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切的规范和禁忌都不存在的时候,你离邪恶有多远?”这是恐怖片《隐身人》海报上的一句话。一个透明的人面对那不透明的世界时,潜伏在其心底沉睡的欲望开始苏醒,于是,就有了那个邪恶的隐身人以及这部惊悚的影片。

真正的不安并不来自于片中的可怕情节,而是来自于我对自我的拷问,“当没有任何规则制约时,你会做坏事吗?”我的答案竟是:我会!这是源自人性之下的潜伏的欲念,也许外面每个人心底都静置着邪恶,而禁锢邪恶的束缚一旦开启,那么就有了人类历史上诸多暴行。

我认为,人类文明的根本象征在于控制欲望,这也是人类摆脱野蛮的标志。起先对于欲念的压制来源于道德,这是一种来自人类长久社会活动中积累的理念,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这是我国古代儒学的中心之道,但古人云:无德必之,唯德必危。这就是说,没有强制的道德是苍白无力的。从这一点上说,法家倡导的“以法治国”才是治理社会的方法,儒家所谓“以德治国”只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

我们无法抑制欲念的衍生和流动,却可以约束由欲念产生的行为,这就是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规则。我们的邪念可能将某种道德颠覆了千次万次,但带有惩罚性的规则使得邪念无从迸发,并扶正着道德之树,从而形成了法制社会。可谓“人性本恶,而人行总善。”

道德是规则的基础构建,但违背道德却未违背规则,纳撒尼尔·霍桑笔下的威克菲尔德就是这样的人物,也许是出自对流浪的热望,他在某一天离家出走,却只到离家仅有一个街道之隔的旅店住下,并且一住便是二十年。这个离家出走的流浪者更引人注目,读者不禁会由此丈量他距社会伦理道德间的距离,他违背了道德,脱离了本位,但我们不能说他有任何越轨行径,而老练的霍桑为我们解答了难题,他在最后写道:“在看似伤乱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被规范地放在某一个位置,一旦脱离了这个位置,我们将被这个世界永远地地遗弃。”这个威克菲尔德将被事实上也的确为这个世界所遗弃。在这里,威克菲尔德违背的是另一种规则,一种社会法则。

正如《麦田守望者》中斯宾塞先生对霍尔顿所说:“人生就是一场球赛,我们却要遵守每一项这样或那样的规则。”是的,我们生存在这个社会,参加这样的“球赛”,就只有遵守所谓“规则”。

可变之规则为真规则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孟氏教导子孙们小心谨记,谨记之甚,似生出了规矩既立则不可改易的道理,口中念念着孔氏“也无常理”的教诲却终究没有大行变法的胆量。

记得黑格尔似曾有关于传统的论述,黑氏认为规则与传统有相似之处,即其均为众人遵守且随时代的沿革而有存有改,即其论述中所提到的“传统与规则都有膨胀的属性。”

在我看来黑氏所言甚当,世易时移万物万事岂有不改之理。

时间无限历史不息,世间万物的内部矛盾所推动变更不止,且又相承相续,唯其相承相继才有了“天行有常”的启示,唯其变更不止故而少不了人们心智的相应的变化,自有规则的一天起改规则也就相应地发生,上古至今可有一规则通古今的,可有一教化常用常准的,即若有也必为今后之时代所更易,定无永存之理。

然而我也不能仅以自己的判定而否认了规则的永存,判定犹出于主观而事实则无可争议。

本着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信念,商君以无所不为的勇气大更秦法,不但使秦国大为强盛,诛死六国,统我中国而为一,更是实现了社会形态的前进,其不为变法之效用则何?

综观古今中外,进步总是与变革相随的,而规则之更立则为其变革中之大举动,拿破仑于无名之中崛起,于战火中立身,既得法兰西国土更让其他国家臣服,其所急之事无他,唯更立规则,于是便有《拿破仑法典》等诸多新规则的颁步,仅此可称拿破仑氏为一智者,他深知欲进步则规则必不可存留,改立新规实为进步之大保障。

《易经》中早有“变则通”的道理,而其反面之一大例证则首推清王朝之以不变而亡,这便是墨守成规不思革新的恶果,实可诫而不可循。

如今我们加入世界贸组织,其借以优化我国市场秩序的绝佳机会,我国也深明此机遇,顺应时代,革新前进,必有通且久的效用。

自从人们以墨守为贬义词开始便是于对规则认识上的长足进步,不固守,思改进,倘求永存之规则,则可变之规则方为其规则是也。

感悟规则意识

追踪报道:

在2002年韩国世界杯上,出现了一些人们很不愿意看到的违反场上规则的事。对此,许多人纷纷站出来,指责运动员、裁判员的不守规则,希望球场“纯洁”起来。

相关链接:

