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你好】

龙港镇第三小学六年(1)班董梓若

悄悄告诉你,我一共有过三个名字哦!

名字No·1董璇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名字啦——董璇。当初,妈妈的有个女学生也叫董璇。但她的成绩太差了,妈妈怕我和她一样糟糕,便忙给我改了名儿。之后,妈妈知道有个体操运动员名字也叫董璇,看她身手敏健,又那么了不起,没有为我取这个名竟又后悔极了……

名字No·2董子若

据说我名字是妈妈翻烂了一本新华字典才想出来的。而那时,我已经4岁了。妈妈认为,“董子若”仨字放在一起十分协调。本以为名字就这样敲定了,没想到,又有了新的变化……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名字No·3董梓若

“五行缺木,一定要把这‘子’字给改了!”“不行!”奶奶和妈妈为我名字吵了大半年。奶奶说五行缺木,要把“子”改了,妈妈也坚持自己的观点。后来,妈妈不知怎的,居然听了奶奶的话,把名字给改了(要知道,妈妈可是个十分要强的人啊!)于是又翻烂了一本字典,把“子”改为木字旁的“梓”字,“名字风波”这才平息下来了。

小名(翻外篇)囡囡

幼儿园时,同学们都叫我的小名——囡囡。但都叫得五花八门,没有一个人叫的对:“汝汝、”“女女、”“楠楠、”“难难……”后来,老师花了一节课时间来说我的名字——囡囡(注:“囡囡”读音为【nān】)。

虽然这个名字给我带来了许多困扰,如笔画多、常被念错等,但我还是要说一句:

“名字,你好!”

【名字,是喜还是悲】

萧江镇第二小学五年(4)班林欣欣

我的名字“欣欣”,本是由“欣欣向荣”、“欣然怒放”等美好的词中提取出来的,这也是父亲特地送给我的“礼物”,它的含意就是鼓励我好好学习,希望我成为班中的尖子,门门成绩都好,好似一颗璀璨的明星,让人羡慕,让人欣赏,让我完成他的梦想!这名字也总是在我决定放弃时,鼓励我。当我成绩不理想时,激励我……

可“欣欣”虽好,却又容易使人误会,成为他们口中的笑柄。

当时我正在上音乐课,老师准备教新歌,当同学们一听到要唱《小星星》时,不约而同地看向了我,我当时并没有反应过来,眼睛空洞,灵魂在四处飘游。我只感觉到他们在笑,停不下来。当听到“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时,我才突然回过神。有的同学故意将星——读成了“欣”,对字的读音特别反感的同学,答道:“你们怎么这么过分,把林欣欣挂到天上去了!“这下好了,同学一个个都捧腹大笑,有的滚到了地上,不知情的音乐老师完全蒙了。而我,满脸黑线,恨不得把那个说话的人揪出来,暴打一顿!”“啊——!不就是一个名字嘛!至于吗?”往后的好长一段时间,几个不三不四的人,一看到我就唱起《小星星》。似乎还怕我不知道似的,竟在星星前面加个林字!我暴跳如雷,跟班主任说明了此事,事情才渐渐平息。

有一次上科学课,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猩猩——xīngxīng,它体格庞大……有个同学总是积极的举手,老师看见了,很高兴,请他站起来回答,他刚说出口,同学们已经笑哭了,“老师,林欣欣没有体格庞大……”我欲哭无泪,你们怎么欺负人?两个词读音不一样啊!

这名字,到底是喜还是悲呢?但是,“林欣欣”,不管如何,你陪伴了我十一年了,您陪伴我度过无数日出日落,我仍然爱您!

【名字“悲喜录”】

苍南少艺校六年(3)班黄珈禾

我的名字很特别——黄珈禾。“黄”还可以理解,因为这毕竟是我的姓嘛;而“珈”字就不常见了,它是古代妇女的一种首饰之意;至于“禾”,很多人一看这个字便想到了“禾苗”一词。“珈禾”寓意着我这个妈妈的“宝贝”要像禾苗一般茁壮成长,尽管我现在还很瘦弱。

很多人都知道,有一所私立学校与星海,新星和树人齐名——嘉禾中学。于是,有一个同学就经常喊:“卖‘嘉’禾中学了!”每到这时,我便会送她(他)一个白眼。

还有一次,上英语课时,林老师为了说明她家乡的小孩读书有多认真,就告诉我们:“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小孩读书十分认真,只想考上私立,不肯读公立学校。有些人连嘉禾、树人也不读,只读新星和星海呢!”同学们哄堂大笑,我的同桌都笑得趴在桌子上了,而我则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老师却一脸蒙圈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在笑什么。

同桌告诉我,她上网查了另一个同学的名字,是与一位抗战老兵重名。这一来,便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回家查了许多同学的名字,几乎都有得到回复。我又查了自己的名字——无搜索结果。这说明了我的名字是独一无二的。

叫“jiā”禾的人很多,但“珈禾”这个名字却非常稀少,与众不同,这就是我名字中的“喜”。然而,不管我的名字好不好听,它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无论如何都会喜爱我的名字,不论他人说些什么。

【名字“大乱炖”】

龙港镇第三小学六年(2)班赵言泽

我们班同学的名字可千奇百怪,不过最怪的,还是这些外号!

“牦牛”、“铁锅”、“盐巴”等等,而且几乎都与吃的有一定的关系。

就拿郭伊涵的外号——“铁锅”来说吧!几乎居民有的菜,都要经过锅里煮,管它是热锅、冷锅,反正都要用锅,所以说,郭伊涵可算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

再拿我的名字来说吧!别人总是说手太“咸,”“咸”的无可救药,因为我的外号叫“氯化钠”,也就是“盐巴”,正因为这个外号,我成了“班级大乱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再说说杨光,他有两个外号:一个是“杨瓜”(杨州西瓜),还有一个是“阳光”。相比这下,还是“阳光”这一个外号更有意思。一年级,我们看图写话,用得最多的,还是“阳光照了进来。”因此,杨光也常常成为我们的“笑柄”。而现在,这个笑柄依然存在。这个学期《阳光课堂》辅导书变成了《阳光同学》。老师在课堂上常常说:“打开《阳光同学》。”这时有几个捣蛋鬼就会说:“为什么要解剖‘杨阳’?”然后,就是一阵哄堂大笑。

千奇百怪的班级外号真可谓一锅“大乱炖”。

【名字“历史”】

灵溪镇第六小学四年(2)班叶存想

我们班有个人叫“吴伟”,我猜吴伟肯定非常生气,因为每当公布作文成绩时,老师看到有人写的作文有开头没结尾,老师就会气急败坏道:“这位同学写的作文有头无尾。”同学们就会听成“有头吴伟”。然后就笑得不行。

我们班还有一个人叫“李耀”,他还说自己叫“李光耀”,连本子上的名字都写“李光耀”,这可能是他几乎没有头发的缘故吧!但更可笑的是:我们在做“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歇后语游戏时,我读着读着,把这句歇后语改成“猪八戒照镜子——李耀不是人”。这可把同学们耍得哈哈笑,连肚子子笑得都疼了。

因此,李耀和吴伟对自己的名字充满了“敌意”,同时对他们的妈妈充满了恨意,为什么有这样的名字呢?被我们笑话。

我希望我不会再遇到这种事,这种由名字引发的倒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