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中国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和金钱已经密不可分了,而人们也是更加向往着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了:有的希望家人能够幸福安康,快快乐乐;有的希望有钱,手头宽裕的;有的希望生活能变得充实一些;但更多的还是希望三者都有。

我的家乡在良渚。以前的良渚并不富裕,也是近几年发展的好了,环境也变得漂亮了许多,不知为何,地方扩大后,人们的生活也充实很多,近邻之间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孩子们总是三五成群一起玩耍。相比较以前只能各自呆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现在这番模样倒也快乐的多。而村里的大人们每天忙完家务事儿之后,也少了之前的漠不关心,竟也嘘寒问暖起来,辟如午饭有没有吃过?棉被洗了没?过两天天气不好,别晒衣服,少出门……之类的家常话。当然,“有人就有江湖”这句话可不是白来的,总会有些“贵妇人”有意没意的提起家里是多么有钱,子女是多么能干等,或者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得炫耀一番,但是很快会被翻篇,也不太会有人计较,仍旧畅谈,“少了戒备多了真诚”用来形容此刻再合适不过了。现在充实、惬意的生活真的比以前好多了:不会看见有人漫不经心散步;有人望向远处发呆……

虽然大家过的比以前充实得多,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也不是口说无凭的。然而,随着时代的脚步跟进,那本“难念的经”指的自然是人们口中嗤之以鼻却人见人爱的钱了。

这个村里大都是农民和退役的党员了,别看他(她、它)们的房子有多大,摆设有多高大上。可这些都是他们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是攒了多久的存款。每次到人家家里做客,总会谈起经济问题,可每每谈到这儿,总是一阵唉声叹气。是啊,谁不想自己的生活能过得宽裕一些,手头能够松一些?最起码日常起居的生活费以及看病等急用钱不会少。有些人表面看着光鲜亮丽,却没有人知道背后是多么大的付出,可能连饭菜都只能吃上一顿剩下来的。而这么节省却只是为了攒钱,一年下来也攒不到几个钱。年轻是这么拼就是为了自己的晚年可以过得宽裕。钱,这是一个很梦幻的字,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每个普通人,每份普通家庭都希望生活可以宽裕一些,充实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