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

十多年前,我来到这个世上。

而现在,或许只是一种开始。

十多年前,你当我是宝贝一样供着我,十多年后你还是想像宝贝一样供着我。Chapter 1。

我好歹也十三岁了,老大不小了,似乎没有必要用“乖”“听话啊”这些词对我说吧。

而你,却总是这样子对我说话,好像我还是只有两三岁一样啊。就比如有一次你们公司组织去北京旅游,我想跟你一起去,你却对我说:“莫沫啊,听话啊,乖喔。你听话,妈妈北京回来时给你带好吃好玩的。”唉,十三年了,你一点都没改变,总是这样子当我是小孩子。

当我在学校被老师批评的时候,你总是见了人就说我的坏话糗事,弄得好像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的缺点一样,你每次说的时候,那些邻居都笑得肚子痛了,又因为你,我成了我们那一带人人皆知的开心果,只要我一放学回来就有邻居问我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让我讲给他们听,可是我也不想成为她们的笑柄啊,于是我就说没有啊。

而老妈咧,听见开门的声音就说:“宝贝啊,在学校有没有听老师的话啊,老师又有没有表扬你啊?”我有时候觉得老妈就像是二十岁的人一样,而我就像三四时岁,上幼儿班的小孩,能够被把老师的一句表扬,对同学们炫耀一天,而老妈,也是只要我对她说老师表扬我了,她这一个月的嘴都没有闲着,看见人就说我怎么怎么样啊。

但是我却宁愿这样被你当成小孩子一样看待,宁愿被你当一个小孩子一样养着,因为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回到了过去,回到了只属于我的童真。

Chapter 2 。

从小你就带我去这种培训班那种培训班,我每次跟你说我不想去,你总是不听,非要我去,于是我考试就故意考的超级烂,因为你说如果考试没考好就不带我去了,免得浪费钱。但是,我那一次故意考烂,却被你发现了,因为一个做了n遍的小学三年级都会做的题我都错了,于是你二话不说,拉着我去上课。

你带我去上的课没有在我的兴趣里面的,你明明知道我很喜欢画画,很喜欢唱歌,很喜欢弹吉他,你偏偏不让我去学,说现在还小,把成绩弄好了再说。于是我就跟你谈条件,只要我考进全年级前二十,就让我去学你所谓的那些副科。但我每次都是差一两名就考进去了。

你看见我那么努力,便对我放松要求,只要进了前二十五就让我去学,但只能学一科而且其他的课照样继续,我那时候既开心又不开心,开心的是我终于能让我学我感兴趣的课了,不高兴的是我还要继续学那些乏味无聊的课,还要背那数学公式和物理定义,还有英语语法和短语。

其实我有时候希望自己笨点,如果笨点,你就不会对我的要求太高,你就会减轻对我的要求,我知道,如果你也笨一点,也会放松对我的要求,但毕竟是本科毕业的,不管对谁要求都会高一些吧。有时候放学回来,让你叫教我写作业你也不愿意,除非我做了很久还没做出来,你才肯教我,你对我的要求,高过对任何人的要求。

我不是不明白你对我的意愿,你希望我和弟弟继承你的文化,甚至比你还要聪明,你跟我说过,你本科毕业后本来还可以继续读书的,但因为家庭条件,就没有读了,你毕业时才21岁,你那时候就开始赚钱了,你也是从钟点工开始做的,现在以努力了十多年,才有现在的成就。

Chapter 3 。

期中期末考试前一两个星期,你就禁止了我每天的活动,比如练琴啊,画画啊,聚会啊,你全部都给我推掉了,说什么都要考试了,还玩什么玩,我却振振有词:“还有两个多星期呢,急什么啊。”我早就知道,这样一句话了下来,就会被她嚼上一两天,有时候甚至一个星期,但不知怎么那句话还是说出来了,果然不出所料,她一直嚼了三天多。

