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西游记》大家都不陌生,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讲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拜佛取经的故事。

故事中唐僧心地善良,悟空机智勇敢,八戒好吃懒做,悟净忠厚老实,他们虽然各有性格,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当然是齐天大圣——美猴王孙悟空,他腾云驾雾,来无影去无踪,本领高强,让我非常羡慕,要是自己有这样的本领就好了。

可是我最有疑问的也是孙悟空,他龙宫取宝、大闹天宫,本领那么高,可为什么还被压在五行山下,为什么他不变小出来呢?他的“筋斗云”十万八千里,竟然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后来还被红孩儿的“三昧真火”烧的“急火攻心”,差点被烧死,最可气的是,每次遇到大妖怪,都要上天请各路神仙来帮忙……

带着疑问我问爸爸这是为什么,爸爸却问我,你知道孙悟空都哪些本领吗,我脱口而出,筋斗云、七十二变,火眼金睛,还有长生不老术,爸爸让我再细细看看原著,我拿出原著,认真阅读了一遍。

原来美猴王在西牛贺州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菩提祖师学艺时,祖师一开始要教他“道”字三百六十傍门,美猴王不学,又要教他“流”、“静”、“动”等字中门之道,他还是不学,这些知识涉及到天文、地理、日月、星辰、医药、占卜、急救、农作种植等方方面面,可是悟空统统不学!只学了筋斗云、七十二变化。可这些只是在武力上比别人抢,不能处处比人强。爸爸说,那些他没有学的本领都是后来解决问题的钥匙,如果当初悟空学了,后来他遇到那么多难题就能自己解决了!这只能怪他自己!

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自己平时一定要多积累些知识和本领,不能向美猴王一样“书到用时方恨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