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又到了一年一度、普天同庆的新春佳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老家唐山,陪爷爷奶奶一起过大年。全家团聚真是让人开心的事情。

看到我们回到了家,爷爷奶奶特别高兴,还给我们做了满满一大桌可口的饭菜。爷爷眉开眼笑地说:“就等你们了,我们一起把家里布置一下吧。”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好呀!家里面就要有一些过年的气氛!”于是,我和爷爷、爸爸去盛华市场买了对联、福字、灯笼和窗花,回家以后就开始布置起来。

刚把红彤彤的灯笼挂起来,家里马上就有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了。然后,我和小橘子妹妹开始贴窗花。我个子高,一下就贴到了最高处。妹妹个子矮一些,她负责贴比较低一点的地方。但是我发现,窗花贴上去并不牢固,一会儿就掉下来了。我心里想:“这该怎么办呀?”过了一会儿,爸爸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说:“我们在窗花后面蘸点水吧。”我说:“好办法!”一开始我们用手指头蘸水抹到窗花上面,但是贴上后还是有的部位会耷拉下来。想了一下原因,应该是水涂抹的不均匀的缘故。我想:“爷爷家有一个浇花用的小喷壶,如果用它来喷水会不会好一些呢?”果然,经过这样一番操作,窗花就能完完整整地贴上去了。

贴完窗花,我们要去大门口贴对联和福字了。爸爸拿着上联念到:“花开如意年年好。”我接下联:“竹报平安节节高。”横批是:“一帆风顺”。我和爸爸一起配合,把寓意吉祥平安的对联贴好,感觉一下就有喜气盈门的氛围!我说:“就差福字啦!”爸爸拿起福字随手一贴,我看了说:“爸爸你贴反了!”“为什么呢?”“因为福字要倒着贴,表示福气到家的意思!还是我来吧。”我把贴反的福字摘下来,规规矩矩地贴在门上,爷爷看了看,会心的笑了。

今天的体验太好了!贴对联、贴福字、挂灯笼、贴窗花,真的是张灯结彩过大年啊!明年过年我还要承担这项任务,让我家充满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