殊不知,做事情没有规则的案例还有许多,举不胜举。“冠生园月饼”事件,“房地产买卖”黑幕……商场里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永恒规则一次次被打破。而我们的甲A赛场呢?“假球”“黑哨”也无不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京城广大球迷恨之入骨。“公平竞赛”的规则也同样一次又一次被无情的践踏着……乘车不买票,不排队……种种不守规的事例让人触目惊心。我们每天随意的走在街上,仿佛踏入了毫无规则的“动物世界”。

专家评述:

对于此现象,我们专家不约而同的疾呼:我们的人民怎么了,我们的社会怎么了,我们的规则哪儿去了?!众所周先,中国已加入WTO,即将面临一波又一波机遇与挑战。但不管是狼来了或是浪来了,我们的规则不能废。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遵守世贸组织对成员国的统一要求,也就是基本准则。龙永图先生曾训:“入世先入规”。不错的,我们加入了WTO这个村子,就一定要遵守这个村的村规,否则将天下大乱。

即时评说:

专家学者的话,为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否则便会首先出局。但规则并不应一味盲目的墨守,我们应学会“与时俱进”,仔细分析、研究规则,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应让规则束缚我们,而应让其最大限度地为我们服务。

时事有感:

一家有规则一家强,一国有规则一国强,天下有规则天下强。愿我们都能遵守每一方寸土上的约定。

当布谷鸟叫起,春天还会远么?

当桔子红了,丰收的季节还会远么?

当我们驻足银行收款台前,看到每一个公民在没有轮到自己时,都静候在一米线外,填写完单子后,都能将桌台上的钢笔插回笔筒时,我们的欣欣向荣的一天还会远吗?

请在心中永远树立规则意识吧!

敬畏规则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古往今来,此类关于规则的名句真是数不胜数,今天我要谈的,也正是敬畏规则。

古书上有这样的记载,曾子和妻子正要出门去集市,可小孩却在家中不停哭闹,妻子只好许下杀猪之言来使小孩安静。从集市回来后,曾子竟真要杀猪炖汤,妻子的一句玩笑之言,曾子却毅然践行。如果曾子不这么做,和妻子一样将其当成一句玩笑,会怎样呢?他的孩子从此便会记住父母不诚信的这件事,甚至自己也会不受信。当一个家中的行为规则被破坏,带来的,不仅是孩子的哭闹和不信任,更是对孩子未来成长潜移默化的坏影响啊!只有敬畏规则,一个家庭才能构造良好的氛围。一家无规,家将不家矣!

铁木真在训练军队的时候,发明出了一种“响箭”,他便规定,以后他将响箭射向哪儿,部队便将箭射向哪儿。一天,铁木真操练军队,他忽然将箭射向自己的爱马,许多部下都惊呆了,不敢攻击。铁木真便立刻下令,没有攻击的人全部处死。从此,铁木真的部队便养成了铁的纪律,成吉思汗的铁骑也一直踏到了东欧。试问,若不是部队敬畏规则,蒙古铁骑会有如此强的战斗力吗?会有幅员辽阔的大元朝吗?只有敬畏规则,一个国家才能强盛。一国无法,国将不国矣!

再将目光转到如今,我国正在积极建设法制社会,以人为本,依法治国。反过来说,若不是党的“法治”政策,我国能从建国之初的落后国家,发展到如今的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么?更别遑论收回香港、澳门实现大陆统一了。只有敬畏规则,才能 有中国如今的强盛。

在如今的法制社会,我们只有敬畏规则才能活得安心,踏实,快乐,不然只能整天提心吊胆,在晚上都不能安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若有规矩却不去敬畏,那不等于没有么?所以我说:“敬畏规则,乃成方圆。”

敬畏规则,这样规则才会尊敬你。

敬畏规则,这样家则和,国则兴。

走出规则

幽谷,我的所爱。我最喜欢在无人的季节,独自踏上这无人的小径,不是欲扮陶渊明的隐士之风。也不为追求“踏雪寻梅”的浪漫抑或“独钓寒江雪”的超脱。只因想走出那个由人类以自我为中心制定的规则,在自然之灵中得以陶冶,找回那迷失在都市混乱之中的真我。  静静的深潭,恰似一位身藏不露的隐士,倒映着夕阳一抹淡淡的余辉。坐在潭边大石上,竟发现鱼儿一群群聚拢过来,自在地向我摆尾致意。我惊异了,蓦然想到钓鱼池中的鱼儿,它们不是生命,只是玩偶,它们具备决定命运的权力。而潭中的游鱼,平静而无忧地生活,它们并非得到神灵的护佑,而只是生活在自然的最平常的规则中 。

