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个独立的孩子

——读《乌塔》有感

恩施施州民族小学 407 朱坤

最近,我读了一篇叫《乌塔》的文章,读后我立刻从心里感受到自己的独立能力很差,什么都要依赖爸爸妈妈。乌塔仅仅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就独自游历了整个欧洲。

据说,外国的小孩,2岁就要自己的事自己做。3—5岁就要为家长分担,如果是女孩到了9岁就要去别人家当1年多的保姆,而且家长不准去看。如果是男孩到了9岁就要去外面打工1年,家长不准给钱,也不能去看,更不能把孩子带回家。

再回头看看我们国家的小孩,5岁了都还要爸爸妈妈喂饭,如果不吃的话,爸爸妈妈就会说一些好话什么的,比如:我的小宝贝呀,我家的宝宝是最聪明的啊……还有些孩子17、18岁了都还在依赖爸爸妈妈,一点独力能力都没有。还有些更不像话的孩子20几岁了都还在向爸爸妈妈伸手要钱,要到了呢?不是去赚钱而是去网吧上网,你们知道吗?有一次新闻发布有3个17岁左右的去上网因欠钱而被黑心的老板给杀了,所以最好别去网吧上网。

说一说我吧!记得有一次,放学后,因作业非常多,所以我就飞速地跑回了家,在门口等了5到6分钟后妈妈飞速跑回来了,我气急败坏地对着妈妈说:“你唷,对我一点都不好,我都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明明知道只有5、6分钟,还说等了一个多小时。妈妈却说:“都是妈妈的错,这都怪我。”事后,我一直想跟妈妈道歉,可又不敢。

在此,我想对中国的孩子说:“我们要听爸爸妈妈话,爸爸妈妈是很爱我们的。把我们捧在手里怕掉,含在嘴里怕化。所以不能再依赖爸爸妈妈了。”我还要对中国的父母亲说:“你们要让孩子们经风雨见世面,锻炼孩子们的独立能力,继续培养出更多的栋粱之才。”

【点评】能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真切写出自己的感受,虽然幼稚,却读来饶有趣味。

带走依赖,留下成熟

带走依赖,留下成熟

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中学初二(4) 高菊

我,是一棵有着高贵血统的种子,人们爱护我,珍惜我,把我种在了肥沃的土壤里,每天都为我浇水、施肥,我的故事就从这开始…

自从我搬到这里后,日子别提有多舒服了。每天都能与阳光亲密接触,与风儿打招呼,土地肥沃,还有人天天为我浇水,我无忧无虑的,在一天天长大。

很快我便发芽、生根。有一天,一个陌生的声音忽然从耳边传来,我循声望去,原来是一棵老酸枣树。这棵树非常瘦弱,还被人拦腰砍过,皮肤粗糙极了,长得煞是难看,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他还活着。老酸枣树慈祥地说:“孩子,你长大了,记住,一定要将根深深扎进泥土,只有这样,你才能茁壮成长!”我扭过头去,满不在乎:“我才不信呢!我可不想像你一样,又矮又难看。再说,我这里的养分多的是,根本没那个必要。”“要是暴风雨来了,你会没命的!你不能总是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长大,成熟!”我有些不耐烦“到时候再说。”听到这话,老酸枣树无奈地摇摇头。

“诶哟,什么东西呀?”我惊得叫起来。“是我,蚯蚓——这里的清道夫。”话音刚落,就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从泥里钻了出来。“你长得也太恶心了吧!”我皱了皱眉头。“我长得的确不太好看,但是,我的作用可大了,我是大自然中的分解者,可以把动植物的遗体和排泄物分解为无机物,没有我可不行啊!”“哼!我才不信呢!我这里的养分多的是,至于清理,自然会有人帮我清理的,不需要你,你快走开啦!”“你要学会独立,不能总靠别人,不然你永远长不大,永远不会成熟!”“你快走开!”我大叫起来。“你会后悔的!”蚯蚓生气了。我不顾一屑,“谁要你呆在这儿?”蚯蚓气得掉头就走。

“哗啦”一道闪电划破了原本明净的天空,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有经验的老酸枣树在风中对我大喊:“孩子,快,快,快把根深深扎进泥里,一定要紧紧抓住泥土,不然你会没命的!”“没那么严重吧,不就下点小雨吗?”“听话,这对你没有坏处!”“再说再说。”我有些不耐烦。老酸枣树不再说话了。

