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

我很喜欢含羞草,喜欢看它“害羞”的样子,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它会“害羞”。现在我终于发现含羞草会“害羞”得奥妙了/

含羞草给人的感觉很秀气,叶子很细,上面一片片小叶子更细,含羞草的叶柄上分出了4条“细轴”, “细轴”两侧长满了小叶子,形状就像鸟的羽毛。它的叶子是小小的,绿绿的,就像春天刚刚长出的嫩嫩的草芽,可爱极了/花是粉红色的圆圆的小球,花边有点点金色的粉末,美丽极了/它的叶柄是朱红色的,上面还带有小刺,像玫瑰花的柄,不留心就会被刺到。轻轻碰一下它的叶子,它马上会害羞的合上叶子。

那么,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原来,含羞草的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据说那里每天都要下阵雨。如果下雨时含羞草不能及时把叶子合起来,就会被大雨打伤。所以,含羞草只要碰到雨滴,就立刻把叶子合起来,这样就不会被大雨打伤了,这种保护自己的办法代代相传,慢慢地成为了含羞草家族独特的自卫方式,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子子孙孙,都继承了下来。

晴天时碰含羞草,虽然它也会把叶子合起来,但一会儿就又长开了;雨天时碰含羞草,它把叶子合上的时间就会长一些。而且,你碰含羞草的速度越快,它合叶子的速度就越快;碰含羞草的速度变慢,他合叶子的速度也会变慢。

含羞草如此可爱,难道你不喜欢它吗?

含羞草“含羞”的秘密

同学们,你们见过含羞草吗?碰过它那神气的叶子吗?

当你用手轻轻碰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它就像小姑娘一样合拢起来,垂下去,“含羞草”因此而得名。你触得轻,它动得慢,折叠的范围也小,如果你触得重,它动作非常迅速,不到十分钟,所有的叶子全都折叠起来了。

我小时候也玩过含羞草,它那奇妙的叶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看了一本书,才解开了心中不解之谜。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的基部,有一个“水鼓鼓”的薄墙细胞组织,叫作叶枕.....

大自然有一些有趣的现象中也蕴涵这一定的科学。

含羞草的秘密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 远远地看,那形状好像画里的一棵小树,树枝向外伸展着。走近看觉得更奇特,每个枝杈上那细细的叶子竟然没有叶脉!只要你用手轻轻碰一下它的叶片,它就会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羞答答地低下头。如果你碰一下它的枝杈,它会立刻耷拉下来,像突然被大风刮断了似的,但过几分钟再看它时,会惊奇地发现,含羞草又伸开它那细小的身躯,恢复如初了,叶子的颜色也好像比原来更绿了。 为什么含羞草会动呢?我查了许多书,最后在《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上面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水鼓鼓的蒲壁细胞组织——叶枕,里面充满了水,你用手一触含羞草,叶子振动了,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子就像泄了气的球一样瘪下来。 多么可爱的含羞草!

含羞草的秘密

大家好,我是人见人爱的张臻。准备好了吗?请你跟我一起去探索含羞草的秘密吧!“瞧,这茎上有小毛!”刚来到窗台前,好朋友小陆就有了新发现。我用手指碰了碰那细小的毛,软软的,在不经意间,我触到了含羞草的茎“哎哟!”我叫了起来。“怎么啦?”“这上头有刺!”我们定睛一看,原来含羞草的茎上长了一排小刺。我想:原来含羞草不仅会“害羞”,它也要靠刺来保护自己的呀!“这里有一片新长出来的小叶子!”我兴奋地喊道。我还用放大镜仔细地观察,密密的,小小的叶子挨得可紧了。可是我不小心碰到了这个小家伙,它虽然还没有长大,但也立刻垂下了头。我们都非常吃惊,这么小的叶子,警惕性却这么高。“你的含羞草营养不良!”小陆指着一片黄叶说。我细细地看了一下,心想:“不会吧?我可是细心照料着它的呀!会不会是阳光照到叶子才有的反光呢?”于是我用一片纸挡住了阳光,这片叶子又变绿了。“哈,果真是这样的,我的含羞草好好的呢!”对了,你知道含羞草还会开花呢!它的花只有我的小指的指甲那么大一点,中间有一个小球,外面用一根根粉红色的小细丝做“装饰”,真像一朵开放的烟花。含羞草的花最多能开一天半,不过你可别小看它,它总是矗立在含羞草的顶部,就像一位骄傲的皇后。当含羞草的花谢后,只有一个小球了,小刺们都飞走了,此时只有小红豆那么一点了。如果你也想看一看含羞草的花,就只要在叶丛中找一找有没有“绿中透红”的小花苞,说不定第二天一早你就能观赏到绽放的“烟花”了。关于含羞草的秘密还有很多,就像这个世界,只要你细心观察,不断探索,你一定还会发现许许多多的秘密。

含羞草的秘密

今天,我发现了一株含羞草,用手轻轻一碰它,它便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将张开的叶子合拢了,然后垂下了头。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这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 而妈妈说:“你看着吧,在晚上,含羞草会自动合拢、下垂。”我半信半疑地等到晚上,结果含羞草渐渐自动合拢、下垂了,而且,变化的速度也很慢、叶子合得很拢、头垂得更低。 我上网一查,便恍然大悟。原来,在的叶顶基部有一个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会立刻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膨胀功能,叶枕下部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子合拢、下垂的现象。 原来是这样,含羞草可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