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暑假,我便会去外婆家住上一段时间。外婆家在一个小村庄里,小村庄依山傍水。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围绕着小村庄,使小村庄又多了一道风景线。不过最让我注意的则是树中的一棵参天大树。

大树的名字村中很少有人知道,但这棵树已经活了几百年的消息却是老少皆知的。

趁着中午人们休息的时间,我常常会在村子中转转。一天,我走到了老树下,看见了一个跟我年龄差不多的男孩,他身着一件素衣,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书。走近一看,呦,是《三国演义》!我也凑上去看了一会儿。看着看着,我入了迷,忘记了时间。他也才注意到了我,并与我聊了起来。转眼间便到了傍晚,我们相约明天继续来看,便离去了。落日的余晖将他的背影拉的很长。望着他渐渐远去,我也信步离开。

次日下午,我如时赶到,却发现他已早早地来了并问他原因。他只随口说道:“与其待在家中无所事事,倒不如出来看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要你坚信书中自有黄金屋,看似枯燥的阅读也能变得充满生机。”

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以后,只要我一有空,便会捧着一本书如啃面包一样不知疲倦地看着。我以他作为目标,把他当作向导,争取可以像他一样优秀。

又是一个下午,老树下,两个孩子正聚在一起看书聊书,说说笑笑,直至黄昏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