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部科幻小说,让我领略到了自然的魅力以及人类的智慧。

在与尼摩船长的岁月中,阿龙纳斯教授看到了让他一生难忘的景象。海底有奇形怪状的岩石,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冒烟的火山口和古老的海底遗迹。这里的生物更为海洋添上了一抹色彩,各色的鱼虾蟹贝,各色的章鱼和乌贼,都使海底变得生动起来。在这里,有海底的采珠场,有海底的森林,由海底的珊瑚墓地,有海底的亚特兰蒂斯。这些令人感觉到海底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家,海底的美丽或许要比陆地的美丽更胜一筹。

海底有美丽的景色,但他只给那些善于发现它的人展示。尼摩船长就是其中一个,他富有智慧,打造了当时先进的潜水艇,来到海洋的怀抱中。他通过实验,发现了阿拉伯隧道;他通过实践,发现了天然煤矿;他通过自身的探索,征服了南极。他善于发现海洋的奇妙,但并没有依赖她,而是成为了她的合作同伴。

读完《海底两万里》,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自然是最美的,但只有那些具有探索精神和智慧,把自然作为家,但不依赖她的人,才能欣赏自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