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写出你的名字,但终究是没有。我既想让你那尊敬的名字跃然纸上,却又不敢写出来,真让我矛盾。现在,我终于要写出你的名字了。

你是一位平凡的劳动者,是无边的海洋中的一滴水,是咱们城市中的一块砖。你是一名无私奉献的清洁工!你与早晨的露水一同出门,你与晚上的星星一块回家。你工作勤劳,却依然贫穷,你年纪已高,却坚持奉献。

早上,上学出门时,你手握着拖把杆,站在楼梯上用力地清洁着台阶上的口香糖及唾沫。却不忘记在我经过的打声招呼说声:“你好!”“早上好!”。对此我却深感惭愧,一位长者和一个小孩,那小孩却从来没有对她说过一声,也没有点过头,微笑一下。

当下午我回到家时,已经六点多钟,别人家中响起了“刷啦”的炒菜声,冒出了诱人的饭菜香味。但你却不能吃饭,更不能回家,只能手握着竹竿和枝条编成的大扫把,在家门前“哗啦…哗啦”地重复机械地清扫落叶。

虽然你生活得那么艰苦,却每天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当每次清倒垃圾桶时,你会仔细检查可回收垃圾桶里是否有可以卖钱的水瓶和纸板。当邻居走过时,你会停止手中的工作避免扬尘,对他们微笑致意。

但是,我记得最清楚的却是那一件事。一次,我打了羽毛球回来。在家门口的一条路上突然听到了“哇呜”“喵呜”的声音。我以为是有猫在打架,想去看一看。我天生就有些仇猫,在我那小区,哪只猫没被我整过?我本来想跑过去飞踹它一脚或是跺脚,喊一声,吓一吓它。一看,没想到是三只小猫,都趴在井盖上乱叫。我想是小猫,就饶了它们,回家去写作业。写完作业我又出来走了走,还听到那几只小猫的声音,只是不在原处了。我在你的清洁推车上发现了它们,你用一个矿泉水箱,在箱子上戳了好多个洞,把它们放了进去。一个小孩都有捉弄强猫的心理,而年纪很高的你却有如此怜悯之心,足以见得你的博爱啊!

在一次我奉爸爸之命,为你送来一听凉茶那次,也问过你:“老婆婆,你叫啥子哟?你好大了嘞?”但是问了之后我也没记住。听说你在去年因为太过劳累而辞职,退休回家了。但是你在我心中的这种仁爱之心是不变的,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是不变的,与人为善的品格是不变的!

虽然我已经写不出你了名字了,然而你的精神,却永远地印在了纸上,印在了我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