有时候我觉得她的这个行为是多此一举的,觉得这简直太杞人忧天了。况且是我考试,又不是她考试,我都不急,他她急什么,或许这就叫做做女不急,做母的急吧。知道直到快到考试了的前两天,我的这种想法几乎全改变了。

每天晚上开夜车,有时候开到一二点钟,书桌上的台灯就一直没关上过,有时候把所有事情做完了,上床睡觉时,刚躺下没多久,突然想起英语的语法明天要考测,还没有记,于是又起来,灯又开了,不知情的人应该觉得我太努力了吧,实际上我是怕那个100遍。

只要是期中期末考试的前两天早上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完了完了,又迟到了。因为每天晚上复习到深夜,早上起得来才怪了。然后到学校的时候,几乎就没有人把那些生物啊,地理啊这种科目放在眼里,有些上课睡觉啊,就比如我,有些写作业啊,有些看小说啊,要说我们老师耐心也真好,竟然这样讲了一节课……为他感到悲哀。

我们班的人不管在什么考试中都非常的“团结”,比如那些课代表,他们在老师那里拿卷子来考试时,就偷偷瞟下老师的答案,于是选择题就这样OK了,我们班考试都是课代表监考,于是我们那个物理课代表就把选择题答案写上去了,由于后面不好抄,就只好自己写。结果交上去的卷子,就是选择题做得好好,问答题做的一塌糊涂。

由于是快考试的原因,我们班又是全年级最好的班,所以副科全部取消,就只剩下语文啊、数学啊、英语啊、物理啊、政治啊、历史啊,幸好只是初二,没有化学。我们班的老师是出了名的拖堂老师,有时候下课了还要再讲几分钟啊,于是我们的课间好时光没了。Chapter 4 。

这两年里,你对我的关心似乎少了一些,或许是因为工作了原因吧,老爸又在外地工地,家里就只有你,你一个女人家,要照顾我和弟弟两个这么大的孩子,未免有些忙不过来了,于是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从前二十滑到五十名以后,就因为这,被我老爸在电话里训了一顿,而且不是训的我,是你。

其实我明白,老妈一个人很不容易,他她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管我的学业,老弟要面临小考了,虽然只有五年级,但她已经开始严加看管了。至于我,我现在也不去上那些乏味无聊的课,都是上我自己喜欢的课,学吉他已经学了三年了,学的也差不多了,学声乐学了一年多,只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至于绘画,才刚刚学,我明明画的是老虎,被别人当做了猫。

倒是你,头上的白头发一根一根出来了,虽然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帮你拔一拔头上的白发,但总有一天,我是拔不完的。我劝你少操点心,我们已经懂得照顾自己了,但你却说:“就你们这样,还让我不操心啊?”这或许就是每一个母亲都会的吧。

我还依稀记得上次期末考试,考了全班第四名,全年级第十一名,你就因此笑了一个月,其实我的那点成绩根本不算什么,全班只有四十个人,全校八个班三百四十多个人。比我高的分多的是,那一次也是运气好罢了,平时都在全班第十一,全年级二十名左右,还有两次到全校第五十去了,虽然在班里是第二十五。

每次考好了你就会很开心的,而考差了,你也不会骂我,只是叫我这些做错了得题。老妈就因该是我们的第二个老师吧。Chapter 5 。

今年,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是我看见你每天咳啊咳得嗨啊嗨得,你现在也才35岁,身体却已经不像以前了,或许有多半都是因为爷爷吧,心脏萎缩啊,我每次听见大伯和舅舅他们提起爷爷的病情时,你都哭的稀里哗啦,你个人默默在那里哭,你不想让我们知道,因为你怕我们会难过,小时候爷爷最疼我了,我知道爷爷病得这么严重肯定会吵着哭着让你带我去看爷爷吧。

现在,爷爷病情好些了,医生说没有生命危险了,你头上的白头发明显减少了。

因为从小你就让我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虽然不知经常写,但一星期最少写了一篇。我的日记本是带密码的,你根本打不开,那一次好像忘记关起来了,你看到了我的日记,被我发现了,还因此跟你大吵一架。我那天写的日记是希望你能陪我去上海玩三天,好好放松心情,我知道国庆要来了,会放假的,但我又不敢跟你说我想去上海。

