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他的父亲拉着他的手臂,把他的手掌拽到医生面前,医生眼疾手快,消毒之后立刻手起“针”落,孩子失声尖叫。我心中一阵刺痛,仿佛那根针,扎在了我的心头,我害怕了。

我为什么会害怕?我在害怕些什么?

小时候,我的确害怕过,我怕痛,我怕医生手上的那针儿,我甚至怕医生的酒精棉花。然而,到现在,我却还在害怕。我现在怕的不是痛了,而是,医生手上的那根针,扎进我血管时的场景。

这周去了一次医院,等门诊的时间比较长,就坐在验血处附近看书。一段时间后,我看见一个男孩被他父亲拉着手臂来验血。那个孩子在一旁小声地说:“我不要验血,我不要验血……”他妈妈告诉他:“就像蚊子叮一下,不痛的。”说着,把孩子按在验血台旁的一个小椅子上。孩子叫起来:“我不要!我不要!”说什么也不愿意把手伸出来。

在一旁,有一位老人走过来,对孩子说:“你不闹,只要扎一针,你闹是要扎两针的啊。”我在一旁偷偷地笑了笑,在我小时候,大人们也是这么骗我的。别看孩子年龄尚小,他们是不会信大人的那些话的。小时候的我不会叫,但就是不把手伸出来。

最后大家实在劝不动了。那孩子的父亲就一把抓住他的手臂……

当医生手中的针刺落下时,我看见那个男孩回头望着我,我看见了恐惧,无助,迷茫与弱小。为什么不去看医生的动作呢?你害怕的又不是这个。

记得我小时候也惧怕这个场景,看到自己的血液流出体外,幼小的我,忍受不了这种恐惧。到了我没有理由再不去看那个场景的时候,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种恐惧,幼年时的回避,只能回避一时,回避不了一世。

有的恐惧无法避免,我们忍受,之后便不再惧怕;但当我们选择回避恐惧时,我们一生都一直会害怕它。(公众号:我们55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