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城市的烟尘,逃离扰人的喧嚣,这是我的故乡。

每年暑假,我们一家都会去一趟乡下,看看故乡的外婆,看看故乡的风景。但是近几年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回去。啊,故乡。天知道我有多想你!

我喜欢故乡的绿色,犹爱故乡的天空。从外婆的房屋向外看映入眼帘的是遍野的绿,除了几座凸起的土灰色房屋,别无其他——纯粹的绿。空气里夹杂着昨夜春雨的泥土的气息,还有绿草的清香,仿佛从那里能尝到生命的味道,生机勃勃的生长着。激励着人向前进,不断的努力。天空分外的蓝,蓝的清澈,蓝的透彻。让人感到平静,抚平着人们波澜不止的不安的心。那包容着天地万物的宽广,那比大海还辽阔的胸襟是我最崇拜的对象。

我喜欢故乡的枣树。它生长在外婆的院子里,翠绿翠绿的。在夏日里,为我们献出一片浓荫。我喜欢在它脚下休息,听外婆讲着那几近别人遗忘的故事。每年都会结好多的枣子。虽然不圆,但很大;虽然不红,但很甜。我胆小,不敢上去摘,也摘不到。爸爸就做了个打枣子用的棍子,一打就会有好多掉下来,那时我就兴奋地在地上狂捡。之后就一直吵着要爸爸下“枣子雨”。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大家一起吃枣子时的时候。因为这时即使是不爱笑的姐姐也会笑的天真可爱。

许多回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淡,但故乡我要什么时候不想你?什么时候会把你忘记?我想,永远不会!

故乡

我不知我的故乡是什么

襁褓中

故乡是慈爱的目光

离开母亲

我会哇哇大哭

有了记忆

故乡是温馨的家

高高的门槛

把世界分成故乡和外地

而今

故乡不是少时的内涵

于是

我舍得为故乡流泪

我不知我的故乡是什么

故乡是酒

时久而味醇

故乡是春

朝气袭人

故乡是散文

形散神宛然

故乡

对于故乡的理解, 最早是词典中“自己生长的地方或祖籍”。然而读过季羡林的《月是故乡明》,茅盾的《可爱的故乡》诸文后,我才了解:故乡的含义不仅如此。

浅黛色微光交错编织着乡人的残梦,微风和呼吸同一节奏。

旭日的温度点燃了朝霞的絮裙,灼烧了自己,爽风毫无羁绊,在对乡人耳语些什么,涟漪被推开如翩舞的发丝毫无秩序。

眼帘的开启伴随着睡意的辞去。是推不走阳光热情的邀请?是风, 水打破了和谐的韵律?乡人,终是醒了。

阡陌仄径上乡人往来,踏着辛勤劳作的道路,忙碌的一天开始。顺着乡人的脚步:它每一次落地的脚印都被一次次的重踏遮盖。此刻是一番熙熙攘攘的景象。

已是归来时。那是蹚着汗水,穿过夕影的乡人,于是看到他们淋漓的大汗,疲倦的身影也不为怪了。桌前等待他们的是亲爱的家人,劳累顿时樟脑般升华,然后是茶余饭后的闲谈。

月色浸着清凉,如水般轻轻拂过肌肤,沁脾入骨的凉。乡人却热火朝天地继续未完的议论,直到深夜柔美的月光抚弄起沉睡的古琴。

翌日清晨又展开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情节……

故乡?故乡!

不必提及高低的楼舍,翠艳的草花,我的心不必含盖;不必提及淅沥的小雨,天空的阴霾,我的心不需顾及;不必提及繁荣的经济,闻名的胜地,我的心不曾在乎;不必提及过去的辉煌,将来的发展,我的心不会看到。我所见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只要是“质朴”。

我只愿记住它,有它,我心中的故乡才会是我真正的故乡!

渐渐地,真实的和心仪的,它们相互溶入,相互结合……我看到了我的故乡!

