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早晨,一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的露水送出秋天一丝丝凉意,但丝毫不减我的兴致,因为今天我要以最美的姿态来赴“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场约会。

伴着秋风,携着秋阳,我们50名龙娃和6名非遗传承人走进叶店祠堂。六位老师早已做好了准备,我被分到第六组。第六组的任务是学习民间剪纸,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民间最为流行的艺术之一。她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犹如一位婀娜多姿的古典女子款款地向我们走来。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我们看了个个都赞叹不已,老奶奶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就耐心地讲解:“剪纸这门手艺是很难的,它讲究心灵手巧,即使剪不出来也不能灰心。每个要剪的东西要心中有个底,每个事物在脑子里面有个整体的形状,这样才剪得漂亮。”接着她拿出十几把剪刀和一叠纸,教我们如何剪,纸在奶奶手中好像被施展了魔术,剪刀变成了一根魔术棒,剪刀飞舞,令人眼花缭乱,一剪刀下去,没过一会儿一个复杂的五角星就呈现在了我们面前。我们都跃跃欲试,老奶奶给大家剪刀和纸,让我们大展身手。

虽然剪得没有奶奶活灵活现,但是也剪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哈哈,诗语同学的花粲然绽放在她手里了。剪纸讲究心灵手巧,刻画也是有趣十足。我拿着滑轮在墨上滑动十几秒,又在画板上画了十几秒,然后将宣纸放在刻板上,用手慢慢从上滑到下一个,雷锋的画像便在宣纸上了。不仅如此,金婺陶创始人吕永明老师又带给我们陶艺的快乐,揉、捏、搓、压,一步步整合,做成了一朵朵精致的玫瑰花。

活动最后,他还向我们展示紫阳画研究所紫阳居士的作品。作品典雅和时尚的完美结合,让我们感受到了漆画的传奇魅力。另外还有书法的飘逸,也带给我们心灵的震颤。

学非遗文化,传中华经典。今天在叶店祠堂的双堂双进活动让我们获益匪浅。非遗文化需要一代代龙娃的传承,婺城文化也在传承的道路上撒满芳香,我相信非遗文化定然在传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