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溪】

王雪娇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谈起龙,龙都就更有话说了,成都的特色小吃有:龙抄手,成都的景点有:黄龙溪,比起好吃的龙抄手,我还是更加喜欢有着悠久历史的黄龙溪。

黄龙溪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平原南部,距今已有200于年历史,黄龙溪古镇距市区40公里,距双流区35公里,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28公里,古镇总面积为500平方公里左右,居住人口大约是2。5万人,黄龙溪古镇主要以旅游业为龙头,农业为基础,它也是国家重点城镇之一。

走进黄龙溪你会感受到非常恬淡宜人你能看到的只有复古建筑,人虽多,但总是会有几个安静的地方,到了那里,坐下来歇歇领会静的风趣,如果遇到了好的景色,说不定还会在你的手机上留下几张美照呢!你喜欢热闹,不如去看看黄龙溪的川剧表演,去领略不一样的“热闹非凡”。如若你喜欢水的平静,那不如穿过小巷,走下河梯,去租一艘船,在河面上游荡,也可以在填满河沙的河边漫步,迎着小河吹来的微风,我笑了,我想你也会笑的。如果你来黄龙溪,一定不要错过“一根面”它的味道我不知道如何形容,可论它的传统那可是天下第一!在黄龙溪,你所领略到的意境可不止一种——静、闲、快、慢……

龙,它象征着完美,在我认为黄龙溪也很完美,所以我喜爱黄龙溪,喜爱它的完美。

【青龙瓶】

曾罗熠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吉祥、平安。龙的文化上下有八千年,是中国文化突出的符号。

为了在新的一年顺利,辟邪祈福,在家中桌子上便多出了“龙”的身影。一个印有龙型的青瓷工艺瓶——青瓷瓶。因为龙能带来幸福,所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机会中爸妈将它买下。这只珍贵的青瓷瓶上映着一条张牙舞爪的龙,它在向万里长空飞跃,锐利的爪子凌空伸出,恍惚可以撕裂天空,镇压一切的邪崇。为了增加它象征向上的寓意,于是将它改名为——青龙瓶。

那一天、我迈着疲惫的步伐,沉重的身体,缓缓的走回家,将足有“千斤重”的书包放置在沙发扶手边,坐在沙发上气踹嘘嘘时,眼角的余光看见了一个新的物件。转头望去,看见一个绘有“青龙”的瓷瓶,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轻轻的靠近瓷瓶、在精致的瓶口向外展开。向一朵绽放的鲜花、瓶身有一跳栩栩如生青龙彩绘。青龙披着蓝色的战甲,仰头腾空而起,青光蹭亮的龙爪,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种祥瑞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兴奋的手舞足蹈,感觉浑身拥有了力量,发出嗷嗷的笑声。

以后每当我看见它,我就感觉精神奕奕,身体充满了能量。妈妈说:希望可以让我的成绩向龙一样艰苦拼搏、一飞冲天。

【龙闹元宵】

陈玥樨

今年的元宵节,我们来到了外婆的家乡大邑县韩场镇。听妈妈说,那里一直保留了传统的闹元宵活动,热闹非凡。

那天我们早早的来到了镇上,一眼望去人山人海,街道两旁被临时征用成摊点,各种各样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琳琅满目应接不暇,而我可不是来买吃的,我在等那最为精彩的一刻——龙闹元宵。

每年元宵节的下午三点左右,就会有整个闹元宵队伍的游行,所到之处,掌声、喝彩声络绎不绝。队伍里有很多装扮着关于元宵节的传统人物和神话人物。而其中的一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图腾——龙。远远地,看到龙来了。龙角似鹿、头似牛、嘴似驴、眼似虾、耳似象,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身上以黄色为主,红色的鬃毛,看起来特别生动。舞龙的人们穿着金黄色的衣服,腰部系着一条火红的丝带。他们拿着支撑龙的身体节点杆子,表情夸张,神气的走在大家面前,左晃右晃尽情的挥舞着,而龙便在他们挥舞的动作中变得活灵活现,一会儿似腾云驾雾、一会儿似在云雾中翻腾。龙的逼真形象,再加上舞龙的人灵活的动作真象见到了传说中的真龙啊!

