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有一个美丽维吾尔族少女,她叫莫克代丝和我住在一个小区里,虽然她是一位维吾尔族,可是她的汉语说得非常棒,学习也很好,和她在一起,我们是好姐妹、好朋友,我们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我经常叫她美丽的古丽,她*很热情好客,每周都会把自己家的好吃的比如馓子、核桃等食物拿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周末,她还会邀请大家去她家里做客,她的妈妈会给大家做好吃的,比如拉条子、纳仁,我们吃得可开心了。平时,她特别喜欢帮助他人,有一次,我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她豪爽的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我。她还很热爱劳动,班里的脏活、累活她总是抢在先,只要哪天她值日,她总顾不得吃早饭,就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做值日,等其他同学到校后,教室早就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了。

有一次,学校组织大扫除,她不但自己干得又好又快,她还主动帮助其他干活慢的同学,我们班她负责扫地,不一会,她就把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可她没有休息,马上拿起拖把帮助其他同学一起拖地,最后,我们班是年级打扫卫生最快的班,同学们都很感动。

在学校,由于她小学就上汉语学校所以汉话说得好,她就主动做我们的维语老师,从上学期开始,每天她都会教我们几句日常维语,比如“你好”,“我是……”“一、二、三、四……”。刚开始,大家都说

不好,她就鼓励大家,一句一句地给我们教,有时候我们问他好几遍,她都会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明白。为了让大家学得更快,她发明了一个学习维语的简便方法,她把维语先翻译成汉语,一句一句写到纸上,比如“好”就写作“亚克西”,“睡觉”就写作“呼啦木”,这样一来,大家学习方便多了,学习速度也快了很多。

除了这些,她还会给我们“出题”,比如有时候早上一起上学的时候,她会用维语向我们问好,让我们也用维语问好,路上看到一些物品,她就会用手指着物品让我们用维语说出物品的名字,看谁回答的快,这样,不但很快就到学校了,还温习了一下学过的维语。从开始学习到现在,我们都学会了一些常用的维语。

小莫同学*作为维吾尔族,她的品质很高尚,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都要像她一样,努力学习,关心同学,不管是汉族,还是维族,我们都要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我觉得,我们是一家人,互相团结就像是一颗小树苗,我们都要用心给它浇水,给它施肥,让它茁壮地成长,开出一朵朵美丽的花朵,结出丰厚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