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两只仓鼠,一只公的,一只母的,担心它们会打架,分着笼养。有一天,妈突发奇想:“让它俩合笼养吧。”接着发生了一件趣事。

它俩刚在一起时,都显得有些害羞。过了一会儿,那只公的突然像一阵风似的,跑到母鼠跟前,把母鼠弄翻,然后看了看、嗅了嗅母鼠的屁股。过了好久,它突然抬起头来,两眼放光,像遇到了什么喜事一样。我想它一定是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眼前这只鼠是位“姑娘”。

喜从天降,公鼠兴奋地在笼子里又蹦又跳,好像母鼠已经是它的新娘一样。这兴奋的劲没一会儿,它见母鼠不理不睬,突然停下来,似乎想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怎么让这美女喜欢上我呢?

只见它灵机一动,迅速地打扮起来,用嘴巴迅速地洗起澡来,头上、身体、四肢……每个地方它都异常认真地打扮着,直到把毛发打理得比羊毛还洁白,比天鹅绒还柔软才罢休。然后,它像一位英国绅士一样彬彬有礼地走到母鼠跟前,这样子只差叼一支玫瑰花过去哩!

得到母鼠的喜欢也不容易呀!母鼠摆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冷漠极了。公鼠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垂头丧气往回走,又去洗澡,洗完马上来到母鼠跟前,观察对方的态度,饿了急匆匆地吃点粮食赶赴,但每次都碰钉子。

细心的公鼠发现母鼠有点冷,便迅速地为母鼠搭了个又柔软又舒服的小窝,搭完后,兴冲冲地把母鼠迎接进小屋。这回,母鼠似乎有些感动了,让公鼠住进小屋,和它窝在一起睡觉,——像过年乔迁又拜堂——三喜临门,欢天喜地。

看着两只仓鼠能和和睦睦,我高兴极了,想着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不久可以迎来一窝小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