他们舞着龙在人群中钻来钻去,神气得很!而两学观赏的人们都使劲的鼓掌叫好,赞叹之声不绝于耳。龙代表着喜庆和吉祥,又是在元宵节上的舞龙,所以这是龙在闹元宵。

这次元宵节让我见识了舞龙的热闹场面。其实现在很多城市的年味越来越淡了,看一次元宵晚会、逛一次灯会就算过元宵了。在有的地方,看舞龙、去元宵会上亲自体会元宵节的热闹才是完整的元宵节呀!这也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元宵节,令我记忆深刻。

【龙井里的仙草】

徐子涵

茶,是中华之草;茶,是华夏之气;茶,是九州之魂。幽幽清茶,使人迷离;嫩嫩绿茶,让我陶醉;龙井好茶,天下一绝。

朋友,你喝过龙井的茶吗?

在西湖畔的龙井村,那里水土资源丰厚,是种茶得天独厚的好地方。一棵棵茶树,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立在山头、山腰,它们挺直了身板,嫩绿的衣裳在风的抚摸下熠熠生辉。小小的嫩芽旖旎在翠绿的山坡间,两者交相辉映,美丽极了。

相传清朝的乾隆皇帝游玩到此处,看此地青山绿水,极适合种茶,于是亲自在这里种下了十八棵茶树苗,这就是“龙井狮峰十八御树”的由来,因是皇帝所种,故得名“御”。

龙井茶的制造工艺过程我也有幸看到:把新鲜掐下的茶叶放入锅中,用文火焖一分钟左右,倒入茶油至茶叶中,再将它们一并放入电炉几分钟后,取出,放入锅中翻炒至微黄。只见那师傅手法飞快,动作熟练,火候把握适当,动作行云流水如飞鸽滑翔。炒出的茶叶嫩绿、挺拔,带些微黄。如果是清明前的茶,则带有小的茶毛,清新香嫩,就如一只在“茶香水”中打了一个滚的绿色小精灵,用防潮纸包好,点上一滴茶油化开装入盒子,龙井茶的制作就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不管何时,打开盒子,一股沁人心脾的茶香就扑鼻而来,抓起一把脆香的嫩茶,凑到鼻前,全身就沉浸在茶香中了。冲好一杯茶,轻轻一品,一股暖流就和肠胃和谐地融在一起。一茶下肚,口留余香。我也要像这茶树一般“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做一个默默奉献,清气满满的人!

【龙抄手】

黄熙睿

龙上是国的象征图腾,我知道宜宾有滋身大补的万龙凤面。剑门关也有香甜美味的龙须糖,但是我们成都也有好吃酥脆的龙须酥,与让人难以抗拒的特色小吃龙抄手。

龙抄手是我们成都的著名小吃,就跟黄龙溪的一根面,双流的老妈兔头一样。而龙抄手起源于宋代,不同的地方对抄手的叫法也不同,比如山东人叫“馉饳”北方人叫“馄饨”广东人叫“云吞”,而只有我们四川人才叫抄手。而美味的龙抄手的发源地并不在春熙路南段。龙抄手最初起源于“悦来场”,又在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初转到了“新集场”,60年代才正式转移到了我们现在的“春熙路”距今也有70余年历史了。

龙抄手主要分为两种品味,一种是大家都熟悉的经典品味“麻辣味”,刚做好的龙抄手,香气中带有一丝辣的感觉,看着那深红包的红油与汤汁,口腔已充满了辣的感觉,但是它那扑鼻的香气让你闻了直吞口水。猪肉的美味中隐藏着一丝脆脆的软骨,口腔中混着麻辣的蘸料,给人一种逆天的口感,一口便难以忘记。

清汤龙抄手也不错,它是用鸡汤做汤汁,更能适应各种人群,皮薄而柔软,密制的馅料加上慢火熬制出来的鸡汤吃到口中会有清爽又浓香的感觉,喝一口鸡汤,汤中带着面皮的回甜,鸡汤的醇香,一点也不会感觉腻和腥。

人们吃龙抄手还图个吉祥,也象征着龙腾虎跃,吉祥如意,生意兴隆红火。

不管是哪种品味的龙抄手都值得一尝,一定会让你的唇齿留香,经久不忘,就如初恋的感觉。

【黑暗中的光明】

唐靖舒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件无与伦比的工艺品,虽然是在手机上看到的,我与它相隔千万里,但是我仍然能感受到它的美。

