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我受到了许多启发。《三国演义》刻画了一百多位人物形象,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名著。

《三国演义》讲了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群雄割据,汉朝逐渐衰弱了。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发誓“匡扶汉室,统一天下”。董卓又占了京城,横行霸道,一些诸侯聚集在一起,结成同盟,讨伐董卓。董卓死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了北方。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做了他的军师,与吴国联盟,把曹操在赤壁打得大败而逃。魏、蜀、吴三国鼎立,打了几十年的战争。最后,魏国大臣司马昭夺权,灭了蜀国。他的儿子司马炎废除魏国皇帝,成立晋国,灭了吴国,天下终于统一。

我很喜欢《三国演义》中的一句名言:“强中自有强中手,用诈还逢识诈人。”这句话的意思是:强手之中,还会遇见更强的对手,善于使用计谋的人也会遇见能识破计谋的人。当我们认为自己哪里出色,不要骄傲自满。

我很喜欢诸葛亮这个人,他神机妙算,晓天文,通地理。他草船借箭,在赤壁之战中巧用东风,和周瑜用火攻把曹操打得大败而逃。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心为蜀国。

《三国演义》里的故事非常精彩,家喻户晓,是一本值得去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