国庆节前一天,我在你包里拿钱吃饭的时候,看见了你包里那三张去上海的票,正好就是国庆当天的。我高兴了一天,你一直郁闷我为什么那么高兴,后来你发现你那三张去上海的票放在包里,才知道我笑了一天的理由。另一天早上,我们一家三口,就去了上海。

我记得那是我过的最开心的一个国庆节吧。

在这些年了,发生了那么多事情,真的很难忘记那些事情。

那就记住这些日子吧。

再过一个十三年,我们的命运又会怎样呢?我会辜负你的期望吗?

希望不是吧。

肯定不是的。

快乐星球第三部剧本

终于,司马老师发现了周晓航的“地下活动”,没收了《快乐星球》。(建议片段:“周晓航!我让你回答问题你在下面做什么?”完了,被发现了!“没……没干什么呀……”我快速把书往抽屉里一塞,连忙站起来,假装镇定地把手摊开来以示“清白”,我太喜欢《快乐星球》了,不想让它被没收。“拿出来!”司马老师的声音一下字低了八度。她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一直担任我们四2班的班主任,谁都知道她生起气来和一般人相反--声音往往降低八度,而不是提高八度。)司马老师把他期中考试语文考75分的事情搬了出来,警告他下次再这样就叫家长来。而坐在他前排的妹妹假小子周晓璐则向他投来幸灾乐祸的表情,这令他更加生气--长得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妹妹可是个优等生。

他不明白,自己虽然语文不好,但是个数学小天才,可是老师、家长没有一个因为自己数学好而夸奖自己,为什么大人们只挑孩子的缺点,告诉孩子什么地方不好呢?下课后,晓航的好朋友之一班长奇奇来劝他认真学习,不要再惹司马老师生气,他却大声宣布要找书里说的那个快乐星球(这是周晓杭的一个性格特点--心里有什么想法、计划什么的总喜欢大声讲出来),他要奇奇、许嘉诚、毛悦等要好的“哥们儿”加入寻找快乐星球的行列,却受到大家的嘲笑,都说他看科幻小说“中毒”太深了。但他不是个轻易放弃的孩子,他决定在暑假里完成找到快乐星球的心愿……

另一方面,发现008号机器人被改造的黑暗星球首领决定将计就计,重新改造了008,用最新的高科技秘密把他变成了“千面人”(我的想法是:千面人的面部有很多电钮,他只要在脸上摸几下,就可以随意变脸,而且他的身体采用了弹簧和海棉的物理性质,可以随意决定高矮胖瘦),然后,他依然以姬老师的形象混入快乐星球,充当了“反间谍”的角色。与此同时,快乐星球开始面临能源危机,一些仪器无法活动了,这一情况被千面人获悉并报告了首领,首领立刻派飞船袭击快乐星球。

危急之中,老顽童爷爷向离快乐星球最近的蔚蓝星球发出求援,蔚蓝星球的和平女王立刻派风翼和月澈前往快乐星球帮助他们打退了黑暗军。(关于蔚蓝星球和月澈等人的资料我已经在电子邮件中说明。其间可以安排一场样的对话--和平女王:月澈,我任命你为风翼的助手,和他一起去支援快乐星球!月澈:我?女王,您一定是搞错了吧,谁都知道我是蔚蓝星球唯一一个不懂科学研究的人。而且……风翼他那么骄傲,那么冷酷,我怎么敢当他的助手呀!您还是派蓝天卫去吧,他的科研水平也不错,而且还是蔚蓝第一勇士呢。和平女王:我认为你是最合适的人选,月澈。你虽然不懂科学发明,但你是蔚蓝的快乐天使,你有着丰富的情感和想象力,你总能发现美丽、创造美丽,而这正是风翼那孩子所缺少的。对那孩子,我毫不怀疑他的能力和勇气,但他否认了太多不该否认的东西,科学毕竟不是万能的啊。我们这次必然成为黑暗星球的又一个眼中丁,我希望在和快乐星球并肩作战的过程中让他明白这个道理,而这需要你的帮助。月澈:我明白了,女王,我们一定顺利完成任务!)而黑暗军被赶回黑暗星球后,首领也发现黑暗星球的很多机器人突然停滞,意识到自己也面临了能源危机,连忙苦思对策,并命令千面人加紧对快乐星球的监视。与此同时,蔚蓝星球、善良星球等其它星球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看来,这场能源危机是普遍性的。但究竟是什么根源呢?谁也不清楚。

