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在菜场买了二斤蚕豆。妈妈说:“今天教我们姐弟俩剥蚕豆。”我和弟弟一人拿了一个豆角,它穿着一件绿衣裳,我发现豆角上鼓着二个小包,弟弟的豆角有三个包,妈妈说:“一个包有一个蚕豆,二个包有二个,三个包有三个。”妈妈教我们从豆角的边上剥开,果然我的豆角有二个蚕豆,我把蚕豆拿下来,它身上还有一层皮,它的头上长着一道黑眉毛,妈妈让我们剥开黑眉毛从里面露出了蚕豆米。今天,用我们剥的蚕豆米做的非常的好喝。'

蚕豆花

春天,一朵美丽的蚕豆花开了。

豆叶说:“她真漂亮!”

豆茎说:“她真美丽!”

春风把豆叶和豆茎的话告诉了美丽的粉蝶,粉蝶跳着舞到了蚕豆花身边说:“蚕豆花,你有什么愿望吗?”

蚕豆花温柔的说:“我只想做一个妈妈。”

豆茎说:“当豆一点点大时,你会变得很难看的!”

豆叶说:“当豆再大一些,你会变成黑色的一点,悄悄地落入泥土中,你不怕吗?”

小小的蚕豆花坚决的说:“我不怕!”

粉蝶在空中转了三圈,施了点魔法,飞走了。

过了几天,蚕豆花下长出了豆荚。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蚕豆花一天天变苍老,豆子却一天天长大了。

一阵大风吹过,豆茎抓住蚕豆花的手,可蚕豆花却无力的闭上了眼睛。一阵大雨落下来,豆叶张大了叶子为蚕豆花挡雨,日子又过了几天,蚕豆花干枯了,变成了一颗小黑点,蚕豆花对豆叶和叶茎说:“恐怕我不能再照顾我的孩子们了,你们能帮我照顾吗?”

1

豆茎和豆叶点点头,蚕豆花无声的笑笑,悄悄地落入了泥土中。

豆子成熟了,八颗结实饱满的蚕豆从豆荚里蹦出来了,他们向豆茎叫:“妈妈!”

豆茎摇摇头。

他们向豆叶喊:“妈妈!”

豆叶摇摇头。

因为豆茎和豆叶实在太老了,没有力气再说话了,他们将被一位小孩子捡走,化做一阵火,飞向远方。

那么谁会把蚕头花的故事告诉人们呢?有风、有雨、有阳光,还有那只美丽的小粉蝶 ……

蚕豆记

种豆大行动

暑假到了,老师布置了一个有趣的作业------养植物。

暑假一开始,我便从奶奶家拿了几颗蚕豆,可是这小小的事一开始就把我给卡了,种蚕豆要什么土壤好?要注意什么?等问题让我给难到了,只好向奶奶请教。

我来到奶奶家问奶奶:“种蚕豆要什么土壤好?要注意什么……。”奶奶笑着说:“种蚕豆要用粘土,粘土里不要有根,不然蚕豆就长不大。要注意水不要浇的太多也不要太少,土壤要松一点……。”

种豆大行动开始了,我拿来了花盆、小铲子、粘土、蚕豆、水。我先在花盆内倒入了一些粘土,用手按平,再用小铲子把粘土铲出一个小洞,接着把泡好的豆放入小洞内,然后用粘土盖上,用手轻轻地拍打,最后浇一点水。蚕豆终于种好了,累地我汗流浃背。但是我的心里乐乐滋滋的。

种这小小的豆也不容易啊!

种蚕豆

浙江省嘉兴市栅堰小学403班 沈如琪

蚕豆是秋天种的植物 ,第二年三月的蚕豆田里就绿油油一片,蚕豆花竞相怒放,格外惹人喜爱。

二二零一零年十月下旬的时候,我按照科学书中的步骤:我先播下了两至三粒种子,在用泥土盖上去,轻轻按一按。种子播完了,在在泥土表面,施上草木灰,有利于越冬抗寒。

一天过去了,蚕豆没有动静。两天,三天,四天,蚕豆还是没有动静,我还以为蚕豆种植失败了呢!一星期过去了,土有些松了,蚕豆苗要出土了,过了好一会儿,蚕豆苗终于从土里探出了脑袋,好奇的张望着四面八方。蚕豆刚长出来的两片叶子是嫩绿的,叶片厚厚的,两片叶子蜷缩在一起,就像一只收拢翅膀的绿色的蝴蝶,可爱极了!蚕豆的嫩也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本叶。那些本叶的颜色大多是深绿色的,薄薄的。那些本叶簇拥在一起,一层一层的,从上往下看,就像一大朵一大朵绿色的花。到了二零一一年三月,蚕豆花开了。那花儿是有紫色、黑色、白色组成的,五颜六色,十分漂亮!那花儿犹如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停在枝上;又犹如一颗颗钻石,镶嵌在枝上,美丽极了!三月下旬,花儿谢了。慢慢地,花心的地方生出了一条又小又短的青色的豆荚,三个星期后,那些豆荚长大了,变成深绿色的了,豆荚成熟了。

在这次观察中,我还发现了:蚕豆的茎是方的,而其他植物的茎很多是圆的。

蚕豆

在科学资料袋里,有几粒蚕豆,在科学课上,叶老师叫我们回去种蚕豆。 回到家,我把蚕豆放进水里,第二天,我一起床,发现蚕豆稍微大了一点。又过了一天,蚕豆又变大了。大约过了十九天,蚕豆发芽了,大约有1厘米那么长。时间飞逝,又过了几天,竟然长出了2片叶子,叶子绿绿的,闻一闻,一点气味也没有。长出了几根,数一数,共有六根,有四根一看就知道是刚长出来不久,其中一根比较长,大约有一个小拇指那么长。 时间过的很快,一下子就到了五月一日。这天,奶奶带我乡下,临走时我特意去看了一下蚕豆,发现它和以前一样。可是,当我回来的时候,真是出乎意料,从以前的4.8厘米,一下子长到了21.3厘米,真是神速啊!叶子从以前的2片变成了8片,还有2片正在长。 我希望这粒蚕豆,能长的更加好。

种蚕豆

科学课上课时,曹老师叫我们拿蚕豆回家种。我可高兴了,这是我第一次种蚕豆。 放学后,我一到家就迫不及待的从柜子里拿出一个透明的玻璃杯子,把蚕豆放在吸了水的棉花花下面。过了两天我一看蚕豆吸满了水变大了。第四天我看见蚕豆皮破了长出来了一个小头。慢慢的根越来越长杯子都装不下了,我叫妈妈给出我买个花盆种。 妈妈买来了花盆,我拿着花盆跑下楼去找泥土。我来到一块菜地,把地里的泥土挖了一点到花盆里。回家我小心翼翼地拔起蚕豆生怕把它的根拔断了,我在土里挖了个洞把蚕豆轻轻的放下去再把土盖上。 我每天看着它长出一片片的叶子心里十分激动。我觉的它长的慢了点,就把它放到阳台晒太阳。果然在阳光的照耀下蚕豆马上抽出了一片叶子。现在我的蚕豆已经长出6片叶子了,什么时候能结出蚕豆呢?我都等不及了。 我真豆欢我的蚕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