风越来越大,雨也越下越猛,打在身上生疼生疼,我在风雨中摇摆,拼命想与风雨抗衡,但我实在是力不从心。暴雨冲走了一层又一层泥土,我的根也渐渐露了出来,我想抓紧这泥土,但风太大,雨太猛。“卡嚓”一声我的根断了。

就在我即将被冲走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我的那些优越的条件就是我成长的阻碍,只有放弃我所有的这一切,才能够真正长大。带走依赖,留下的就是成熟。但是,这一切都太晚了,我带着悔恨离开了。假如我能够重生,我一定会摆脱依赖,走向成熟…

指导老师:卢亚清

学会独立

寒假又到了,我本以为我可以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但这个假期却让我过得心惊胆颤。

寒假时,爸爸妈妈都要去上班,把我丢在家里。我害怕,所以我吵着要去同学家度过。但他们不允许,从他们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的知道,他们的话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一个人在家的下午,一阵狂风吹过,家里的窗户被吹得“哐哐”做响,如同雷鸣般。又一阵猛烈的风吹过,鸟笼撞在了墙上“叮叮……”像小偷在撬门。突然,“铛!”的一声巨响,我以为小偷已经破门而入,准备偷东西啦……我吓得面如土色,整个人在瑟瑟发抖,接二连三的奇怪声音使我不寒而栗。

晚上,我向妈妈提出抗议,不要再将我丢在家里。可是,严肃的妈妈,把脸一沉,坚定的说:“不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想成材,必须先学会独立!” 妈妈的话斩钉截铁,没有半点商量余地。

妈妈说的话我听得似懂非懂,但是我知道,我必须继续忍受这种心惊胆颤的生活。可我转念一想:既然要继续独自度过下午,何不高高兴兴地去接受呢?于是,我把一个下午的时间都安排好:看书、做作业、画画、听音乐……将注意力都集中于所做的事情中,也就忘了周围的一切声音。慢慢就不会觉得害怕了。

过了不久,妈妈的脸就由阴转晴,和颜悦色地对我说:“孩子,妈妈之前太固执了,还是我来陪你吧!”可我一口拒绝了她,因为我要证明给她看,我长大了,我独立了,我不是胆小鬼!

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从前胆怯的我不再害怕,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是为了我学会独立,让我不再有过多的依赖性。在那个可怕的下午,我感受到了妈妈对我深深的爱。

最珍贵的“礼物”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欢快的《生日歌》的歌声中,我又长大了一岁,爸爸、妈妈、爷爷、婆婆……围着生日蛋糕,给我美好祝福,给我好多生日礼物,我感到非常非常开心和幸福。这时,我想到了一篇关于礼物的文章,文章中的一个小孩一出生,母亲就去世了,他觉得自己很可怜,从没有得到过妈妈的礼物。后来他碰到一位老人,老人告诉他,母亲已经送给他了眼睛、耳朵、双手和双腿,更重要的是,妈妈还给了他一颗充满热血的心,那是为了让他去珍惜生活,去热爱这个世界。

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常常在我脑海中萦绕,而最近我遇到的一些事情,使我感到,我也得到了一份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

平时对我最关心的婆婆腿得了骨质增生,很痛,不能照顾我了,这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婆婆不能接送我上下学了,只能靠我自己了,但她又非常不放心我,我就对婆婆说:“您病了我想要您少操点心,好好养病,这样等病好了才能来接我呀!”她笑着说:“对呀!乖孙长大了,懂事了。”从那天开始我就一个人乘车回家。刚开始我不习惯,有时会遇到不敢过的马路,和错过了公交车这些小挫折。可是我始终不灰心,就这样,我在不知不觉中,跨出了自立的第一步。婆婆不能帮我洗脸、洗脚、洗衣服了。但我似乎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因为我学会了独自一人做这些事。每天晚上为了让婆婆少走一些路,我还帮她拿药做治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婆婆感到很意外,也很高兴。

真是祸不单行,偏偏这个时候外婆得了美尼尔斯综合症,外公肠子上长了一个瘤子,双双住进了医院。这样一来,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在家和医院之间奔波,送饭和照顾外公、外婆,家里少了昔日的热闹,我做作业时也没人辅导了。可是在这些困难面前,我没有被吓倒,似乎更增加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每天的作业我都独立完成,不会做的难题,我就自己查资料,动脑筋思考去寻找答案,我的成绩在这段时间里不但没有退步,反而有了明显进步。