痴痴想着,竟至于伤感,看见水中映出我真情流露的面庞和泪拢的又眸,我知道此时的我可以尽情地渲泄。自然的规则中,万物本是互相融合、互相感动的。我们可以感动周围的人和事,而周围的山川草木、虫鱼飞鸟亦可感动我们,而达到“独怆然而涕下”的境界。而出了这幽谷,步入天天面对的社会,在人类的规则下,男人要觥筹交错地寒暄,女人要极尽妩媚地微笑,每个人活的刻板、生硬,原本因力图完美而导致丧失本色的人类,再也无法感知自然的清纯与生活的细腻甜美。  对着旷野,对着深潭,感受着自然的抚慰,回到这正常的规则中,我才觉得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清新而洒脱。对苍天诉说我心中的压抑,而苍天却许我一个会心的微笑并告诉我:“放下那些自私的规则,或许,你会发现自然的规则同样适于你们人类。”是啊,人类从出生之日起便觉得自己是世界的宠儿,可以完全不守规则,任意改造社会。诚然,这种心理造就了一个所谓文明世界,然而随着历史的步步推移,自我的固定作法渐成了人类自创的规则,这个规则有益于发展的内容固然不少,但自私的成份也渐渐筑起了人类与自然的一道屏壁,阻断了主宰世间的规律与我们规则的互通,于是这自创的规则逐渐沦为唯心和扭曲,致使很多人迷失了本性。 或许,人们该反思下了,或者像我一样走规则,走入自然的怀抱,理一理生活的得失,反醒一下自己的自私与狭隘。找回那些原本也适于我门的自然规律。

走出幽谷,我奇怪地问住在这儿的老人,为什么不围起水潭收门票。老人一安静地说:“门票是人

自然规则

规则,已是维持当今社会有次序序运行的必须准则,各种规则充斥人们全部的生活之中。我并不反对这一切,但我孩子的天性却使我时常难以遵守各种规则,我常常情不自禁的选择了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

下雨天,我爱踩着那小水坑,重重的一脚,在水花四溅时我感到好玩。榕湖边散步,我专挑那路边极其窄小的小木桩一蹦一跳,那张开着两手保持平衡,转眼可能跌倒的时候,我体会到的却是无比的快乐。

春节的一天,爸爸开车带我到了湖南一个不知名的幽谷。下车后,我们一家人踏上这无人的小径,不是欲扮陶渊明的隐士之风,也不为追求“踏雪寻梅”的浪漫‘抑或“独钓寒江雪”的超脱,只想走出那个由人类以自我为中心制定的规则,在自然之中得以陶冶,找回真实的、快乐的我。

静静的深潭,恰似一位身藏不露的隐士,倒映着夕阳一抹淡淡的余晖。坐在潭边大石上,竟发现鱼儿一群群聚拢过来,自在地向我摆尾致意,好似在问候我这远方的客人。我惊异了,蓦然想到玻璃缸中的鱼儿,它们不是生命,只是玩偶,它们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而潭中的游鱼,平静而无忧地生活,它们并非得到神灵的护佑,而只是生活在自然的最平常的规则中……我痴痴想着,竞有些羡慕这样的自由随意,我知道此时的我可以尽情地渲泄,可以忘记学习上的竞争、面临的小升初考试,可以随心所欲而为,不被任何规则束缚。自然的规则中,万物本是互相融合、互相感动的。我们可以感动周围的人和事,而周围的山川草木、虫鱼飞鸟亦可感动我们,而达到“独怆然而涕下”的境界。而出了这幽谷,步入天天面对的社会,在人类的规则下,男人大多要为名利、房子、车子拼命;有些女人为美貌去挨刀子整容,为减肥而无人性的节食;孩子每天为作业、考试分数束缚在书山题海里,每个人活得刻板、生硬、毫无乐趣,原本因力图完美而导致丧失本色的人类,再也无法感知自然的清纯与生活的细腻甜美,为一些不是生活本来必需的东西丧失自由的天性与简单的快乐。

对着旷野,对着深潭,感受着自然的抚慰,回到这正常的规则中,我才觉得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清新而洒脱。我仿佛听到苍天在微笑着告诉我:“放下那些自私的规则,或许,你会发现自然的规则同样适合于你们人类。

”是啊,人类从诞生之日起便觉得自己是世界的宠儿,可以完全不守大自然的规则,任意改造社会,向大自然贪婪地无止境的索取。造就一个所谓的文明世界,却也渐渐筑起了人类与自然的一道屏障,阻断了主宰世间的规律与我们规则的互通,于是致使很多人迷失了本性,环境被破坏,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军事竞赛升级,贫富差距的急剧扩大……

或许,人们该反思一下了,或者像我这个孩子一样,返归本性,走出规则,走入自然的怀抱,理一理生活的得失,反省一下自己的自私与狭隘,找回那些原本也适合我们的自然规律,和谐而美好地谱写真实的文明,满载清新而洒脱地生活……

广西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陈湘钰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