故乡

故乡,淡淡的亲情飘在我的脑海,一个只有梦里可以触碰的地方……

记得7岁那年,我小得无知,常听父亲说起我的故乡“那儿很贫穷,但很美”是一个大山环抱着的小村镇,我知道很美,因为父亲常用很美的语言描述着我也常向班里的同学炫耀着我的故乡很美,父亲常说长大一定带我回去看看。

10岁那年我想我也大了,曾几次要求父亲,但他总是拐着弯的拒绝了。也许真的父亲他太忙了,而母亲不了解那个地方,在父亲的推迟下,我对那个大山环抱的地方的态度有了改变。12岁时我转到了一个都是富家孩子学习的学校,那个学校很好,又是电脑,又是新桌椅的。下课,还是无知的我在向同学们炫耀我的故乡,“那算什么,乡下土包,我的故乡可是杭州的,大都市!”他的话把围着我的同学吸过去了,我一阵低落,我是土包?我父亲也是吗?不知为什么,班里却刮起了炫耀故乡的风,我却只能一个人,谁叫我是“乡下土包”呢。

唉……

回到家,我放下书包,眼泪不由的涌出,“爸爸,我们为什么是出生在乡下呢?他们都叫我‘乡下土包’”父亲似乎早料到了,他很倘然的笑笑,拉我坐在沙发上,摸着我的头“枣枣,你说我们是土包吗?”“不是!”我很坚定的叫着父亲则笑的更自然了“爸爸,别人说我们是土包,您怎么还笑?”“呵呵,你知道吗?说这些话的人一般没什么见识”“恩?您怎么知道的?”“以前爸爸读书时也有个同学,这么嘲笑爸爸,可是现在他却只有开家小杂店呢”“啊!是吗?”父亲象哄小孩似的笑了笑。我檫了檫眼泪,笑了……

父亲到现在还是没带我回我的故乡,我长大了,我也清楚了,那片土地再脏再穷,也是我们的家乡啊,她在等我们回去改造她……

故乡

对于故乡的理解, 最早是词典中“自己生长的地方或祖籍”。然而读过季羡林的《月是故乡明》,茅盾的《可爱的故乡》诸文后,我才了解:故乡的含义不仅如此。 浅黛色微光交错编织着乡人的残梦,微风和呼吸同一节奏。旭日的温度点燃了朝霞的絮裙,灼烧了自己,爽风毫无羁绊,在对乡人耳语些什么,涟漪被推开如翩舞的发丝毫无秩序。 眼帘的开启伴随着睡意的辞去。是推不走阳光热情的邀请?是风, 水打破了和谐的韵律?乡人,终是醒了。 阡陌仄径上乡人往来,踏着辛勤劳作的道路,忙碌的一天开始。顺着乡人的脚步:它每一次落地的脚印都被一次次的重踏遮盖。此刻是一番熙熙攘攘的景象。 已是归来时。那是蹚着汗水,穿过夕影的乡人,于是看到他们淋漓的大汗,疲倦的身影也不为怪了。桌前等待他们的是亲爱的家人,劳累顿时樟脑般升华,然后是茶余饭后的闲谈。 月色浸着清凉,如水般轻轻拂过肌肤,沁脾入骨的凉。乡人却热火朝天地继续未完的议论,直到深夜柔美的月光抚弄起沉睡的古琴。 翌日清晨又展开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情节…… 故乡?故乡! 不必提及高低的楼舍,翠艳的草花,我的心不必含盖;不必提及淅沥的小雨,天空的阴霾,我的心不需顾及;不必提及繁荣的经济,闻名的胜地,我的心不曾在乎;不必提及过去的辉煌,将来的发展,我的心不会看到。我所见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只要是“质朴”。 我只愿记住它,有它,我心中的故乡才会是我真正的故乡! 渐渐地,真实的和心仪的,它们相互溶入,相互结合……我看到了我的故乡!

故乡

第一次听到“故乡”这个词,是在五岁的时候,是在一次与爷爷的闲聊中得知的。当爷爷提及到“故乡”时,我便问爷爷,故乡是什么。爷爷只是不语,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我从抽屉里搬出了字典,用爷爷之前教给我的方法,在他那老式字典上翻到了这一页,我找到了“故乡”这个词。故乡,出生或长期住过的地方。也许吧,年幼的我,对这个词的理解,就到这里了。 再一次听到“故乡”这个词,便是在三年级,也就是在九岁时,我考上了市里的一所寄宿学校。于是,父母就把我送到了那所学校读书。在这个年龄段的小孩,有谁不天天享受着父母的关爱?而且,我们是一星期回家一次。我和新同学说着自己故乡的许许多多好玩的地方,我说着说着,心中的五味瓶混杂在了一起,心中的难受、酸楚,都随着眼泪流了下来,却怎么也流不完。那时候的我想,也许,这就是思念故乡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