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中,你是否常观赏到米开朗基罗等大家的雕塑作品。或许,它们看起来是那么的光彩夺目,然后殊不知,这背后是一击又一击的饱含心血的雕刻。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块原石,人生路上,我们总会遭遇风雨,在身上留下刻痕。而这之中,总有那么一些刻痕深入心尖。它们或许尖锐,却总是刻骨铭心,或许成功,就差这么几下在心尖上的雕刻。

小时候,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抚养我的任务便落在奶奶身上。初到奶奶家,一切都很陌生,而家中的一个连行动都很不方便的老婆婆更是让我感到不适——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我的曾祖母。

小时候的我很顽皮,总会闹事,为奶奶惹了不少麻烦,之后当然少不了一顿痛打。而每当此时,曾祖母总会摇着轮椅,缓缓张开她那瘦弱的双臂,挡在我的面前,从那时起,曾祖母在我心中的形象开始变得高大,就如我的保护神。

奶奶家的院子中种有一棵芒果树,丰收季,坐在院子中,闻着那迷人的果香,我总会指着那芒果,大呼:“我要吃。”而曾祖母则会摸摸我的头,用那并不流利的言语,笑着说:“等……等你长大了,考了第……第一名,我就会给你……带去一个芒果。”可惜,不久后,父母将我接回了城市,而这约定也渐渐被我淡忘。

那一天,天空是灰暗的,我的心是蓝色的……

匆匆来到医院,我看见曾祖母静静地躺在那,睁着眼睛,却不说话。她似乎是看到了我,轻轻晃动着那无力的手臂,我连忙上前,坐在床边。“嗯…你…”曾祖母似乎想要表达什么却又说不出口,她又几乎用尽所有的力气竖起了食指,指向一旁。

那手指指向之处是一个纸包,我轻轻打开纸包,里面竟是一个芒果。芒果的上面已经布满黑点,但又留有余温,细细一闻,依然是那不变的醇香,这之中似乎还蕴含着曾祖母的浓浓的爱意以及对我的期望。

我渐渐回想起小时候的那个约定,没想到曾祖母还记得。惭愧、自责一时涌上心头,而在这时,曾祖母的手自然垂下了,“呜……”一旁的父母,奶奶都哭出了声,我这才意识到曾祖母已离我而去,但不知为何,我竟哭不出来。

望着手中那个芒果,想着多年前的约定,我感觉有一把利刃刺入我的心尖,又有一团无名之火在心中燃烧,我要为曾祖母,为那个约定而学习!

依然是丰收的季节,金灿灿的芒果又成熟了,曾祖母却已不在了。而那约定一直雕刻在我的心尖,给予我学习的动力,助我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