周晓航的爷爷是个古董爱好者,常让旅行家兼摄影家的儿子--晓航的爸爸从外地带回一些古董。这天,司马老师终于对周晓航不认真学习、整天胡说八道(寻找快乐星球的事)的样子忍无可忍,让晓航的妈妈去了学校。晓航妈妈非常生气,一回家就拿起鸡毛掸子要打儿子屁股。晓航爷爷像往常一样做了孙子的保护伞,说什么也不让打,拉扯中,“叮当”一声脆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有一枚雕着奇特图腾的古币从爷爷的口袋里掉了出来。晓航乘机大惊小怪得叫起来:“哇,这种古币我从来没有见过耶,没准是远古时代的钱币呢!”“胡说,远古时代哪来的货币?真是无知!”晓璐反驳道。不过,妈妈的注意也被古币吸引了。而晓航的叔叔--整天想着发大财的无业游民(他也住在晓航家里)则瞪着眼睛说:“爸,这一定很值钱吧?哪来的呀?”据晓航爷爷说,这枚古币是晓航爸爸跟踪摄影一只彩蝶的时候在一个野山洞里无意中发现的,当时它被嵌在洞里的石壁上,就把它凿下来寄回了家。晓航对古董不感兴趣,但对神秘的事物他从不放过,就缠着平日最疼他的爷爷把古币借给他“研究研究”。而发财狂的叔叔则心怀鬼胎地去了古董市场,他要去查一查这枚古币的来头,用意可想而知。

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了,司马老师把周晓航叫去谈话,又好好地教育了他一番,把《快乐星球》还给了他。晓航心情不错,就拿着从爷爷那里拿来的古币在同学之中炫耀。他不知道,《快乐星球》这本书其实正是地球与他要找的快乐星球之间的新型传感器,上面有微型的装置,只要看这本书的人真正相信快乐星球的存在,他的脑电波就会被快乐星球接收到,然后经过测试就有机会被快乐星球邀请。周晓航正是这么一个相信快乐星球存在的孩子,快乐星球开始进行对他的快乐、爱心、聪明等指数的测试,而他正在炫耀的古币突然引起了老顽童爷爷的注意,他马上和小布丁(艾克)、多面体以及风翼一起搜寻那枚古币的资料,发现据史料记载,这枚古币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秘密,但却无法破译这个秘密究竟是什么。这时候,搜寻仪器突然停滞,大家在给它补充备用能源的同时,也意识到必须寻找新的能量源了。而老顽童爷爷感觉到,这枚古币的秘密很可能和这次神秘而突然的能源危机有关。而混在快乐星球的千面人则立刻把这个获得的消息报告了首领。

按照原先就拟订的计划,周晓航和周晓璐、奇奇、许嘉诚、叶秋子、毛悦、高天七个人组成了暑期爱心活动小组(可以是去敬老院慰问老人或是去社区打扫卫生等等)。其实周晓航则想利用这个假期完成找到快乐星球的愿望。而快乐星球上,老顽童、小布丁(艾克)、多面体、风翼等人正在讨论古币的事,老顽童决定派一个人去地球,到周晓航的身边去调查古币的秘密。小布丁自告奋勇要去地球完成这个任务,但老顽童担心黑暗星球再度袭击快乐星球,,小不丁必须留下,正当左右为难时,语言永远大于行动的小发明家棒棒突然“冒”出来,自信满满地说:“老顽童爷爷,让我去吧,我一定在两天之内出色完成任务!”大家都以为老顽童绝对不会把怎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专说大话的棒棒,不想老顽童想了想,真的派棒棒去了地球。这时,已经知悉一切情况的和平女王发来指示,要风翼和月澈一起去地球帮助棒棒。而黑暗星球的首领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听了千面人的报告之后立刻命令千面人一另一张脸、另一个身份到地球上去混到周晓航的身边,好来个一石二鸟--夺取古币和抓住棒棒……

