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时节,秋风飒飒,让人凭添了几分凉意。霜降过后,夜里的气温与白天相差也愈大。校园里却未见几分萧瑟,除了操场上零星飘落的叶子,鹅黄、翠绿、紫红倒也随处可见,为寒意渐增的秋增添了几分别样的美。

一日,心血来潮,让孩子们找一找校园里的秋,孩子们叽叽喳喳欢快地如同一群小麻雀,跳跃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寻找着,他(她)们喜欢的秋,即便是一丛鸡冠花,孩子们也找出了不同,南边背阳处的鸡冠花,开得虽茂盛,颜色却深沉了几分,而且花瓣上布满了灰尘与蛛网,而在操场北面教室窗下的鸡冠花,因日日沐浴在阳光里,颜色较之未着阳光的要艳丽几分,娇嫩几许,且花瓣亮泽度高,未见有些许灰尘落在上面,颇有几分养尊处优的姿态。

同一种花,因生长的环境、位置不同,形状、颜色也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是一样的生机盎然,不畏寒霜。天气愈冷,它们愈发地精神奕奕,不肯低头折节,不肯向严寒屈服,真可谓是花中的强者。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的人生,想起了前几日家中变故较多的朋友,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没有谁的人生比谁更容易些,有时,总会看着别人的人生更好些。其实,谁又不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取得人生的真经呢?”

是啊,又有谁的人生不是经历重重磨难才会焕发动人的光彩呢?其实,任何事情,想要放弃,很容易,难得是咬牙坚持下去,方能守得云开见日出。余生很长,不必慌张,故事很长,总有精彩的时候,我们只管不畏艰难,不问西东,勇往直前就好。

想起歌手李荣浩,听过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感觉是位很有实力的歌手,曾以为他是演艺界的一位天才,会唱能写,直到偶然一次看了有关他的报道,才发现原来他是踏着荆棘一路高歌而来,他曾三次高考落榜且经历过严重的意外车祸,父亲离世,遂带母亲去北京发展,靠为人写词维生,拼搏数十年,方才崭露头角,像极了一首歌里唱的“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人要活得像一株鸡冠花,看起来卑微,但有生命的尊严;即使生长在最贫瘠的土地,也要开出最美丽的花,在阴暗处,在石缝中,也永远保持生存的斗志。

送你一朵鸡冠花,愿你的人生美丽如朝阳!