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书柜,无数本散发着墨香的书在架子上排列着。偶尔,在我无聊时,会和它们聊上几句。它们很有学问,满口“之乎者也”地说着。但自然,像我这样的老书柜,是听不懂的。那时,我们还不知道,随着文革的到来,黑暗,正悄然而至。

那天下午,我一如既往地晒着太阳,不时和书们聊几句。突然,院子里一阵喧哗,接着一群人冲了进来,我架子上的书被他们扔到了院子里,主人的房间也被他们翻的七零八落。他们手里拿着斧子、锤子,劈砍着、敲砸着一切。

在我的对面,有着一尊老陶器。从记事起,它就存在了,它说它是什么唐朝的陶器,是主人家中祖传下来的。但是,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老陶器,不见了,只留下一堆碎片。我永远也忘不了它最后对我看过来的一眼——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神情啊!充满绝望、震惊和恨意。又是几声劈砍的声音,我的几个朋友永远地消失在了世间。突然,院子里火光冲天,我向外一瞧,我架子上的书们竟在火光中燃烧着!它们的身躯在火光中变形,扭曲,发出痛苦的尖叫。我眼前一黑,竟是昏了过去……

眼前的景像让醒来的我怀疑自己的眼睛。屋内一片黑暗,月光从窗口倾泻下来,照亮了屋内的景象:昔日的朋友早已化为满地碎片,到处都是撕碎的纸片,屋内的家具残破无比,不是少了胳膊就是断了腿。不远处,一个残破的佛头用他不甘的眼神盯着窗外。而屋外,则是一堆已经化作灰烬的书。不远处,隐隐传来主人一家的哭泣。

所有幸存的家具都认为一切已经结束了。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真正黑暗的日子,还没有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