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读了《傲慢与偏见》、《草房子》、《爱的教育》、《名人传》等书。其中《草房子》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本书。

《草房子》这本书记述了油麻地小学学生和村民在这一座座草房子下的喜怒哀乐。人物有桑桑、陆鹤、纸月、细马、秦奶奶。

我们先来说说桑桑吧。桑桑是一个很有趣的小男孩,记得在第一章的第二篇中,他为了给小鸽子们好的住处,把自己家的碗橱改成了鸽子的家,结果给妈妈打了一顿。过不多久,他又把家里的蚊帐拿去做鱼网捉鱼,母亲吃饭时高兴的是儿子终于干了一件好事,可她更疑惑的是,儿子是怎样捉到鱼的。她问桑桑时,坐在一旁的妹妹柳柳把事实告诉了妈妈,母亲刚放下手中的筷子,他就跑得老远了,他知道,如果还在那儿,准没好事儿!。

桑桑在给我们喜乐时,还给了我们拿勇敢的精神,这不,学校刚来了一个同学纸月,桑桑发现她经常被人欺负,便要和他们大干一场,他心里知道自己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腿都发抖了,仍硬着头皮用自己的智慧,摆脱了他们。

说完了桑桑,接下来是秦奶奶了。秦奶奶在油麻地村民们心目中并不是很好,因为她把学校种的瓜和豆荚摘了,不是喂鸡鸭鹅,而是扔到大河里,换谁听了都很生气。直到她离世的那一刻,人们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事情是这样的,那天,乔乔落水了,秦奶奶听见了她的呼喊,就去救她,乔乔救上岸了,可是秦奶奶永远的离开了人世,人们都感到很伤心。

正是这些喜怒哀乐使这本书变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