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册排闼送青来”每当我读这一句诗,就不由得想起了我美丽的家乡。

我的家乡虽然是个乡村,但是那里的草,那里的花,那里的树,那里的一切都让我陶醉。

那里的草,灵秀迷人。清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不经意间,我的脚步轻了,我的呼吸了,我无绪的心情变舒畅了,是因为那齐刷刷的“狗尾巴”们舞动着身子送来了迷人的舞姿,甜甜的微笑。此时我情不自禁地伸出双手轻轻地抚摸着她们。啊!软软的,柔柔的,麻麻的,酥酥的,似乎有一股清泉细细地流入心田,顿时让人神清气爽,忘却了喧闹和烦躁。

那里的花,清香宜人。午后,走进农民伯伯的“花园”中,一阵素淡的清香向我袭来,抬头望去,这里虽然没有雍容华贵的牡丹,没有离群独处的菊花,却有着满地满架的南瓜花,西瓜花,偶尔还有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出没其间。夏日似乎也为之收敛了自己的热辣,夏风也为之变得凉爽了,置身其中,所有忧愁与烦恼一扫而尽,充满心间的是丰收的喜悦。

那里的树,绿得醉人。傍晚,走在长长的河堤上,两排“绿墙”从两边向我拥来,耳边时时有沙沙的响声传来,那是微风和绿叶在窃窃私语,我从中听出了她们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注。月亮升起来了,晚风轻拂,树影婆娑。轻风,月光,树影,多么柔和,宁静,安详的夜啊!虽然恍惚间月将西沉,但我仍丝毫没有离开之意。

那里的水,

那里的空气,

那里留下我一颗怀念的心。

指导教师:赵淑梅

水悠悠让我陶醉

外婆的家在苏州农村,那里隔绝了尘世的喧嚣,惟留下缠绵的乡音,悠悠故乡水,还有那外婆沏好的碧螺春……

“这里是水的世界,看那陈西的小河横贯了这小镇上的一切,人事景情融在水里渐渐淡了散了化了……”听余秋雨先生讲述这小镇乡水的故事不觉出了神,还是自己去水边走走,去感受乡水的气息吧。

正值夏日,烈日当空,走着走着忽觉清风袭袭,顺着凉风,紧走几步,果真,发现一条静谧的小河穿梭于水乡古镇。

一切悄然无声,我蹑手蹑脚,不敢打破这独有的宁静。这河面像冷翡翠,仙人镜,还是珠玉盘?一时间我惊呆了,竟不知该何以修饰。当然最在意的莫过于为何日光是如此清凉?定睛细视,找到了其中的原委,那红日当头,恰投入河面中央,万丈华光在水面上散射出条条五彩的光带,光带又好似被这清水所陶醉,脱去了层层的灼热的华袍,最后竟成了点点光斑,在款款柔波中组成螺旋样,好似在跳小蜜蜂的“八”字舞……

轻风袭袭,吹来一群野鸭,悠闲地在水中划过层层同心圆,而后是几只翩然的蜻蜓,沾水润舌,此情此景,不正是“蜻蜓点水款款飞”吗?

人与景在此刻真正地相谐,相和,带着这点灵感,我划动我的笔尖,任点点心雨飞舞跳动,任款款思绪飘入云天,任丝丝愁情融入水中,我温柔地写下我生平第一篇诗歌——《东方版威尼斯》。

不经意的一道残阳铺入水中,抬起望去,一个梳着长辫子的村姑,正拿着个棒槌在水边洗衣,头上小鸟在轻鸣,耳边雏燕在呢喃,她轻轻拭干珍珠般的香汗。远处,袅袅炊烟升起,依稀可见朦胧的青砖白瓦。我无意离去,不知是陶醉在这天堂般的美景之中,还是正留恋这天使般的苏州美人?

