一顿,已经配了很多副新眼镜了。

成长记事之长高

妈妈带我去看医生了,又验血又测骨龄的。最后,医生告诉我妈说我刚刚开始发育,在我这个年纪是算正常的。只是发育了长高的速度有影响,只怕长不到1米6了。医生建议打生长激素针,说能促进长高。让我先去做个体检,看一下能不能打。 体检处的医生给了妈妈一张体验须知。一看吓人一跳,先要打什么胰岛素,接下来隔15分钟抽一次血,一共要抽3次。还要做CT、B超,密密麻麻一大堆项目。如果体检过关,还要每个月打一次生长激素,而且钱也非常贵的。我最怕打针了,呜……须知最后还写着:如有不良反应……啊!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呢?妈妈吃不准,就对医生说:“那我们先回去考虑一下吧!”我心里一阵欢呼。 回到家,妈妈对我说:“看你也不想打针,那我们就不打好了,不过,你每天一定要运动。”我无奈,为了长高,为了不打针,也只能这样了。 年初,我们家挂上了一个吊环,我每天都要去吊一下,妈妈说,这样可以帮助我拉伸骨骼。暑假,妈妈给我报了篮球班。因为,她听别人说打篮球也可以长高。可是,打球实在太难学了,三步上篮,转身等等,把我累得半死。不过为了长高也是不可以放弃的。 现在,只要作业完成得早,我就会下楼跑步,而且跳绳500个早已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有时还常常跳出700个或800个,甚至1000个也有。 妈妈还买了高尔胶囊和七八瓶不知名的药水,每天晚上让我喝,至于喝牛奶,更不在话下。 不过苦练还真是有效果,这段时间和去年比,我真的长高了许多呢。妈妈最近狂买我的新衣服,因为去年的衣服早就穿不下了。妈妈十分开心:“衣服越快穿不下越好!” 啊!医生,我一定会打破你关于我“长不到1米6”的预言的,你等着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