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观察

文 / 周嫣怡 写景 类作品 星期五下午班主任老师说,星期天下午将带我们去花园留心观察事物。同学们高兴极了,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星期六同学们都准备星期天去观察事物。 星期天的下午终于来了,同学们洗了个澡,准备好之后就出发了,同学们一路坐在车上有说有笑,有的同学看看风景,准备回家写一篇作文,有的同学在玩猜谜的游戏,可开心了,不知不觉小区到了,同学们下了车向小区花园走去。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小区花园内,春天的景色真是丰富多彩,老师向大家说“、同学们,请听我说几句话,我向大家推荐几个事物,你们可以留心观察一下,你们可以分成几个小组一起以观察两个小时后,我们就讨论一下你们发现了什么,这后就坐车回家好不好?同学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好。之后大家分散后就组成了几个组。 小区花园的高楼一幢幢拔地而起,花园里的小桥流水让人感到一种愉快的心情,小河旁有一座假山,同学们特别注意了小河旁的一棵小柳树,柳树的树杆是比直的,颜色是棕色的,树皮粗糙,柳枝是下的,枝条上缀满的绿色的叶子,绿绿的,一阵微风吹来,枝条轻轻摆动。一片片叶子在枝头飞,像一根根辫子。它虽然不是那么高大,但还是吸引了很多同学,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同学们和老师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花园小区。 同学们虽然有点累,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

学会留心

前几天上网,向姐姐抱怨今年春天来得晚,姐姐却说我观察不仔细。她说她去农村串门,看农民已经运来粪土要播种了,最后姐姐还批评我不留心观察身边事物。我一惊,农民伯伯要播种了,春天不是已经到了吗?我原本以为待人们脱下棉衣,地上长出小草才算春天,没想到春天正一点一点地靠近我们。

只要留心,身边处处有风景。早上起床,看阳光洒进洁净的小屋是风景。到学校,看见亮堂的教室也是风景。走廊里一声亲切的问候是风景。操场上同学们的欢笑声也是美景。其实并不是名山大川是风景,只要留心观察,哪怕一片雪,一朵云,它们都是美景,但它们简直太平常了,平常得被人遗忘。所以,只有有心人才能看到它们的美。那些美景,你看到了吗?

只要留心,身边处处有关爱。跌倒时,一只伸出的手叫关爱;失落时,一句贴心的话语也叫关爱。伤心时,一个逗你笑的鬼脸是关爱,成功时,充满鼓励的微笑也是关爱。并不是轰轰烈烈的爱才是爱,只要你用心感受,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里都包含着爱。这种爱淡淡的,令人觉察不到,但那是真正的爱,没有一点虚伪,在你身边的爱,你又觉察到了吗?

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事实上真是这样。作家留心观察生活,才能写出扣人心弦的故事。画家留心观察大自然,才会画出形象逼真的画卷。在生活中,不要抱怨上帝给你的不够多,其实人人都是平等的,只是有人将身边美好的事物发掘出来,有人却没发现罢了。只要留心身边的一切,不止是快乐、亲情……你会得到许多。

留心,真的是一门学问啊!

学会留心

习惯在夜的庇护下悠悠漫步,体味太白先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壮志豪情;习惯在青青绿草中读书,感悟曹子桓“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自然之景;习惯在树旁栖身坐下,品味定庵先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献身精神。身处大自然,采摘她的奇美,使我心醉了。

我喜欢静静地靠在椅子上,观赏夕阳在树影后露出的最后一抹微笑。天空中的云朵皆如被晚霞裹上了一层淡淡的粉红,又好似一位泛着红晕的少女,若隐若现,翩翩起舞,情趣盎然。渐渐地,众多的云朵散成了一张透明的宣纸,任画家将橘红色的水彩重重地泼洒在太阳的发际。那橘红色慢慢散开、散开,竟成了一条浓淡有致的光条。最后,太阳将脸深深地埋没在光条中,隐去、褪去……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真是令人“欲辩已忘怀言了”。

