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谦一直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好学生,但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却打破了他的生活规律。

当今世界,正是互联网时代的“高峰期”。很多同学都迷恋电子游戏。游戏中,刀光剑影、炫丽的色彩、魔性的音效无不使大家兴奋不已。

可铭谦同学,却不玩儿这些东西。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都初一了,他还不知道游戏是什么。然而今天,铭谦却动了玩儿心。他在上学时,无意中听到了同学在谈论着什么团战、配合等令他感到生疏的名词。他出于好奇,向他们打听,得到了他们说的东西——王者荣耀。结果,今天上课时,他就显得心不在焉,满脑子想的都是游戏中的内容。

一回到家,他就在手机的互联网上输入了“王者荣耀”这四个字。一下子,就出现了好几个答案,还有下载这个游戏的网址。铭谦开始了游戏,这一下可不得了。游戏中,有太多引人入胜的东西了,他一玩就上了瘾。由于昨天的过度兴奋,今天铭谦上课显得无精打采。然而,一回到家,他又开始玩儿游戏。每天的游戏,成了他的“必修课”。

随着游戏时间的累积,铭谦眼中的世界也发生了变化。原先那翠绿的树丛、亲切的同学,在铭谦的眼中,似乎都成了一个个敌人,走路的时候,他都不免模仿着人物攻击时的姿势了,整个世界好像成了一个战场。同时,他也经常和别的同学在一起讨论游戏,而无暇于和同学交流学习了。老师和同学们都丈二摸不着头脑——铭谦这是怎么了?

可铭谦仍旧沉浸在他的游戏世界中,直到段中考的成绩出来后,他才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原来成绩一向不错的他,这次仅考了42名。

铭谦做了深刻的反省,认为游戏不能再玩了。他赶紧调整了学习态度,认真的复习。由于他底子好,落下的功课很容易就能补回来。他每天都用功的复习,准备迎战期末考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优秀学生发言上,他没有向其他同学一样大谈特谈学习方法,而是讲起了自己的这段经历。

他说,孔子说过: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即衰,戒之在得。我们正值年轻力强的时候,应该好好为祖国做贡献,而不是沉迷于游戏虚拟的打打杀杀之中。当他说完这些振奋人心的话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同学被铭谦的亲身经历打动了,立志也要成为他那样知错就改的人。

这是我朋友的亲身经历。他的心路历程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游戏,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开发了我们智力、放松了我们紧张的神经的同时,也会耽误一些例如学习之类的事。但只要我们能把握好尺度,游戏就是很好的平台,供我们娱乐、放松。

不管是玩儿游戏还是干别的事情,都有一个限度。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产生负面的效果。孔子曾说“过犹不及”,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