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理想的关键在于行动。

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中,有一句很好的话:“低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思是说,书籍中得来的只是浅显知识,真正想要明白事理必须要亲身实践才行。古今中外有许多这样的“躬行君子”,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爱迪生一生有一千多项发明,这些发明是从哪来的?就是由无数的实践得来的。法拉第,为研究电与磁之间的联系,他做出的不仅是猜想,更多的是实验。以及,我国古代书法家王羲之,长期的练习让他用废的笔能堆成山峰,让他身边的池染成墨色。这几位名人的事迹都是关于行动与实践的,说明他们在我们眼中的光辉形象都是由无数次的行动铸成的。

战国时期,越王勾践曾在吴国干着最苦最低贱的工作,成语“卧薪尝胆”就是他在吴国时为不忘国耻所做的行动,主要还在他回国后,他不被亡国之恨冲昏头脑,不是每天浮想联翩,暴怒无常,而是努力发展国力,并且逐渐吞掉吴国,创造了人生的辉煌。越王勾践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他明白整天的计划与联想是没用的,若是这样,他的结局也许会和“纸上谈兵”的赵括一样,赵括就是所谓“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赵括的失败告诉我们不要只说不做,勾践的成功告诉我们“躬行”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现代科学,医学家屠呦呦的。从一开始,屠呦呦并不是全国有名的科学家,她和千千万万普通科研者一样,但她比这些研究者,甚至某些科学家更多的是坚持与行动。为了在青蒿中提取抗疟药物——青蒿素,她坚持行动,不停的实验,终于在第192次实验中成功。屠呦呦的成功确实包含她坚定的信念,以及与千千万万科研者一样造福人类的理想,可是她成功了而其他人确没有,难道科研与其他一切事仅仅只是靠伟大的念想吗?是行动!屠呦呦的第192次的成功离不开前面的191次行动的铺垫。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追梦人,求索之路永无止境,我们需要的是行动,实现理想关键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