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的生活,不要以为是轻而易举得来的!”爸爸常常对我这么说。那时的我常不以为然地摇摇头,但现在,我终于意识到了这句话中的深刻意义。

回忆起五岁的一个周六,我们开车去吴江看奶奶。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开到村口的那一刻,天突然下起雨来。爸爸嘀咕了一声“不好”,接着又加快了速度,可是车子最终还是陷入了泥潭。我们几个顿时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不知所措。最后,爸爸一脚油门,让车子冲出了泥潭。我问:“这里什么时候能铺上小区门口的石头路啊?”妈妈无奈地笑了笑说:“也许还要很久。”过了一会儿,雨停了。我们进了门,准备休息一会儿去小河边。河边的那一番景象简直惨不忍睹,臭气熏天。那深黑色的河水里飘着菜叶、易拉罐等各种各样的杂物,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乌水河”。

但是,今天的景象简直让我叹为观止。一个小村庄和城市差不多了。一条又长又宽的石板路展现在眼前,路边美丽的鲜花散发着淡淡幽香。屋后的小河变得清澈见底,在水草的映衬下,里面的几条小鱼格外显眼,好像几颗宝石在闪烁。

爸爸的那句话,终于让我意识到了改革开放是多么重要。幸福生活,都是我们一代代人创造出来的,是多么值得我们珍惜,它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