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讲有关蚂蚁的知识,老师留给我们一个问题: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呢?还让我们查一查试一试。

于是我从图书室借了一些书籍去查阅。书上说,蚂蚁从蚁穴出发到达目的地后,沿途会留下一些气味,返回蚁穴,用触角相互碰一下,通知其他的蚂蚁。我想小小的蚂蚁真的这么聪明吗?

为了证实这个结论,我准备亲自动手试一试。我先准备了一个细小棍,在小棍的一头放上一个诱饵——小糖果。我把这个装置放在一个蚁穴附近。不一会儿,有一只蚂蚁出来探路了。我把他引上木棍后,他到达了糖果的地方,停下来用触角碰了碰又停下来像是在闻一闻。我赶紧将木棍截下一部分,当这只蚂蚁返回的时候,就在被截去的地方左转右转,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过了一会儿,我又重复了一次试验,蚂蚁仍然没有找到回家的路。

我高兴极了,哈哈!我终于明白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了?原来它们是根据气味来辨别方向的。

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是科学课。

一上课,老师就说:“这节课我们来做一个科学实验,实验的题目是:《分离食盐和水的方法》”。一听到要做实验,教室里就像炸开了锅,有的说这个,有的说那个,有的干脆什么也不说只是高高地举起了手,都希望老师请自己上去。可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老师竟然叫班长上去——也就是我,大家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我高兴极了!我飞快地跑上去,小心翼翼地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去做,酒精灯点着了,接着,老师又递给我一个装有浓盐水的蒸发皿,我紧紧抓住蒸发皿,生怕它会掉下去,我抓得手都酸了,浓盐水才烧开,刚开始只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很快就开始冒气泡,过了一会儿,蒸发皿内的水越来越少,我仔细看着蒸发皿里的水,突然有一个很烫的东西刺痛了我,原来是已经蒸发出来的小盐粒,不知为什么,它拼命地往我手上跳。老师知道这很危险,就让我吹灭酒精灯,并把蒸发出来的盐粒分给同学们看,有的同学尝了尝,连忙说:“咸死了!咸死了!”,尝过盐的同学不时向我大喊:“这就是你做的盐呀!咸死了!”,我一看,开心地笑了。

这节科学课真有趣!

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今天的科学课讲得是《水的浮力》一课。快下课时,老师给我们留了一道思考题:用什么办法可以使鸡蛋漂浮在水面上?大家七嘴八舌地嚷开了。有的说:“往杯子里加汽油。”老师摇摇头。有的说:“把鸡蛋装进吹足气的气球里。”老师又摇摇头。又有人说:“鸡蛋不可能漂浮在杯子上。”老师说:“想知道怎么做吗?”大家都竖起耳朵。老师接着说:“办法很简单,往杯子里加盐就行了。”同学们疑惑不解,老师解释到:“当盐加到一定量时,盐水的比重就大于鸡蛋的比重,这时鸡蛋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了。同学们可以回家自己试一试。看看是不是像老师说的这样。”听了老师的话,我仍然半信半疑。决定回家亲自动手试一试。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就飞奔厨房。我首先找来了一个杯子、一只鸡蛋和一包盐。然后往杯子里加了适量的水,再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接着我就一点点往杯子里加盐。可是,鸡蛋任然纹丝不动。我自言自语的说:“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我加的盐还不够多?”于是,我又下大手笔,把半包盐都倒进杯子里了。心想,反正还有盐呢,够妈妈做饭用的。再说,我勇于实践的精神会得到妈妈的肯定的。正当我沾沾自喜时奇迹出现啦!鸡蛋果真有些上浮了。我激动万分,又继续往杯子里加盐,最后鸡蛋终于漂浮在杯子上了。我高兴的跳了起来。

山东省枣庄市孟庄镇中心小学三年级:颜天云 指导教师:孙冉冉

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科学的探讨和研究,其本身就含有至美,其本身给人的愉快就是酬报。”没错,今天我和小伙伴们就体会到了科学的快乐。

今天下午,我和几个小伙伴在家中玩耍,忽然,文文一不小心把一个鸡蛋打下了桌子,正好卡在了一个杯子中。我灵机一动,想起了一个小实验,便兴致勃勃地提出给大家变个魔术。

我先有条不紊地准备好实验材料;一只剥壳熟鸡蛋,一只瓶口比鸡蛋略小的杯子,沙子、棉球、酒精和打火机。准备完毕,我便胸有成竹地做起来。首先,将沙子铺在杯底,然后将粘有酒精的棉球放在沙子上,用打火机点燃一个棉球,迅速的丢进杯里,就在火苗“哧”地一下冲出来的同时,我准确无误地又将煮熟的鸡蛋扔在玻璃杯口上。大家目不转睛的盯着鸡蛋,那狂妄地舞动着的火苗,似乎要把鸡蛋烧灼,我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了,脸也涨得通红,拳头也不由自主地握紧了,生怕在小伙伴面前丢脸。忽然,那杯子好像有了魔力,砰地一下把鸡蛋给吞了下去。我顿时眉开眼笑,欣喜若狂地喊道:“耶!大功告成!”小伙伴们也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

不过,为什么杯子会‘吃’鸡蛋呢?兴奋之时“小问号”提出了问题。看着小伙伴们面面相觑的样子,我得意洋洋地说:因为酒精棉燃烧使瓶内气体受热膨胀,同时瓶子里的氧气也因燃烧耗尽,剥壳鸡蛋又使外来空气不能进入瓶内来取代消耗的氧气,致使火焰熄灭,杯内温度下降,气压骤然降低,有弹性的鸡蛋就理所当然被吸了进去。

看着伙伴们敬佩的眼神,我却在心里告诫自己: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迷,而我今天只是明白了这片大海中的一朵小浪花,但我会尽毕生精力去探索和发现。

广西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陈湘钰

20120212

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下午,空气十分燥热,我们来到科学实验室。 老师让我们先把导线跟小灯泡的连接点和电池锌壳连起来,再把小灯泡的另一个连接点立在电池的铜帽上。我们小组立刻行动起来,余少钦负责把小灯泡和导线固定在一起,徐晶晶在那边瞎弄,余少钦大叫:“哦呦,徐晶晶那么笨的,搞啊不会搞!”徐晶晶反驳说:“那你来试一试。”余少钦弄了半天,也不行。徐晶晶说:“还说别人,你自己都不会。”我怕他们吵起来,插了一句:“让我来干。”我按老师说的,一边给他们分配任务,一边一丝不苟的拼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灯泡终于亮了。 下课了,徐晶晶和余少钦都不服。我心想:谁让你们上课不认真听老师说,这会儿,遭报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