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军训,不是旅游】

徐睿卿

“中国戏曲是天下美名扬,南昆北曲,南昆北曲,东柳和西邦。生旦净丑呀,绝活是个个棒……”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边唱着歌边向千灯未成年教育实践基地进发。

到了基地,我们举行了开营仪式,认识了一说话就“深呼吸”的“给脸不要脸”总教官(因为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们给脸不要脸”)以及我们六连的“卡哇伊”教官(有这个外号是因为有人说教官可爱,他也没有否认,还说自己“卡哇伊”)、“给脸不要脸”教官说了一下对我们玉峰实验学校和世茂小学五年级学生的要求,接下来我们便返回宿舍,开始整理内务。

中午我们到了食堂。看到桌子上那一盘盘可口的饭菜,但又不能吃,还要饿着站在那儿,口水都快要流下来了。准备凳子之后还是不能吃饭。“给脸不要脸”教官批评了我们好久,吐沫横飞,最后估计是骂不动了,才让我们坐下开饭。好不容易才吃上饭,但又要接受“给脸不要脸”教官的“奖励”——去广场练坐姿。吃完,我们顶着烈日,在广场上练坐姿,练了大概有10分钟,教官才让我们站起来,站起来后我们才真正切切的感受到“腰疼脚麻腿抽筋”!

我们上的第一堂课是“神笔画画”,非常有趣也很高科技,我的作品还被老师选中,让它“活”了起来,我好兴奋啊!可兴奋劲还没过呢,“给脸不要脸”教官吃完晚饭又给我们一个“奖励”——去广场上练蹲姿,他还强调说:“保证你们第二天早上疼得直不起腰,下楼梯都要扶着栏杆下。”在练蹲姿的时候,还“补刀”了一句:“别的学校的教官都不陪他们练的,看你们多辛运。中午我陪你们练坐姿。晚上陪你们练蹲姿。锻炼锻炼身体,以后不容易得病,这都是为你们好!”之后,我又累又困,神志不清,做了什么事都不记得了,没想到到了宿舍之后又清醒起来了,有可能是吃了抹茶饼干(注意是“茶”)。

在熄灯之后,我们开始夜谈,谈到了12点。这时有人说:“我看现在都凌晨3点了,再过一小时我们就起床吧!”我们真信了她的话,1点就起床了(当时我们以为是4点)。等我们起床整理完内务之后,等了将近四个半小时都是在玩“真心话大冒险”“谁是卧底”之类的游戏度过的。

第二天(其实之前写的在宿舍里的一部分已经是第二天了),我只有起床后的整理内务时间加四个半小时的游戏时间是清醒的,其他时间都是昏昏欲睡的(有可能是抹茶饼干没有了。)一般补完觉醒来的时候先会问别人或自己3个问题——“我是谁?”“徐睿卿”;“我在哪?”“千灯。”;“我们在上什么课?”“无线电救助技能……”

其实,上面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在上什么课?”还有另外一种答案——“你醒醒,我们不在上课,我们在宿舍睡觉,今天已经是军训的最后一天了。而且现在天亮了,可以起来收拾回家的行李了。”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来到了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展开了“消防知识活动”和学习了陶艺以及毒品的讲座,吃完中午饭,便回来昆山了。在车上,我在想这次军训给我的收获;从“做勇敢者”中知道了,在社会上,要勇敢,不要遇到可怕的事或现象就放弃。在成功(走铁索桥的路上),假如你失业了(铁索晃了一下),你就退缩(不想走了)。这样,你是不会成功的(不会走完铁索桥的)从晚上在宿舍通宵中我知道了,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放弃你的学业、事业等终身重要的事情……

突然,我转念又想,收获,其实可以在“军训”这整个体验活动来找,我刚开始以为3天时间会很长,但几乎“三眨眼”就过去了。所以呢,我们要珍惜时间。于是,我边哼着我改编过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边“闭目养神”——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军训就回家了。三天过去一下子,满脑子都是教官如何“虐”我们。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基地就走了。一练站姿半小时,转眼就只剩下满脑子的回忆了……

【军训】

杨思涵

从四年级我们就开始盼望着的军训,其中最让人激动的就是能和同学们一起睡。我常常让妈妈跟我讲军训的好玩事,终于,我等到了这一天。

星期二晚上我把我自己需要的和可能需要的全都塞到箱子里,奶奶看着我忙碌的身影,在一旁说:“你快把半个家搬走了,如果出国留学是不是要背着家走啊?你这是军训,别当成春游了。”我没听,继续寻找我要去军训带的东西。晚上躺在床上的我想着明天去军训,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激动,想着想着便进入了梦乡。

早晨醒来,洗漱刷牙,穿上校服,我拉着箱子唱着小曲儿,跟着妈妈来到了学校。只见班级门口一排整齐的行李箱,我把箱子放好便跟同宿舍的同学说起话来。不一会儿,老师来强调了一下军训纪律,我们便上了车。车上我们有说有笑,却不知道一场噩梦马上降临。

