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是位于祖国西北部的一个小县城,富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美称。通渭闻名的艺术形式有很多种,比如书法、绘画、剪纸、雕刻、手工编织等,而在众多的艺术之中,书法和绘画尤为突出,“家中无字画,不成通渭人”这句话就形象的说明了通渭人喜欢书法绘画并钻研书法绘画的精神。

当我们随便走进一户人家,不论贫穷还是富有,墙壁上的字画都是不可或缺的东西,通渭不仅有数以百计的著名书画家,而且在民间有众多的民间书法家和爱好者,小孩子也从小注重这方面的培养。

剪纸,作为中国大多地区的民间艺术形式,在通渭也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在窗户上贴上五花八门的窗花,大多有吉祥如意、年年有余等,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节日增添了格外的喜庆气氛。

当然,作为艺术之乡的通渭人,有着勤劳,朴实的优良传统,从通渭走出的名人数不胜数,当代英国皇家科学院首位华人院士杨子恒就是通渭马营人,和我父辈们还是同乡人。通渭的老百姓一个个都是能工巧匠,好多的生活用品和农具都是自己编制,比如:竹筐、筛子、簸箕等。

我作为一名小学生,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通渭人,我要继承祖辈们优良的传统美德,发扬通渭人的吃苦精神,好好学习,全面发展,将来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