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如果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地向一块岩石上滴十年、百年……成年累月接连不断,一块岩石就轻而易举地被滴穿了。同样,一个人成功的力量也应该是来自于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一滴水都如此顽强,难道我们连微不足道的水滴都不如吗?

王羲之小时候练习书法非常刻苦,每天都要去河边洗毛笔,连池塘清澈的水都慢慢地被染成了黑色。因此,王羲之长大以后才能成为大书法家,他的书法也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李时珍跋山涉水,努力勤奋,才有了《本草纲目》这部巨著;司马迁遭受耻辱仍认真钻研,才有了《史记》的诞生;李白勤奋好学,一丝不苟,才写出了许许多多的好诗;法布尔热爱自然,细心观察,才能成为一名著名的昆虫学家。

现代书法家齐白石锲而不舍地练习画画,就算到了晚年,他仍然每天作画三幅。他的屋子里挂着一条横幅来警示自己“不教一日闲过”,因此,他才能成为举世闻名的书画家。爱迪生从小喜欢观察和发明,虽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但是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不服输的性格,发明了电灯泡、留声机、白炽灯等几千项成果,为改善人类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么多著名人物能成功,都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才做到的。

水滴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但如果它没有专一的目标,它就很难滴穿一块块顽石。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有专一的目标,向有成就的伟人们学习,学习他们水滴石穿的精神。大数学家华罗庚曾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大学问家韩愈也曾这样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就是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从不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