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暑假,我们一家参观了位于西安附近临潼的兵马俑。体味古人的智慧与伟大。

一进大门,我就看到规模宏大的一号俑坑,远远望去,数量众多的兵马俑仿佛就像整齐待发的军队一样,准备一展自己的英姿。我仿佛看到几千年前,秦始皇威风凛凛地带兵,去攻打六国,夺取天下。离近一看,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十分整齐,排成了一个巨大长方形军阵,好似随时准备战斗。

仔细端详,我发现每个兵马俑都神态各异,各不相同:有的俯首凝神,好像在思考什么;有的眉头紧锁,神态严肃,好像下决心跟敌人决一死战,拼个你死我活;有的紧握双拳,好像随时准备攻击敌人;有的眺望远方,好像看见大雁,估算着回家的日子,迫不及待与亲人相聚……走近它们的身边,它们就像活了一样。

比起一号坑,二三号坑小多了。但它们却跟一号坑截然不同。

二号坑里步兵偏少,骑兵偏多。这些骑兵排成箭头形,他们穿着短甲和紧口裤,脚踏长马靴,右手握缰绳,左手拿着弓箭。我想,它们一定是等待着将军一声令下,就立即骑马冲杀,拼死突破敌人的封锁线,这样才能使后面的大军冲出去,成功突围。

三号坑里出土了一把宝剑,这把是秦始皇的佩剑。据说考古队挖出它时,它被巨石压住,剑身扭曲,似乎即将断裂——但万万没想到,当巨石移开,宝剑瞬间反弹,恢复原形。其韧性如此之好,竟然完好无损,令在场的考古人员目瞪口呆。

秦岭兵马俑,是多么宏大和壮观。我着实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技术,并且,对于这次旅行,我感到无比的欢乐和满足,因为兵马俑之旅增长了我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