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曾说过:“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被贴上了各种不善的标签,而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活力,敢拼搏,敢为先,能创造,能笃行才是我们的特征。李大钊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的确,饮冰十年,难凉热血;追梦十年,未泯赤心。这才是新一代的00后青年!

新时代的青年是自信而不自负的一代,有人说,00后是有个性,但却总是固执己见。但我认为我们将会是重任在肩砥砺前行的一代。鲁迅说过:“遇见深林,是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是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是可以开掘井泉的。”我们心怀着“外面进行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心态积极入世,不消极不避世,这不正是新一代青年的体现吗?

新时代的青年,是有境界有高度的一代。有人说00后有能力,但不能抗压。我无法认同,毋庸置疑,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但新一代的青年是君子器之,是孟子所说的“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是庄子所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睨于万物,不遣是非,以与世俗处”。在天做飞燕,落之成麻雀,收放自如。高下皆宜,自强坦荡,自在逍遥。

新时代的青年,是明辨是非,追求高度的一代。纵使被一些人认为是“捧着手机的草莓青年”,也无法遮盖我们这一代的解蔽奋进。就算是网游竞技,新时代青年也站在了顶端,无可否认,有些人以“佛系”的幌子看似淡然处世,内心脆弱,可怎么能以一言蔽之,以偏概全呢?

新时代的青年从来就不是垮掉的一代,从来都不是放弃承担使命的一代。“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一代,静若莲花,展若风翔。与高山共俯仰,与白云同翻卷,与沧海共阴晴。青年一代,从来就不怕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千古圣火,文明不绝,唯我无双,和天地共存,与日月同光,青年一代怎敢拘于一方天地,怎敢舍弃我们的骄傲?

新一代青年,纵是箪瓢屡空,也岿然不动,愿每个青年都自豪而坚定的说:“吾其叱咤儀轮放大光明以赫耀寰中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