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总能在不经意间吟起这首复古的诗,它,一首短短的词,却蕴含着奥妙。梅何不在春开?春已够绚烂。何不在夏开?夏已够热烈。何不在秋开?秋有菊代之。而冬……

总不能在旮旯里绽放自己的美,傲雪风寒,不管风欺雪压,毅然屹立于风寒中,那白茫茫中,飘飘渺渺的大雾里总能望见一簇粉嫩粉嫩的梅花屹立之风雪中……

而自曾有过像梅一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曾有过像梅一样不屈不挠的毅力?又曾有过那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低头折节的骨气?正是她,也正是她们的气概,让我顿悟自己的不足:不会主动挑战,与挫折总会半途而废,“行成于思毁于随”……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那些曾经无意中发现梅花的优点却又将自己忘却,只顾欣赏,而不及时改正自己,一却又一却,总是不可与梅攀比。

再一次站在梅面前,看见一朵梅花正威风凛凛地屹立砸风雪中,而且不断地上扬、上扬,花骨朵也是不折节,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怕苦,不怕挫折。那气概,如战场上男儿一样,拼搏出自己的风采……

我不住地呢喃,不住回忆:自己是否有向梅花一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己是否坚持不懈在困难中?那朵朵梅竞相并发,不管是任何挫折都怒放于冬天。

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却发现自己无一处与梅花似曾,心里已默默下定决心,像梅一样生活,努力拼搏,拼出自己的人生,搏出自己的精彩。我对自己说:

要像梅,顶天立地;要像梅,不低头折节;要像梅,顶风顶水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