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饰演的高中班主任苗婉秋,刻板、强势、一言堂、唯成绩论……有着学生讨厌的老师所具备的典型缺点。

他头一天进教室就开始立威。他借钱让海燕剪掉卷发;当场抹掉并掐断关婷婷的口红;两个抽烟的男同学被他抓个现行,罚站了一整天;“武侠迷”被他没收了所有小说……

行为强势,动不动就让学生罚站、留校……你说他伟光正吧,还说三马路派出所所长是我亲小舅子这样威胁学生的话,活脱脱的“体罚”与“变相体罚”。

愿意相信每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选举班长时,固执地让成绩优异的安静当班长。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学生们把苗老师称为“苗霸天”,反抗的方法,是拆老师的“荣誉”——自行车后盖……让他的衬衫上溅一身泥。

可就是这样一位过于严苛、“多管闲事”的老师,却感动了很多人。

他把家庭困难倒卖商品的学生从派出所捞出来,最后还逼着当警察的小舅子违反规定,把没收的商品还给学生。

学生家庭条件困难却不幸得了脑瘤,需要住院做手术,苗宛秋虽不曾有任何煽情的言论,但他内心的柔软都藏在了行动中。集资募捐、默默远寄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和复习资料,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

洛小乙爷爷出事了,他看在眼里,骑着自行车载学生回家。

后来孩子们逐渐理解苗老师,并在他的帮助下更加的团结上进。

老师与学生的斗智斗勇,同学之间的摩擦和冲突,以及彼此的包容与和解,简单而直接,生动又可爱,和影片清澈明亮的色调一样,单纯的毫无心机。

《老师·好》,很客观地塑造着一个烟火气十足的班主任,这个人我们都似曾相识。它告诉人们,老师并不是圣人。他有可能会在上学时限制你很多方面的自由,很固执,过于严厉,也有可能有点小市井;但是,在学业上,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学生遇到事情时,他一定会第一个挺身而出;他会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对学生好……他会成为学生的重要他人。于谦在被采访时说:“老师不是圣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我觉得,只要出发点是为学生好的,那这个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