我喜欢在溪边捕捉自然的气息。悠悠溪水潺潺而泻,使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谛听鱼儿的窃窃私语,触摸溪水的娇柔身躯,捡拾石子的奇形怪状,倾听风儿的声声呼换,沐浴太阳的暖人春晖……我的心在自然的熏陶下一点一点地净化,我似乎能感受到她略带节奏的心跳,只是我无法承载下如此纷繁复杂的音律,那跳动的音符荡涤着我的灵魂,我漫漫接受着自然的呼唤,成了偌大复杂音符中的一颗。在自然这个大乐章里,演奏出自己的乐章,谱写出大自然的神韵与美妙。

我更喜欢在茂密的树林中嬉戏,因为那里有我寻梦的地方,感受树干的摇曳多姿,观赏花儿的争妍斗艳,洞察小草的一颦一笑。所有的一切尽收眼底:天的蓝、地的广、树的壮、鸟的巧……大自然赋予我的,不仅仅是一双明亮的眸子,还有一颗留意自然、感悟生活的心。

留心自然,虽然我没有华丽的文笔,但我有一颗质朴纯真的心;留心自然,虽然我没有作家豪放的笔调,但我有一个由衷真挚的赞美;留心自然,虽然我没有导游热情洋溢的讲述,但我有满腔激昂的热血。

学会留心,因为它是一把开启成功的金钥匙、挑起灵动的源泉,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会留心

学会留心 “一叶飘零而知秋,一枝勃发而见春。” 细节中往往折射出大千世界。只有学会留心,才能在一枝一叶的小世界中发掘出人生的财富。 我们总会被电视上的生死离别所吸引、所折服,但你有想过吗?你在不经意间却忽略的身边的爱。 悲伤时,母亲的一句安慰;伤心时,朋友的一句问候;失落时,老师的一个眼神。 它们既没有玫瑰的鲜艳,也没有牡丹的华丽,有的只是那一点平凡。 学会留心,才能体会真正的爱。 我们总会被书上所描述的壮观情景所震撼、所陶醉,但你有想过吗?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物都是美的。只要你留心,你会发现在平凡的事物上也能流露出一种不平凡的美。 黄昏时分的夕阳,清晨池塘的露珠,夜晚的一弯明月……这些在平时看来的平凡事物不也有不平凡的美吗? 学会留心,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美的风景。 如果牛顿没有注意到苹果的落地,又怎么会引出万有引力定律?如果袁隆平没有注意到水稻的基因,又怎么会生产出杂交水稻?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留心生活,留心身边的一切而创造的奇迹。 学会留心吧,忙碌的朋友们!留心身边一切的事物或风景。沿途上的风景终会消失得了无踪影,但是只要你留心过、珍惜过,心中就不会留有遗憾。? 学会留心吧,勤学的朋友们!生活将会是你亲爱的老师,它教会你知识、教会你一切,帮助你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学会留心吧,友善的朋友们!行动起来:去留心生活,留心自然!你会感到充实而快乐的。 学会留心,留心身边的一切。? 学会留心,留心自然的万物。? 学会留心,留心社会的变化。

学会留心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七中学初二(一)班 张瀚予

偶尔抬一抬头,你会发现天空如此地蓝;偶尔弯一弯腰腰,你感到大地如此辽阔;偶尔环顾四周,你会觉得周围的一切如此美好;偶尔闭一闭眼,你会体会到自然的气息是如此强烈……在不经意的一瞬间,我们就会拥有与平日不同的感受。

留心于平淡,平淡是一种艺术。平淡是一种子吐芽前的孕育,是山花盛开的含蕾;平淡是一场惊险搏击之后的小憩,是一场辉煌追求后的平静;平淡是告别了无数炫耀之后的成熟,是终止了浅薄狂妄之后的深沉。 那种近乎于白猫似的情感,是一个人的修养达到极致的表现, 是一个人完全成熟的标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平淡的写照,“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平淡的内涵。

留心于生命,生命是短暂的,也是有意义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他自已的意义,生命虽短,但我们要加快自已追赶生命的步伐,使自已的一生充实而饱满,生命就如那不断变化的季节,在不断地变化中,也体现了它非凡的内涵。

