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大唐芙蓉园是仿造唐代芙蓉园重建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

造型华丽、恢弘大气的御苑门,是大唐芙蓉园的西门,也是正门。门前华容婀娜、姿态各异的唐代仕女透明雕像,将游人一下子带入了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大唐盛世。

进入园内,经过汉白玉建造的芙蓉桥,遥望被湖水环绕的紫云楼,金碧辉煌、古香古色。这座四层高的仿唐建筑坐落在十几米的台基之上,由两座美丽的飞桥连接着两座配楼。这里是唐代帝王欣赏歌舞、赐宴群臣的地方。

登上紫云楼,芙蓉湖的全景尽收眼底。琉璃般的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正中间的音乐喷泉在夜晚来临时就变成了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放映处,遥遥相望的彩霞亭、依水而建的平桥、拱桥、曲桥……形态不一、造型各异,如琼楼玉宇的仙境。

从紫云楼下来,沿着芙蓉湖长长的堤岸向东走,总长度约300米的长廊,由东向北依水延伸,时而与湖畔相接,时而伫立在水中,环绕着红柱朱栏的四角亭,蜿蜒如一道彩霞,这就是展示着唐代女性传奇故事,反应唐代女性生活百态的文化故事长廊——彩霞亭。

唐诗峡、仕女馆、旗亭……大唐芙蓉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体现着博大精深的唐文化,如诗如画,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