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眼中的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杜甫眼中的书,“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这是朱熹眼中的读书方法。而在我的眼中,书是一把钥匙,带领我们去打开智慧之门;也是一盏明灯,为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止于迷失方向。当然,书还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你有什么不懂,这位老人就会给你点拨,给你指明方向。

一年级时,我不懂得书是什么东西,而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我明白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没假。

我还记得,三年级那时,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张试卷,其中,有一道题是问你知道四大名著是什么吗?那时,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我根本就不知道四大名著是什么,没有办法我只能向我的“好朋友”——书去请教了。我来到图书馆,一本一本的翻阅,终于找到了我那道题的答案,四大名著分别是《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我高兴极了,不禁赞叹到:“书真是一个好东西啊!里面有这么多的知识。”

自那以后,我更加喜爱书了,我视它为珍宝。渐渐地,我明白了“一日无书,百事荒芜”的道理。

我爱书,因为书中有无穷无尽的知识和奥秘等着我去探索、发现。我的生活不可一日无书,没有了书,一切都不再变得美好。从书中,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和启示,我爱与书相伴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