留心于爱,爱是什么?爱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爱是一股冲开冰闸的春水,使铁石心肠受到震撼;爱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灯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湾。爱是什么?爱是世界上万物的源头,爱是永恒不变的。万紫千红的春天会老,老了就成了炎炎烈日的春天;天高云淡的秋天会老,老了就成了寒风凛烈的冬天;世界会老,老了就成了广大无边的宇宙。但爱永远不会老,爱会永远永远地传递下去。

留心于自然,自然是美的。美分有很多种。“羚羊飞渡”是壮烈的美;“秋风归根”是奇幻的美;“奇幻极光”是绚烂的美……。美是广阔的,自然的美是神秘的。身处自然中,可以听潺潺的流水声,可以看花朵的绚丽,可以品清风的舒适,感明月的皎洁。

留心于身边的一切。留心于人生中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学会留心,那么,你会发现更多人生意的真谛。

学会留心

中考

告诉我,为什么你日日早起,却不知旭日何处升起;天天暮归,却不知夕阳何处下沉?

——题记

为了融入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你、我、他都不得不两点一线穿梭于家庭与学校之间——上学、放学、回家、离家、上学……无休止的循环,无休止的重复,一切都显得那么单调,那么无味。

于是,你开始了抱怨:抱怨昨天不懂惜时,抱怨今天劳累疲惫,抱怨明天前途渺茫……而生活,教会了我留心:

你想知道一棵树的年龄吗?请数数它的年轮。

你想知道一条鱼的年龄吗?请看看它的鳞纹。

你想知道一匹马的年龄吗?请摸摸它的牙齿。

……

原来时间在原样东西上都留下了痕迹,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即便是一分一秒,万物都在发生变化。

在留心观察之后吧,我发现冬天并不单调,我发现夏天也有柔情。

或许你要说:“这些有用吗?我有更紧急的事情,哪里有空干这些?”是的,我承认这些东西、这些事情并不急迫,容易被忽略,但却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应该说是必要的。叶子的枯荣,大雁的来去,我们身边这样司空见惯的事,你却浑然不觉、视而不见,难道这不是一份深切的悲哀吗?

学习很认真的你,应该知道:无数文学巨匠和科技之星的成就都源自留心观察——白居易若不是留心春景,怎写出“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千古名句?鲁迅先生若不是当初留心闰土原型生活的一举一动,怎会写出流传近百年的名篇《故乡》?达尔文若不是留心小动物们的生长过程及生活习性,怎能提出改变科技史的“进化论”?……

学会留心吧,我忙碌的朋友们!留心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或美丽的风景,抑或沉默的真爱……沿途上的风景终将会消失得无踪无影,但是只要你留心过,珍惜过,心中就会无憾。

学会留心吧,我勤学的朋友们!生活将是你最亲爱的老师,它们教会你知识、教会你一切,帮助你成为明日之星。

学会留心吧,我友善的朋友们!快快行动

起来——去留心生活,留心自然啊!你一定会感到充实而快乐的。

(2007年湖北武汉满分作文。命题:学会留心)

权威解读: 这篇文章有明确的写作目的。从题记开始,作者就设置了一个不留心观察生活的“你”,然后有针对性地描述生活情景,讲述道理,用以劝告对方,说服对方。文章思维空间开阔。从生活中的人物(中学生“两点一线”的生活),到大自然的景物(“旭日”“落日”“冬天”“夏天”),到书本中的事例(达尔文、白居易),作者娓娓道来,为我所用。在语言上,文章充分发挥第二人称叙述方式的优势,恰当运用了设问、反问、呼告等句式,很见功底。

学会留心

中考

一叶飘零而知秋,一枝勃发而见春。细节中往往折射出大千世界。学会留心,才能在一枝一叶的小世界中发掘出人生的财富。

我们往往被电视中的生死离别轰轰烈烈的爱所震撼、所吸引,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我们身边真正的爱:悲伤时,父母的一个深情抚摸;难过时,朋友的一句贴心问候;失意时,老师的一个鼓励的眼神,正如一簇簇小小的白玉兰——它们没有玫瑰的鲜艳夺目,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但是默默地散发沁人心脾的幽香,旷我之心,怡我之神。大爱希声,真正的爱是不需要用华丽的辞藻来体现的,它只能用无声的行动去表达。

