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黄沙,惹得长江浪也滔天,飞沙轻狂,揉碎天边最后一抹斜阳,闪闪翡翠湖,映出一弯似凄似柔倔强的银钩。

梦裹着痛,翻越沙丘,徘徊在英雄港。泪泣出了血,身化作了沙,那迎亲的队伍啊!细沙轻拂着如玉似花的面庞,伴着三月悲伤,消失在最后一抹艳霞天。

她是昭君,大汉王朝纤手秀出的绝美绣品。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薄命古今同。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她是昭君,更是大汉的明妃。曾几何时,她是绣裙垂地,阔袖抚竹的小家碧玉;曾几何时,她是墨发垂腰,笑靥如花的邻家小姐。荆门的风,因她缠绵千寸万厘,荆门的雨,因她不肯匆匆别离。细雨打芭蕉,轻烟拭青梅,碧树垂山,荆州的乡情,把她的面庞塑造的多么完美、精致,却忽略了她内心片片哀伤。

华美的艳服,纯白的丝绦,高高的衣绾,紧挽的发髻,走在碧瓦琉璃的深宫别苑,一堵无情的墙,将她所有的纯真遐想,冰消殆尽。守着梧桐看落花,独自飞,万里云罗一雁飞。如诗如画的背景,却描不尽她那如血如歌却浸透着数不完寂寞与塞满悲泪的青春。

青丝高挽,碧玉发簪,卸妆的一刹那,蛾儿扑上那绚烂的烛火,顷刻间,香消玉殒,心碎片刻,玉簪碎落,镜里憔悴的人儿,泪落如雨,为何……为何……难道……难道……

大漠和亲的队伍带来了她命中注定的别离,为了家乡,为了父老,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国民的请求,微笑背后,心碎成了洞庭中月。

嫁衣浸透悲伤泪,绣花鞋登上大漠黄沙筑成的孤门,她一步三回头,泪往心里流,带着家乡的企盼和大汉的和平,随着黄沙飞至天涯。

多年后,黄沙漫飞的大漠铺满了玫瑰,幽幽花廊里,她缓缓走来,淡淡的微笑为大漠带去了细雨微风,她俯首一低眉,儒美的身姿,定格在史册中,墨迹未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