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向往成功,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总会遇到失败。有的人因为失败而放弃,从而失去了成功机会。有的人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而赢得了成功。

去年,我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小组赛时,我们遇到了一号种子队——胡集队。当时刚听到分组结果,我的心就砰砰直跳,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在训练场地上,腿都不听使唤,像踩在棉花上,一点力气也没有。“我们队肯定会输。并且会输得很惨。”这些想法就像野地的杂草一样在我的内心疯长。再看队友们,小凯和小阳耷拉着脑袋,星鹏坐在篮球架上无奈地晃动着双脚。吴教练看到我们的样子,不停地鼓励我们,可是我们还是没能走出将要失败的阴霾。在这样的心态下,可想而知,我们遭到3:0的惨败。

教练看到我们无精打采的样子,对我们说:“同学们,这次小组赛我们虽然惨败,但不要灰心丧气。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可怕。你们想一想,我们真的技不如人吗?”我的心不禁一颤:是啊,面对强劲的对手,一开始我们在自信上就输给了对方,没有了信心,没有了战胜对方的勇气,更不用说发挥自己的优势。而我作为队长,低落的情绪就像重感冒一样传染了队友,严重影响了队友的情绪,还没有比赛,我们就吓倒了,胆怯了。唉,真是胆小鬼!“明天进行个人比赛,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坚定信心,即使输球也不能输人!要打出我们的风格!”

第二天,我吸取了教训,鼓足勇气。赛前和伙伴们一起练习发球,抽球……为比赛做准备。比赛开始了,我遇到了胡集队的头号种子选手。可是这一次,我没有慌张,而是静下心来,每一个球都认真对待,等待时机便大胆地抽球。越打,我的信心越足,而对手因为屡屡失误,越打越慌。第一局,我竟然超水平发挥,战胜了对手。我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士气,星鹏连续淘汰了胡集队的两名选手。最终我们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成绩。

这次比赛,我深深感到:当面临失败时,要沉着冷静,认真总结,要自信,不要被吓倒,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战胜困难,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