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学,我们有幸请来了南通大学医学院的史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讲述她的支教故事。

史老师去的是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一所偏远乡村的小学,那里荒凉落后。伴着史老师的讲述,我认识了在那里和我们过着截然不同两种生活的三年级的孩子们。他们的父母远离,因各种原因无法照顾他们,给予他们应有的爱,可他们却少小当家,十分成熟:耕田放羊、打柴喂猪,洗衣做饭、照料家人,这些都是他们瘦弱幼小的肩膀所不能承受却又不得不承受的。

最让我感动的还要数一位女孩子: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留下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平时除了洗衣做饭解决三人的温饱外还要照顾隔壁的爷爷奶奶。就连自己生病了也不能躺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撒娇,只能自己咬咬牙挺过来。尽管这样,却挡不住她那灿烂的笑容、那渴望知识的眼神和帮助别人的热情。苦难是把双刃剑,命运给予了他们艰难的生活,却培养了他们的生活技能,磨练了他们坚强的意志。

俗话说: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些身在贫困乡村的孩子们经历了无数的艰难,相比他们,我们简直太幸福了:有父母悉心的呵护,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嘘寒问暖,不用担心温饱问题,不用操劳家务……可我们却总不知足:嫌父母太唠叨,怨学校里伙食太差,老吵着要买这样那样的新鲜玩意儿……想想那些孩子们,我们要懂得知足,遇事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这样生活也会回你以拥抱,正如史老师的这次爱心支教,带给了她与乡村孩子们无限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