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的一天上午,我躺在床上玩手机,突然我妈妈走过来抢了我的手机,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玩手机太久了,对你眼睛不好,你应该多运动运动,等一下我去买菜,你跟外婆一起去放羊吧。”

“没问题,不就是放羊吗?小意思!”我拍着胸脯说。

我戴上了草帽和赶羊用的小棍子,就在门口等外婆。外婆一来我马上打开羊圈,羊群骚动起来,“哞哞”叫着,从羊圈里涌了出来。它们像运动员一样,从门口一个个蹦了出来。但是刚出生不久的那两只一黑一白的小羊羔被外婆重新抱回羊圈,外婆说它们太小了,没力气跑那么远去离村子太远的野地吃草,而且它们也不会吃草。它们会乖乖在家,等羊妈妈吃饱了回家喂奶给它们。

“那小羊崽不饿吗?母羊要下午才回家呀?我抱它们去吧,它们饿的时候就可以随时找母羊吃奶了!”我看到小羊在叫,感到可怜,就问外婆。

外婆笑了:“不行啊,要是小羊崽在旁边,母羊就不能专心吃草了,吃不饱就没有奶喂崽了。你别担心,母羊一吃饱,它自己会懂路回家喂崽的。”

在路上羊边吃边走,时不时还蹭一下泥土,我好生奇怪。为什么羊要蹭地呢?

外婆为我解开了:“他们从草边路过,会有些树叶蹭到羊毛上,所以它们是在蹭叶子,明白了吗?”

“那为什么不去蹭路边的干枯树桩呢?”我发现羊纷纷绕过树桩前行。

“因为干枯的树桩往往藏有蝎子蜈蚣,羊如果被蛰上一口,立马就死,无药可救,蝎子蜈蚣是羊的克星,所以他们天生怕树桩……”

哦!难怪!难怪爸爸不给在羊圈里放干柴。我恍然大悟。

羊群随着羊头带路,羊头是一只长有长胡子有“一”字型角的高大强壮的大公羊。我们到了一块肥沃的草地,羊群可真热闹,有的自顾自悠闲的吃草,嘴巴一直在咀嚼;有的在发呆,忽然会回头叫两声;有的互相追赶,好像在进行赛跑;还有两只羊互相顶角嬉闹……

羊群很不老实,老是东奔西跑。根本不把我这个小主人放在眼里。任凭我怎么驱赶它们,它们都不理睬。但是外婆一学羊叫,它们马上立起头来看外婆。

日头偏西一点,草帽已经无法遮挡太阳的火辣辣,我追得满头大汗,因为它们常常有的跳过荆棘栏杆去吃人家的地瓜叶和玉米。外婆说,这样子是不行的,庄稼的主人每天都来骂的。我心想放羊这件事可真难啊,下次我一定不那么小瞧它们,我一定要想个办法制住它们,让它们乖乖听我的话像听外婆的话一样。一定要想一个轻轻松松放羊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