在那些日子里,我一直牵挂外婆、外公的病情,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默默祈祷,祝他们早日康复。终于在一个周末,爸爸妈妈同意带我去看望外婆和外公。到了医院内科病房,在见到外婆的第一时间,我把最近取得的好成绩统统告诉了她,外婆开心地笑着说:“乖,等我出院了给你做最爱吃的糯米排骨”。我看到她那被扎过无数次针的又青又肿的手和她憔猝的面容时,我鼻子一酸,跑了出去……

我想一个人一生中会得到各种各样的礼物:生日礼物、节日礼物、奖品等,甚至包括那篇文章中老人说的父母给你的热血的心和整个世界。在亲人们生病的这段日子里,我觉得自己不知不觉中长大了、懂事了,得到一份珍贵的礼物——自立,这是我们从不懂事到懂事,从依赖到独立的标志,这个礼物来得越早越珍贵。

学会独立,拒绝依赖

合上《成长札记》这本书,我的心被作者刘知晨,一个15岁的初中生的成长历程所感动与震撼。

刘知晨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试验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她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没有全国十佳的光环,没有全国性大赛的奖项,没有钢琴十级的证书,也不是顶级的学生干部。和大多数的学生一样,她喜欢上网、听歌、交友、看电影,也有少女常有的喜怒哀乐、多愁善感。可以说,普普通通。但她又很优秀,她的优秀在于她的全面——成熟懂事、充满爱心并知道用爱心去关心别人,她爱学习但不死读书,能够写出很多漂亮的文章,她善于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学生,在2003年“非典”特殊时期能够带领一个学生创办的公司走出绝境;在2004年的联合国国际中学生论坛上,面对外国学生对中国“人权问题”质疑,能够挺身而出,用勇敢、智慧、友善和学识去征服对方……。刘知晨姐姐的行为让我深深地敬佩,而最让我佩服的是她具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独立的意识和生活能力。

因此,要想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学会独立是关键。记得《成长札记》有一段写到刘知晨在一次单独出国学习回来时,因某种原因赶不上直达北京的航班,因此只好改道去香港,结果香港起飞的飞机又晚点,足足辗转了33个小时,自己才回到北京,你知道吗?她当时才12岁。小小的年纪,在离开父母,面对困难都能独立地处理和在温室里长大、娇生惯养的孩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俗话说:温室里的花朵永远没有山上的野花开得灿烂。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同学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父母帮他们安排了一切,遇到什么狂风大雨都是父母替他们挡,久而久之,他们便认为父母是一堵结实高大的墙,但是,墙也有风残倒塌的一天,孩子也不可能永远不长大,踏进人生,离开父母的港湾,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鸟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碧蓝的天空展翅翱翔;鱼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广阔的海洋里无边畅游;人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坎坷的道路上独立面对困难。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走自己的路,要想自己将来过得比上一代更精彩、更幸福、更出色,就应该从现在开始,拒绝依赖,学会独立!让父母放心,我们永远是他们的骄傲!

→走出依赖,走向自理

初中八年级 刘真材

如果说依赖是魔鬼,自理就是降魔的仙道;如果说依赖是笼中鸟,那么,自理就是自由鸟;如果说依赖是温室里的花,那么,自理就是暴风雨中的青松。

刘真材之自理一 生活

生活是一本大书,一本读不透的大书。作为90后的我,从小娇生惯养的,在父母心中,我是一根小苗,是一只弱雏,于是,在生活中,父母对我倍加呵护:喂吃,穿衣,扶走,灌喝……我在父母的呵护下越长越大。可对父母的依赖不减,反而越陷越深。如今想来,父母跟得了我一辈子吗?肯定不行。

于是,我要学会自理生活。看机会来了,父母忙事去了,家里没人,我尝试着铺床叠被,穿衣做饭,刚开始,我做得一踏糊涂,把饭煮焦了,把衣穿反了,把盐当糖吃了……我不断认识,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渐渐地,我能自理生活了父母不在家时,我俨然一位家长,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让我打整得井井有条,我已经从自理生活中感受到那一份能独立的滋润:苦中有甜,甜中带苦。走出依赖,走向自理,我顶天立地,舒展畅快。

