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共享”这种新潮的概念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它大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共享”大家庭里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共享单车”了。它使用方便快捷,只要用APP扫一下,每小时付一些钱就可以骑走了,很受人们的欢迎和青睐。

一天,我扫完了一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开了锁,正准备坐上去,却听得旁边的一位行人叫住我:“诶诶,小朋友,别坐上去,坐垫上面不知道被谁涂了油漆。”我仔细一看,坐垫上果真涂了一层仍然粘粘的油漆,只不过是黑色的,很难看清,看上去是刚涂的。

我顿时觉得很生气,这些共享单车到底怎么招惹那些毁坏它们的人了,竟然让他们做出这种事来。共享单车是公共财产,它是属于大家的,并不属于张三或者李四,破坏它是不对的。而且,它在为人类服务,有什么错呢!

有很多人会认为:反正这辆车我也只骑这一次,它怎么样跟我没关系,下次再换一辆不就得了!但是,请你们仔细想一想,如果所有使用共享单车的人都这么想的话,世界上早已经没有可以继续使用的共享单车了。许多人都想着“反正跟我没关系”,这样的念头轻则会导致失败,重则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衰败!

追溯到源头,其实还是人们的意识问题。这种意识问题,是比较难更改的,只能靠自身领会。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些问题,并着手努力改变这一现况。

留下的,不只是一块污渍;学会的,不只是一次改变……你得到的,还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