它的美,不艳丽,相反,它很朴素,很雅致;它的造型并不复杂,相反,它的造型十分简单,也很古怪。整个瓶子,都透着一番素雅的韵味。这种韵味给我一种无形的力量,也给看到过它的人,一种无形的力量。你会很好看;是什么瓶子这么神奇?对,它就是元代景德镇窑制作的霁蓝釉白龙纹梅。

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通体施霁蓝釉,霁蓝釉,用现在的话讲,叫深蓝色,但也不完全是,因为梅瓶上还带了点紫色。正是因为梅瓶上有霁蓝釉,所以这个梅瓶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它很梦幻,像刚刚黑下来的夜空一样,让人的心平静下来。这个瓶子,小口,短颈,丰肩,肩部以下逐渐收敛,直径底部微微外撇,浅底内凹。这种造型制作得十分精美,你看,那瓶子的小口,像一位正在昂头高歌的少女,短颈,丰肩,便是这位少女的颈部和肩部,而肩部以下,便是少女穿的紧身长礼服。而浅底内凹,那应该是少女穿着高跟鞋的玉脚吧!而施了青白釉的云龙,宝珠和云纹,便是霁蓝釉白龙纹梅底的绝妙之处。在原本平静而祥和的夜空上,忽然出现了一束强烈的亮光,一条凶猛而威武的龙正奋力追赶一颗散发着强烈光芒的火焰宝珠,龙飞得快,但火焰宝珠更快,而在龙的身下,便衬以珊瑚枝一样的四朵火焰形云纹,那是宝珠留下的踪迹。

一条龙,奋力追赶一颗比它更快的宝珠,虽然龙追不上,但仍然坚持不懈地追赶,它似乎相信,不管怎样,自己一定能追上。在困境中,在黑暗中,我们也应该像龙,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永远向着光,用光明突破黑暗,走出黑暗和困境,找到自己想要的,这就是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告诉我的道理。我应该永远记住这个道理。

【九龙公道杯】

邓越嵩

龙,是一种有着高贵品质的上古神兽,能上刀山,下火海,能吞云吐雾,法力无边。董羽说过:“龙的角像鹿,头似牛,嘴似驴”。其实,这些特点都代表着龙的品质。而这九龙公道杯中的“公道”是指何意呢?这九龙杯中的九龙又是什么样的呢?就让我细细道来吧!

九龙杯就如其名字一样,上面刻又九条威风凛凛的龙,这九条龙,又一条龙把头部伸到杯子底部,尾部伸出杯口,并弯曲为杯把,整个身体的姿态是十分神奇的,可见这九龙公道杯的设计构思是十分巧妙的,这灵活地利用了龙的身体可弯曲的特点,将整个杯子从平平凡凡,普普通通拉到了新鲜,小巧的地步。而另外的八条龙组成了四对,每对中的一条龙头朝上,另一条龙头朝下,都张牙舞爪,显出神奇的样子。即典雅又威风,好像随时准备腾空而去,飞入无边的天空消失在一片浮白色的世界。头朝上的四条龙将头伸到杯口内,并呈现喝水状,当杯内装满液体时,通过杯内的倒V型管,液体由头朝下的四条龙口中喷出,整个杯体就如同一个小型喷泉一样,喝起水或其它液体时,即方便又优雅。

据传说,明朝的浮梁县令为讨好皇帝,叫御窑厂的瓷工半年内制出一种“九龙杯”进贡皇上,经过瓷工的日夜细心打造,终于在半年内造出九龙杯并进贡皇上,皇帝十分喜欢,对九龙杯赞不绝口,还夸景德镇不愧为瓷都之称,浮梁县令也因此升了府台。

皇帝朱元璋得到了九龙杯后,常常请文武百官宴饮,有一次,皇帝有意请心腹大臣多喝,就将他们的装得满满的,那些平时直言不讳的就将酒盛得浅浅的,后来哪些心腹大臣滴酒为沾,而哪些酒少的就美美的喝了御酒,后来才知道,九龙杯盛酒多了会漏掉,只能盛得浅平。为谨记九龙的公道,皇帝把“九龙杯”命名为“九龙公道杯”说明了知足者水存,贪心者水尽的道理。

九龙公道杯可真奇妙,它如一杆秤,贪心重的最终一无所有,知足的往往得到更多,它似乎又如上帝,将每个人都看作是平等的,它永远告诉人们:“办事必须讲求公道,为人不可贪得无厌呀!”