这悠悠的乡水,不知陶醉了多少人,也不知滋养了多少年的文化底蕴。夜黑了,月色如水,水如天,独立水边悄然思:在这“中华文化的后花园”里,乡水陶醉了唐伯虎,金圣叹,还是小小的我……

推荐理由:

在考场上,能够用灵性的笔调,写出如此富有意境的抒情散文,实在不是一件易事。悠悠的故乡水,调动了我们多少思乡的情愫,在炎炎夏日,读到这么清凉的文字,让人觉得如汩汩清泉流入心田。小作者很会创设意境,古朴的描写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的水乡古镇,随着她的笔触,陶醉心灵,这正是她的高明之处。

美丽的花园

我家小区的花园不但美丽而且神奇,因为它会随着四季的交替而变换颜色。万物复苏的春天,小草的嫩芽纷纷钻出地面,为花园编织出一条绿色的大地毯;炎热的夏天,花架上爬满了茂密的紫藤,老人和孩子们在浅紫色的海洋中悠闲地纳凉玩耍;收获的秋天,树叶慢慢变黄,金色的桂花香气扑鼻,整片的金黄让人陶醉;宁静的冬天,植物们都睡着了,只有淘气的雪花忙着把干枯的树枝装点成一棵棵银白色的圣诞树。我爱这多彩的花园,更爱四季的美景。

我家的花园

我家的花园

我家,有一个美丽的花园。

春天是百花争艳的季节,美丽的樱花开放了,清香四溢、花洁如玉。 迎春花也开了,一丛丛,一簇簇开在返青的枝条上面,在微风的吹拂下动着身躯。他召唤草木, 叫它们快快发芽长叶; 他唤醒百花, 吹出他们赶紧相继开放。 桃花开了, 白色的桃花洁白如玉似棉,粉色的桃花粉如绽放的杜鹃。

夏天, 草地上开着五颜六色的小野花,再加上绿叶的衬托,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万分。

秋天, 桂花开了, 桂花那淡淡的清香就扑鼻而来,一阵风吹来,金色的桂花漫天飞舞 ,就像下起了一场桂花雨。让人陶醉在其中``````

冬天,梅花开了,粉红色的梅花似一片红霞,黄色的梅花像一轮明月,红色的梅花则是一堆红红的火焰。我最喜欢梅花,“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如柳的春风,而是凛冽刺骨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的雨水,而是寒冰冷雪;赵有它的不适和旬的阳光,而是严冬里的一缕残阳,梅花是经过与严寒风雪做斗争才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我爱我家的花园, 爱那些花儿鲜艳的色彩, 爱那些花儿傲人的姿态,但我更爱它们为了绽放自 己最美丽的一面而努力的精神 !

陶醉书海

轻轻打开书本,淡淡的书香味伴着丝丝微风迎面扑来,书上那精彩的世界,是多么让我心驰神往,叫人陶醉。

打开《居里夫人传》,我仿佛看见了居里夫人在那简陋的实验室里不分昼夜地工作;仿佛看见了居里夫人拒绝把镭申请为专利。我陶醉了,陶醉在居里夫人那无私钻研的高贵品质中。

打开《红楼梦》,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对了,那便是大观园。我仿佛看见了多愁善感的黛玉在葬花,听到了她“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慨叹,听见了她在叨念着父母与家乡。我陶醉了,陶醉在宝玉黛玉那凄美的爱情中,陶醉在人物的心酸里。

打开《爱的教育》,阅读着一篇篇日记,一个个每月故事,我看到了爱,母爱、父爱、师生的爱、朋友的啊、同学的爱……一幕幕充满爱的画面,不断地在眼前闪过。我陶醉了,陶醉在那爱是世界中。

打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仿佛走进了一个没有色彩、没有声音的世界,这是哪里?哦,原来,我走进了海伦的世界。海伦虽然又聋又哑又瞎,但她仍凭着自己那顽强的意志,向命运挑战,学会多种语言,还写成了自传,多么令人佩服。我陶醉了,陶醉在海伦那惊人的毅力之中。

打开《西游记》,我仿佛看到了唐三藏师徒四人在漫长的取经之路上攀山涉水的身影。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最终成功取经,这多令人兴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坚忍是多么可贵,是多么的让我陶醉。

打开《红岩》,我仿佛看见一大群英雄儿女在渣滓洞、在集中营中被国民党反动派严刑拷打。但他们始终不将我党的秘密出卖,那炽热的爱国之心多么让人感动。我陶醉了,陶醉在那炽热的爱国感情之中。

打开《名人传》,我陶醉在那执着中。

打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陶醉在那坚韧不拔的坚持中。

打开《童年》,我陶醉在世间的真善美中。

打开书本,我陶醉了,陶醉在那无边无际的书海中,也陶醉在书中那精彩的世界中!

书,我陶醉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