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这本封面上有红色的岩石的书时,我就决心一口气看完这本书。

《红岩》讲的是许云峰、江姐、成岗等多名共产党员因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而被关入监狱,还在监狱里和敌人斗争,经过多次斗争、要挟,逼迫敌人改善生活。后来在地下党要攻进“渣宰洞”、“白公馆”等监狱时,敌人要屠杀,发起突围,但只逃脱了少数人。

《红岩》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物值得我们敬佩。比如江姐、成岗、齐晓轩……其中,我最敬佩三个人:许云峰、江姐、刘思扬。许云峰为了不暴露李敬原等其他共产党员,故意说自己领导着《挺进报》和成岗;江姐作为一个女共产党员,但她的坚强不亚于任何一个男共产党员,江姐受过一个很恐怖的刑——十指连心,就是将竹签一根一根的插入手指中;刘思扬的原因是出身于豪门,但还是参加革命,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在他们三个人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勇者精神,一个勇者的顽强扎根在他们的心中。

同学们,看看这样的社会,有多少人会像许云峰、江姐他们舍己为人、坚强不屈呢?又有谁会像刘思扬一样,出身豪门而参加革命呢?现在,还有几个人呢?

当然,我自己也有点惭愧,因为我也没做到顽强。每当遇到一些困难的事便想着去逃避,而不是去勇敢面对。在学习中碰到难解的题目,思考几分钟后无果,我就想着依靠爸妈或者去看解析过程。作为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发生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也是束手无策,只会把问题扔给老师等等。虽然我克服了这些困难,但我还是自愧不如。在他们面前,我深深地感到羞愧。

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是需要我们去开阔;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因为,胜利属于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