面对失败

桐乡求是实验中学 805班 俞泽飞

在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挫折与失败,在面对每一次小小的失败时,不同的人的做法截然不同,有些人选择了勇敢地去面对,从而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改正,但有些人却会为自己的一次失败而找借口,但在生活中恰恰需要前者。 —题记

那只是一次很普通的考试—六年级上期中考试。考试的前一天,我轻松地告诉爸爸:“明天的考试是志在必得了!”原以为爸爸会很欣喜,但爸爸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还要仔细看一遍啊!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松懈啊!我们家的希望可全部寄托在你身上了啊!”我突然感觉到一股无形的压力背负在了身上,我坚定地对爸爸说:“没问题,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就等我的好消息吧!”

迈着轻松的步伐,迎着徐徐清风,我踏上了通往学校的大道,这就是一条星光大道,我仿佛马上就可以摘取那颗成星,我异常兴奋,路边的小花也笑开了花,那一朵朵怒放的花儿就像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九点半左右考试开始了,想到父亲说的话,我不免产生了一些紧张,我仔细地审读每道题目,认真地进行推理,选择,一点也不敢马虎。

“漫长”的考试终于结束了,但直觉告诉我考得并不好,因为一些该记的东西都有所遗忘,这时,脑海里浮现出父亲盼望的目光,我突然变成了一只热锅上的蚂蚁,接下来就是等待自己的劳动结果—分数。在这个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我感到了一丝焦虑,变得忐忑不安。

两天后,成绩出来了,从原来的第八名掉到了第十八名,这就是我交出的答卷,我仿佛从天空坠入了地狱。爸爸了解成绩后,马上过来问我为什么,这时的我心情很复杂,既伤心又交杂着一些不同的想法,到底是承认自己没有好好复习还是找一个借口呢?我在这两个选择之间徘徊了许久,最后不知是什么让我鬼使神差地选了后者。我吞吞吐吐地说:“这…...次没考好的原……因是考试的时……候笔坏了,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把笔修好,所以……”在听到我的回答后,爸爸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一般,问:“把笔拿来让我看看!”在我犹豫之际,爸爸接着说:“你这次考试的失败,原因在你没有考试之前就已知道了,你说你的笔坏了,只是一个借口罢了!”此时的我感到天空是这么阴暗,鸟儿的歌声也失去了往日的清脆,看到窗外,一片枯萎的树叶被风儿吹向了远方,那棵树会枯萎只因它的意志不够坚强,而它的叶子会被吹走,只因它受之前的隐患也放弃了挣扎。

晚上,父亲没有打我、骂我,而是对我说:“儿子,做人要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进步,从而完善自己,你一定要记住今天的这次教训,这对你的一生很重要,能不能理解爸爸的意思,就看你的了!”我愣了许久……

原以为父亲是这么严厉, 这么的凶,甚至这么的可怕,可通过这件事后,我突然感觉到父亲也有这么细腻的思想。父亲啊!你如同一盏明灯,当我在黑暗中迷路时,及时为我照亮前进的道路,父亲啊!你如同一把雨伞,当我站在大雨中流泪时,你会无私地为我张开,让我勇敢面对人生,父亲啊!……

我一天天地在长大,思想上也有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的我已是一个阳光男孩,能有今天的我,父亲的那次教诲非常关键,让我受益一生,我要真诚地对父亲说:“谢谢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相信快乐的日子已在远方向我们招手,我更要向借口这个恶习说再见,做一个真正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