学会留心,才能体会真正的爱。

我们也常常被动人心魄的绝美所折服:向往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瀑布,陶醉于那气势雄浑连绵不绝的大山,好像只有如此这般的伟大才能叫做美。但只要你细心留意生活,你也能在平凡的事物中发掘不平凡的美。黄昏时分,在西边的天空那一抹亮丽的红,那一团燃烧的火;骤雨初歇,荷叶上那一滴翠绿,那一颗滚动的水晶珠;夜幕之中,那一弯浅浅的月,一颗颗闪闪的星……这一切的一切,不都很美吗?

学会留心,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美的风景。

成败荣辱,皆是过眼云烟,只有心灵的快乐才是永恒的。学会留心吧,于平淡处体会生命的爱与美,你会发现向日葵在朝你微笑,鸟儿在为你歌唱,小树们在和你招手……学会留心吧,你的眼前会出现明亮的阳光,你的鼻子会嗅到诱人的花香,你的肌肤会享受春风的柔情……学会留心吧,你的生命会因此而充实、快乐,你的心中会燃起希望!

(2007年湖北武汉满分作文。命题:学会留心)

权威解读: 文章开头提出观点,然后主体部分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得出“学会留心,才能体会真正的爱”“学会留心,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美的风景”两个结论来印证“发掘出人生的财富”之说,结尾再次呼吁人们学会留心。全文始终围绕学会留心给我们带来的显著收效和心灵感受展开行文,在诠释题意中表达自己的生活见解。

学会留心

中考

朋友,昨天的你,是否留心,是否感受到了大自然施与人类的恩惠——

早晨,披着一身金黄去上学,倾听小鸟的欢歌,流水的附和,清风也轻轻拨动着细如丝的柳条儿,奏出婉转的曲子。淘气的你喜欢摘下一朵最美的鲜花,戴在乌黑的头发上,或者还给老师摘一小束,送上美好的祝福。

晚上,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蝉儿、青蛙不断地欢唱着,星星在黑夜中好像显得比白天的太阳更明亮。你托着下巴,伏在奶奶的膝盖上,对遥远的星空充满着幻想……

你拥有漂亮的书本,它们把知识悄悄向你传达;你拥有舒适的房子,它们把美梦轻轻塞进你的梦乡;你拥有精美的衣服,拥有美味的食物,拥有……

那么,今天的你,是否留心到了大自然伤痕累累了呢——

曾经潺潺的小溪干涸了,只有几块石子还在那里期待;曾经莽莽的森林光秃了,只剩下几个树桩悲凉地点缀其间;曾经湛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广袤的草原也失去了生机……

这是谁造成的?谁是罪魁祸首?

是你,是我,是他,是我们人类!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大自然供你吃,供你穿,供你住,给你精神上的愉悦与享受,我们得时时留心它、关心它,还得像子女回报父母一样回报它——

放下屠刀,让树木们多吸收点阳光,让自己多一片绿荫;少排放些脏水,让鱼儿们多一份快乐,让自己多一点闲适;少燃烧有害燃料,让大自然拥有美丽的面纱,让自己拥有新鲜的空气;多种植些花草,少伤害一些生灵……我们必须做到,能够做到,一定能够做到!

学会留心,就得细心地看,用心地想,认真地做。

(2007年湖北武汉满分作文。命题:学会留心)

权威解读: 文章用诗化的语言描述了大自然的美景,也用平实的语言讲明了人类做了什么、应该怎么做。这二者统一于文章之中,凸现了文章情理兼具、相得益彰的特点和优势。

在对待大自然的态度上,作者主张要从观察、关注出发,还要有所学行

动,进而提炼出“学会留心,就得细心地看,用心地想,认真地做”的主题,非常深刻,很有见地。这是对“学会留心”这个话题最有分量的诠释。

关于大自然的境况,采用了对比手法,起到触目惊心的作用,强化了文章的表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