刘真材之自理二 学习

学习要靠个人。在成长中,我曾经是学习的奴隶。学什么?父母说了算,老师说了算;怎么学?父母说了算,老师说了算;学多久?父母说了算,老师说了算。在这一块天地里,我没有张开翅膀。学起来,没目标;做起来,没激情;坚持下去,没兴趣。后来,《漫客。小说绘》闯进了我的生活。我开始发现自己是人,不是木偶,得当学习的主人了。我开始选择我爱的书来看,选择有效的方法来学,安排合理的时间学习。根据我的需要,该记住的,我会主动想方设法地记住它;不该记住的,我不会多在它身上逗留半秒。我做着我喜欢的笔记,我写着我喜欢的文章,我上网寻找我需要的资料,我为写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的征文而废寝忘食,我为每次的成功而欣喜若狂……我迈开步子走进我的学习天地,学得畅快淋漓。走出依赖,走向自理,在学习中,我是真材。

刘真材之自理三 交际

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访亲走友,我跟在他们身后,怯怯学着叫“阿姨好!”、“叔叔再见!”那时我才五岁,胆小怕事的我,不愿意主动跟人往来。幼儿园向我张开了双臂,也为我打开了交际的一片新天地。从此,我学会自主交际。跟谁往来,跟谁说些什么,怎么说,不用别人指导,全由我自己处理。我会跟老师切蹉“路明非”问题,我会跟同学讨论三角形的稳定性,我会借钱给朋友买地下铁喝……走出依赖,走向自理,在交际的领域里,我有了网友,有了文友,有了棋友,有了球友……我编织了我的圈子,一个适合我、让我自在、让我快乐的圈子。

走向自理,我是一只自由鸟;走向自理,我是一株青松。1025字

以依赖之名

看到“依赖”二字,我马上想的就是蜗牛,为什么?因为它是软体动物。依附,植生。也许是新社会喧嚣太多,人们的独立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原始的语言又开始回归。

依赖所具有的依附性,说明了自由权和主动权的不同程度的重要性。也即是说,人类的这种脆弱是无法逃避的。和妖精一样,对某种东西紧紧缠身,深入对方的骨髓里,把自己寄生,再蔓延。这二字默许了人们牺牲一部分自由或全部的自由和人格尊严来换取另一种生命原体的保护。

有一些行为,总是藤蔓一般的纠缠和延伸,却重复着赋格式的坚持。有一类人,总是在褪去表面的坚强伟大后,诚实而恳切地生活。

有个老人和我说过:“我越老就越觉得自己越无力,遗忘东西和喝水一样简单,所以,不得不依赖以往的记忆,尤其那些是包裹在耀眼里的故事,苍白而靡丽。只有沉寂在过往里,依赖在回忆里,才感觉到自己真实的存在。”这话,我无法反驳。当跳出年龄的界定,任何思想都有脱位的理由。

自己的意志,别人无法帮你瓦解。然而搞笑的是,很多人总是把自己置放在一个空旷无人的世界里,让自己呼唤无力,然后就可以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忧伤,好象全世界人都抛弃了自己,其实,是他们抛弃了全世界,然后,又带着委屈的面具回头,企图寻找一丝丝别人的怜悯和依偎。我觉得这很可耻。何必呢?自欺欺人还不如来大方宣布: Dependence. 依赖以安慰之名。

没有人能从一出生就强悍和小刺猬一样,总有当过菟丝花的历史。2002年我开始流浪,从那时起,那个Brian,那支名叫placebo的华丽摇滚乐队,便代收了我那一崇拜的欲望,一种变相的依赖。再稍大了些,便迷恋文字的墨香味,写文章如痴如狂,大有为其生为其亡之势.

高3的那一年里,在想下笔却又不能提笔时我难过得在床上睡不着,把床铺压得每隔5秒就吱呀一声响,不知道是否有影响到墙洞里某位老鼠先生的睡眠?我那阵势真的是似乎把文字藏到第二天它就会在肚子里烂掉.这是一种挺经典的说法!最后,期末成绩出来了,父亲吼:“如果你当真有本事,就依赖文字过活,以后别吃别喝了。”

我,确实可以不要依赖文字。虽然,现在我依赖的只是我的身体,这就足够了。我不曾矫情,我把我的表现主义收回囊中,用自我替换寄托。我就是自己的一切的一切之上,一切的一切之下,一切的一切的之中。

不能有依赖心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这是我的座右铭。

很多孩子在幼年时都会跌倒,可是,就在他们跌倒的那一刹那,家长就以飞也似的把孩子抱了起来或扶了起来,然后关心的问有没有伤到,可是,与此同时,孩子的心理是否会成长出依赖心理呢?

