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新年第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按照河南老家的习俗,村子里的小朋友早早的起床挨家挨户去拜年,这一天会有各种各样好吃的食物。我也不由自主想和爸爸一块去拜年。

我看到很多小朋友拜年都提着袋子装食物,反正我是不会这样的,让人感觉是来要东西的,不是来拜年的。我们先来到隔壁邻居的舅奶家,我刚进大门发现舅奶家新盖的二层楼房真漂亮,小花园、自来水、洗衣机、热水器、无线网络等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就按照爸爸的吩咐彬彬有礼地大声说:“舅奶,新年好,给您拜年了!”舅奶赶忙出来迎接,先是给我抓了一大把糖果,接着让爸爸坐下来喝茶、吃瓜子,真是忙得不亦乐乎。出门的时候,大人还在谈论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在一旁心里想:“舅奶一家不仅有钱还真热情,给我这多糖果,一个口袋就快满了,这回可真是发‘糖’财了。”于是,我们又兴致勃勃地前往表爷家,我照样大声的问候新年好,表爷一家甚至更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一路上,爸爸都在给我介绍现在村子家家户户都是住新房,他们小时候庄村环境和生活条件可没法与现在相比。期间好几次口袋都装满了,只好中途返回家里把口袋里的零食掏出来,家里的拜年礼物零食都快堆成了一座小山,越来越高。

就这样,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才把整个村庄的亲戚邻居拜年走一遍。中午,村子里的拜年终于算是完成了。我迫不及待地回到家开始整理起来。哇!好多的新年礼物呀,有辣条、红烧鱿鱼丝、薯片、米饼、麻辣粉皮、以及各种各样的糖果等。都是我们小朋友喜欢的,我看得眼花缭乱,尝起来胃口大开。爸爸妈妈感慨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这些拜年的礼物比他们小时候的品种丰富多了、档次也高多了。

这次拜年的经历好珍贵、好难忘。拜年真有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