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年底。

再过几个月就是新年了,曾经的我对新年的到来而感到无比的欣喜和快乐,看着大人们布置家景,看着许久不见的亲戚回来,心里是满满的喜悦。而现在,我已经不会对家里的布置感兴趣,也懒得和亲戚朋友打一声招呼,唯一让我感到快乐的或许是红包里的压岁钱,从前我会把它交给父母,现在却会一边说着:“交给你们就拿不回来了!”一边把压岁钱仔细藏好,并对以前交上去的压岁钱感到可惜。

过年的味道一年一年淡了下去。

甚至有一次,妈妈对我说:“今年过年我们不回老家了吧?直接在灵溪过。”那时我吃惊地望着她,突然感到那一个个充满亲情和欢声笑语的新年正在离我远去。

新年是什么味道?有人会说是菜单上团圆饭的味道,有人说是红包里沉甸甸的压岁钱那股诱惑人的味道,还有人说是烟花和鞭炮放完后的烟味,可我觉得,新年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

也许有人会说,亲情是没有味道的,而我要说:有。

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团圆饭的时候,菜香中间不是亲情的味道吗?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春晚,那欢声笑语里,不是有亲情的味道吗?长辈递来的红包里,除了沉甸甸的压岁钱,不是传递着亲情的味道吗?在放烟花、鞭炮的时候,一起对烟花的美丽赞叹时,对晚辈提醒躲进屋来小心鞭炮的话语中间,不都是有亲情的味道吗?

而现在,桌前是一双双拿着手机的手,电视机前少了几双专注的眼睛,压岁钱中,有交与不交的争执,烟花和鞭炮,也失去了几分美丽和意义。

没有新年的味道,年过得自然无趣。我也对新年的到来无比冷漠,那充满了年味的新年,似乎伴随着我的童年流逝一并消失了。但我仍然希望,今年的新年,有浓浓的年味萦绕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