下车时,整个军训广场空无一人,我们一班是第一个来的,拿着行李顶着大太阳的我们一动也不敢动。汗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没有人敢说话,感觉有无数眼睛盯着自己,空气仿佛凝固了,连老师都不能相信我们今天会这么乖。教官们站在前面严肃地看着我们,时间过得好慢,感觉五、六个小时过去了,人还是没来齐,我们就这样一直等下去……

当我快晕倒的时候,突然一个教官站出来说:“回到宿舍里,把被套套好,床单铺好,不能有一丝褶皱,被子要叠成豆腐块。”我们来到宿舍,两个人拿起被套,李若齐把被子往地上一扔说:“老子今天打地铺,如果我们能打出一个五行八卦阵看谁能说我们。”我们八个女生便败给了被套。突然从广播里传来集合的口令,我看了看了地上的被子,真是无话可说。

我们再次来到广场找到自己的位子,跟着教官来到食堂,估计同学们是把这个食堂当做学校了,一进去便开始悠闲地讲话。教官看不下去了,拿起喇叭骂了起来,字字冲破我幼小的心灵,让我的眼泪像小河无法停止。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爷爷做的菜和吃饭时的自由,我们学校也变成了第一个午饭后在大太阳底下坐着的学校。

军训高强度的训练让我们每个晚上都很疲倦,但我们就是睡不着,总有无数的话题可以聊到天明。我们想到明天就要分离的好朋友,不舍得合上眼,但身体催着我们睡觉,不一会儿大家就进入了梦乡。4点钟只听隔壁传来了《凉凉》的歌声,虽然唱得很好听,但却把我们全都吵醒了。我们坐在床上,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也无法入眠。

这次军训让我知道了团结是多么重要,它可以解决眼前的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使我走向胜利。

【当“军人”的日子】

邬依婷

星期三一早,我就拎着装满衣物的行李箱吃力地来到了学校。虽然很吃力,但我依然精神满满、活力四射。因为今天我们要去千灯军训了,还要在那儿住三天两夜呢!当时的我满腔热血,完全没料想到未来的日子会是这么样的……

早上军训前,我还要去合唱队。王老师依旧拖堂,但我心情已完全不同,因为我知道这是军训前的最后一次合唱了,军训时可不会训练合唱。合唱完,我们在教室等了一会儿,便坐上了大巴,一路上,我们都非常兴奋。唱一首歌都能唱出不同的声部来。

来到军训基地后,教官就说我们不安静,让我们练军姿。天哪,阳光那么毒辣,晒都要晒死了,真是撒一把孜然就成烤人了!接下来,教官给我们分了连队,我们女生和三班的男女生是第六连队,我们班男生一列和一班的男女生是第五连队。大家像散兵游将似的到宿舍整理内务,然后我们就去吃午饭了。午饭的规矩也很多,要一人盛一人递碗筷。我们是姚伊凡盛饭马婧欢递碗筷。途中战嘉瑶不过是因为眼睛瞄了一下别的地方,就被教官让站起来狠骂了一顿。哎呀,吓死人了!吃完饭,教官又说我们吃饭时不安静,把我们拉到操场上罚坐了N久,教官还说我们是唯一一批吃完饭练军姿的,我都快虚脱了!

下午很快到了,教官把我们带去了一个教室,是画画的。它分为海洋世界、五彩大地和神秘太空。每张纸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下你画的画就会在电脑投影上动来动去。我选的是海洋世界,我画了一只美人鱼,可惜老师没选我。画完画,在宿舍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又去风雨操场进行锻炼了。锻炼好无聊,无非是稍息、向右看齐、敬礼、踏步,看一班玩拓展训练我真的好伤心。好在,我们的教官非常好。他特别幽默,还会跟我们讲他当军人的时候发生的事儿呢!

晚饭是彭佳慧盛饭,支阳发碗筷,我不过是碰了一下碗,就被那个凶得要命的教官给臭骂了一顿。吃完晚饭,我们去看了电影,电影是《功夫熊猫3》,可好看了,配音的全是大咖,例如成龙、白百合啊等等。看完电影,凶得要命的教官说要给我们一个“奖励”,我还在疑惑“奖励”是什么呢,教官便把我们带到操场上去锻炼。在齐步走的时候,一直喊“一、二、三、四”我嗓子都快喊哑了!回到宿舍,竟然还不能洗澡。身上黏糊糊的,真难受!因为太兴奋了,导致我们宿舍一直没睡好,一晚上都在聊八卦。