有很多的家长在孩子长大以后才发现孩子的依赖心里非常强,几乎每件事都会让家长去办,而自己却懒得动手。这是,家长才发现了问题,赶紧找专家咨询。可是,专家的回答只有一个:没什么奇怪的,你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去做,孩子没有依赖心理才怪呢!

而家长在发现了孩子的依赖心,或者知道了总是帮孩子做事是错误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如果说家长已经发现了孩子的依赖心很强,那家长就要让他学会自理,比如:让孩子学学叠被子、拖地扫地、刷碗、沏茶、自己收拾小房间等。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家长的就一定要让孩子独立完成。再来说说知道了总是帮孩子做事是错误的,那家长就要从孩子小时候,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要培养孩子的自立心。可以教会孩子洗袜子,叠被子、自己穿衣服、自己吃早饭等,这些都是些自立心培养的重点。

我的妹妹就是自己穿衣服,自己叠被子,自己吃早餐。虽然只有五岁,但却懂得要自理。我觉得,只有会了自理,孩子在上大学时才不至于被同学笑话、因为不会洗种种东西而积攒成堆。

青州市云门山南路回民小学五年级三班五年级:马昕琦

独立

我独立,我快乐 俗话说:温室里的花朵永远没有山上的野花开得灿烂。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同学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父母帮他们安排了一切,遇到什么狂风大雨都是父母替他们挡,久而久之,他们便认为父母是一堵结实高大的墙,但是,墙也有风残倒塌的一天,孩子也不可能永远不长大,踏进人生,离开父母的港湾,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妈妈为了让我独立,让我跟着学校去美国一次,这样既可以让我增长见识,也可以让我学会独立。 本来我觉得这次美国之行一定很有趣,可是当我登上飞机,我就开始害怕起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没有亲人的陪伴,一个人坐飞机,而且还要做16个小时,虽然我旁边有我的同学,但是毕竟不是我的亲人,不能照顾我,呵护我。好不容易熬过了16个小时,我马上又要到陌生的美国人家去,我再次害怕起来了。刚来到他们家,我不敢说话,他们却很热情的招待我,这使我高兴了起来,就大胆的和他们做朋友,在他们家,我虽然独立,却自由,这使我很快乐。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美国人带我去买礼物给我的爸爸妈妈,我精挑细选,独立的买了礼物,当时我快乐极了。 一个人生活在独立中,我觉得应该很快乐。虽然很累也很苦,但是至少有自由空间。对我来说,我向往自由,哪怕是给我一点点的自由,我也很开心,很满足。 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寂寞,那就是热闹的开端!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难过,那就是幸福的开始!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辛苦每那就是享受的开启之门! 鸟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碧蓝的天空展翅翱翔;鱼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广阔的海洋里无边畅游;人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坎坷的道路上独立面对困难。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走自己的路,要想自己将来过得比上一代更精彩、更幸福、更出色,就应该从现在开始,拒绝依赖,学会独立,把独立当成自己人生中一大快乐的事

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读了《桃花心木》这篇文章后,我深有所感。我知道了树苗要长成百年大树,不仅要靠别人给它浇水,更重要是靠自己找水源,拼命扎根,才不会在恶劣的环境中枯死。如果树苗养成了依赖性,即使长成大树,但一旦遇到狂风和暴雨,就会连根拔起。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其实人和树木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懦弱的人只会退缩,向困难低头;意志坚强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向困难招手,向困难挑战!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阿姨虽然双腿瘫痪了,坐着轮椅,不能“行走”,但她依然顽强奋斗,热爱生活,坚持不懈地写作,写出了一篇又一篇优秀的文章。

“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当读到这里时,我眼前浮现出一位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独自游历了整个欧洲的情景。她是个做事有计划、果断、胆大而心细的女孩。我从心底钦佩她,要向她学习独立自主的精神。从她身上我明白到了:了解社会,必须亲身去体验,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精彩。

读完课文,掩卷沉思: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今天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因此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六年级四班六年级:黄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