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很多美食是面粉变化来的,这小小的面粉本领可真大,既可变成细细长长的面条,也可以变成白白胖胖的包子。可你们知道吗,这看似安全的面粉也会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而且威力堪比炸弹,这可不是耸人听闻。

就在去年,我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粉尘爆炸。那天晚上家里停电,我只好点了根蜡烛。无意间我在桌子上发现了奶奶包饺子剩下的一些面粉,我突发奇想烤面粉应该很好吃,于是我拿了一个杯子,把面粉放在杯子里。“啊切”,面粉飞了出去,突然,出现了一朵红色的“蘑菇云”。我吓了一跳,还以为是幻觉呢。为了验证不是幻觉,我又拿了点面粉往蜡烛上一吹,又出现了一朵“蘑菇云”,我有些好奇,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搜了一下无所不能的百度。原来粉尘化学活动性强,接触空气面积大,如其中某一粒粉尘被火点燃,就会像原子弹那样发生连锁发应,从而发生爆炸。而且其爆炸的破坏性极强。我曾经在爆炸实验室里看到,把面粉放入箱子里,点上火后,“砰”,箱子被炸了稀碎。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也发生过这样的爆炸事故,例如:台湾新北游乐场就因为发生这样的粉尘爆炸事故,而导致12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所以,我们都不能小看了这细小的粉尘,我们只有正确地对待它,它才能成为我们人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