第二天来了,我们宿舍五点就起床了,一直在玩“谁是卧底”。起床后,我们晨跑完毕,就开始吃早餐,吃完后我和黄吴筱收拾完碗筷,我们六连就和世茂的一个连队去了生态园。生态园植物可多了,有:五彩千年木、神秘果、香蕉、三角果、布迪椰子、火龙果、芒果、锦屏藤……我们还和世茂比赛了呢!可惜我们以一分之差输了。下午我们又玩了拓展练习、无线电点亮小灯泡和急救知识,听得我都快睡着了。晚上的文艺汇演,我最喜欢四班的陈臻蓁跳的舞,但是太污了,男生们都一个劲地说“啊,啊……”。哎,太不纯洁了。不过她已经是我的偶像了,我超崇拜她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我们开始睡觉了。第三天一来到,我就迫不及待地起来了。我们做了陶艺还有火灾逃脱知识和地震模拟,老师还夸我呢,一种被认可的感觉可真好啊。

军训虽然很累很苦,但我学会了很多。军训,我会再来的哟!

【军训】

原创吴苏玲

自信,从这里起航

军训的三天真让人难忘啊!在这三天两夜里,我们第一次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尝到了酸甜苦辣,学到了许多知识,懂得了团结一致的精神。

酸甜苦辣

我们的教官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他总能让同学们很开心,对我们也不是很凶,经常和我们说说笑笑,甜——教官甜。

第一天来到基地,大家都非常兴奋,有种春游而不是军训的感觉。这让总教官对我们玉峰的孩子很不满意,马上让我们站在太阳底下练军姿;紧接着由于吃饭时纪律不好,午后让我们练蹲姿;晚上又让我们练坐姿;大家的腿都麻得不行了。酸——两腿酸。

开始分连队了!我们班和五班的女生被分为八联,这也是最后一个连,所以干什么都排在最后。苦——等待苦。

在这生活了三天的我们,学习着怎样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怎样铺床单、套被套,枕套……这些在平时根本不需要我们操心而且觉得很简单的事,现在却变成了一件难事,再加上教官让我们做到床单没有一点折痕时,更是让我们累得够呛。辣——成长辣。

徜徉学海

当然我们也上了许多有趣的课程,如“你也来制陶”让我明白了做事要认认真真,不可以急于求成;“做勇敢者”让我知道了凡事都要大胆,遇事不能退缩;“学军人”让我体会到了军人的辛苦和部队生活的高度要求;“无线输电探索”告诉我们科技是有多么的强大;“红十字知识及救护”让我们学会了心肺复苏和包扎的一些要领;“神奇画笔”让我们感受到了画笔的魅力和科技的迅猛发展;“火速小先锋”让我们学会了怎样用绳结逃生,也让我们体验到了地震的可怕。还有一个项目——“寻找季节美”也就是去生态园,但由于雨大,我们没有去成,很可惜。不过,替补项目“立体创构——搭积木,也使我们展开了想像的翅膀。

这次的军训真是让我们收获不少啊!自信,也就从这里起航!我们初二时再见吧!

【军训】

陈思琪

拖着不大不小的箱子,慢慢走进学校,阳光微微照进学校,即便是微弱的阳光,也能看出它今天的明媚。教室里的喧闹声在教学楼的墙壁上随意生长着,一两朵娇艳的花,灿若朝阳。一簇簇白云压在湛蓝的天空中,堆云似雪,煞是好看。脸上愉悦一定不知道接下来的苦难,谁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故事。

坐在车中,又是阳光,只不过比刚才的要明媚,要温暖。只是拉了一会儿的窗帘,外面的景色便愈发不同起来。喧嚣宛如一阵烟似的散去,最原始的安静显露出来。心里愈发期待。

来到基地,阳光变得越来越大。不同于刚才的明媚,是温暖的,这会儿的太阳是烈的。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这个陌生的地方,便被似火的骄阳慢慢蒸着,缓缓的,以高温度的。来到宿舍,原想好好休息,又碰到另一个难关,整理床铺。这时候的心情是急的,也是无可奈何的。原本阴凉的宿舍,此时散发出无奈的烟气。每个人都是手忙脚乱的,都是心如刀割的。心中不免泛出一种羞涩的想法。

“不如我们一起打地铺吧!”

这句话包含了同学们多无奈的心声啊,看着杂乱的床和杂乱的房,身为舍长的我,心塞到不行。本来以为是一个妈(李若齐)、一个爸(我)来带孩子的,没想到是一个爸来带妈和孩子,我也很无奈啊,一声声哭喊击打着我的内心。

没有办法,后来我的心态崩了。

那一个晚上,我以为教官们会很仁慈,但是我想多了。静谧的夜色中挂起了一轮明月,月中倒映着同学们的身影。这一只只夜耗子,怎么会累,往往是更加兴奋。我们的喊声会是整个广场中最响亮的哪一个。月光啊,倒映着我们的脸;月色啊,穿过了我们的心。虽然,手脚酸痛,可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倒像是打了兴奋剂一样。

经过这次军训,运用各种名言,总结一下:

“晒太阳,是无数个人的事情。看月亮,也是无数个人的事情。”

“太阳啊,晒死他们。月光啊,亮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