【龙形风筝】

倪晨

一天,我闲着没事儿,便静坐在窗前,开始幻想。老师说龙“角似鹿,头似牛,嘴似驴,眼似虾,耳似象,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形象十分奇特。因此,它才能集各种能力于一身,是生物界的“霸王,”我我心目中龙形风筝就是这样的:龙的身体长4米,扭动的身躯使它显得活泼又好动,它的头呢?圆滚滚的,鼻子和嘴巴前面突出来,耳朵像一片芭蕉叶,能有我们的头那么大,这使它的听觉更灵敏,千里之外的声音也能听得一清二楚,耳朵前边(太阳穴)长着一根根细而密的胡须,十分整洁,伴着风的吹动,更加生动。头顶上长着两只对称的角,如削尖的竹子,看见哪只与自己势不两立的动物只要向前顶,那只动物就会倒地而下,龙的鼻子当然也可以嗅出任何气味,它的眼睛十分敏锐,不管任何蛛丝马迹,它都能看出蹊跷,它的足和爪虽短,但爪子很锋利,再硬的东西也会被它留下痕印,足苍劲有力,分外威武,鳞片金灿灿的在太阳下熠熠生辉,闪闪烁烁,肚子上一块块骨肉相连,蛇腹一般,令人恐惧背上那些像火焰般的鳞片“相嵌”在上面,很是神气,别看它是一个大块头,它可机灵着呢!我希望这条“龙”能飞上天空,能吸引鸟儿放声歌唱,能在云中穿梭,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像这龙形风筝一样,遨游在天地间。

【“青龙”项链】

任俊昊

我小时候十分喜欢龙,因为龙威力大无比、变幻万千,是水里生出的神。所以在我生日的那一天爸爸送给我一条“青龙”,我特别开心。

这是枚像硬币一样大小的汉纹——青龙项链。青龙纹周围是一个固环,圆环中英有一条银白色的青龙,青龙身上还点缀着反光的小水晶,好似万点繁星在闪闪发光。龙的身体刻着精致的龙鳞,它的样子是威武的前脚腾空、张牙舞爪。它要去搏击万里长空,它要去迎接旭日东升。

青龙纹项链是通体白银的,当然也少不了银色的项链、链条。链条是一节一节平行四边形的铁丝相扣,犹如一大群小人手拉手,永不分离。

为什么汉族人要佩戴他们呢?因为在汉族中,佩戴它是为了辟邪求福,在资料中介绍,汉纹原称“四神灵纹”。这“四神”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它又称“四灵纹”,是汉代艺术装饰的题材,这“四神纹”又象征着汉人对祥和、幸福、自由的向往。

我们虽然不是真真切切的龙,但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有龙的精神和气魄,爸爸希望我将来像龙一样搏击万里长空,所以送我这条青龙项链!

【乌龙茶】

赵袁生

乌龙茶亦称青茶、半发酵茶及全发酵茶,品种较多,是中国特色的茶品类。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乌龙茶的形状和颜色就像一条条绿油油的海草,就想一口给喝掉,因为那时候还不知道茶,所以我觉得更加兴奇了。

我觉得乌龙茶和其他品种的茶都有一点苦,就跟喝一种茶的味道,一模一样。有一次,我和亲人出去吃晚饭后,大人们忙着聊天,无暇顾及我们,于是就变成了我们小朋友的世界了,我们一个个叫的像老虎的怒吼,威力巨大,还跑得满头大汗,口干舌燥。于是我跑向了爸爸,拿起水杯就开始喝了起来,咽了好几口,才发现水是苦的,我拿起水杯一看,发现杯里泡着茶,我自言自语道:“肯定是我喝的太快了,没有品到那一杯茶的美味”,这次,我慢慢的把我那个茶杯,然后往嘴里一小口,果然与刚才的味道不同,不同的是苦中有点甜,还有股淡淡的香味。

我觉得茶的人生,苦中带甜,值得我们去细细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